洗碗工卖包子,一年营收2个亿!他的发家秘诀竟是……

说起包子铺,你只知道天津狗不理和北京庆丰包子吗?

如今,一家专卖灌汤包的企业居然登陆新三板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更不可思议的是,这家包子铺一年的营收竟高达2亿元。要知道,其创始人在17岁时,还只是一个洗碗工。

一年营收超2亿,卖出约500万笼包子

1月16日,西安小六汤包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股票挂牌并采用协议转让方式的提示性公告》,宣布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1月17日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公司12月30日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发现,这家仅靠卖包子和配套餐饮的公司,2014年和2015年度营业收入都超过了2亿元人民币,分别为2.15亿元和2.08亿元,而2016年1月~5月,其营收也已达9082.06万元,净利润为413.35万元。

▲小六汤包公开转让说明书

在2015年的小六汤包2.08亿元营收中,汤包类收入为5427万元,占比25.99%。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其汤包类食品的价格为8元~12元/笼。大致计算可得出,小六汤包每年可卖出约500万笼包子。

与绝大多数在主板上市的公司相比,一年2亿的营收当然微不足道,但与同在新三板挂牌,名扬海外的狗不理相比,情况如何呢?

2016年上半年,狗不理营业收入仅5997万元,尽管同比增长了33.21%,但与小六汤包5个月9000多万营收相比,差距不小。不过,从净利润来看,则是狗不理胜出。相较2015年净利润亏损106万的小六汤包,当年狗不理实现净利润601万元。

▲狗不理2016年上半年财报

早在2015年8月,就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庆丰包子将在2016年登陆新三板,但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则率先在2015年11月挂牌。如今,新三板又杀出一个小六汤包。未来,“包子大战”或在新三板这个平台上打响。

一张262万的发票,解开洗碗工的财富谜团

看了上述财务报表,你也许会问,这个卖包子一年能卖出2个亿的人,到底是什么来头。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小六汤包董事长兼总经理名叫张安新。自1998年11月至公开转让说明书签署日(1月16日),张安新直接持有公司3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5.00%,并通过道安网络间接持有公司5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90%,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74.90%,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公开转让说明书上,对于张安新的个人经历描写仅寥寥数语:

张安新1971年1月出生。1989年8月~1994年8月先后任半坡饭店、怡悦宾馆厨师等。1998年11月至2016年7月,任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6年7月至今,任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找到了张安新2014年的一段采访视频。

张安新17岁时只身来到西安,在一家灌汤包子铺打工,从洗碗干起,不断拜师学艺。1992年,西安一家著名的灌汤包子铺邀请张安新去帮忙雕花。干完活以后,包子铺请他吃灌汤包子。那一口包子咬下去,竟然让张安新产生了初恋的感觉。

1994年,他学会了做灌汤包子以后,就离开了包子铺,筹集了3万元自己开了一家40平方米的包子店,第一家小六汤包由此诞生,但因为店铺选址、食客不熟悉等原因,一度面临困境。

后来,张安新发现,大家并不懂如何吃灌汤包。于是,他通过在电视上教授灌汤包的吃法,让自己的包子生意越来越好。

除此之外,更让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惊讶的是,张安新的财富积累并不仅仅依靠包子。

在张安新的钱包里,一直放着一张金额高达262万的贷款发票。

2002年,张安新筹集400万元(包括上述262万元贷款)买了一个店面。他先用新买的店铺卖包子,等到时机成熟,再把店面租出去。

张安新表示:“我们可以自己先做,做一段时间这个地方繁华了,我再把这个地方出租出去,只要收来的租金比我餐饮做得利润更高,那我就直接租出去。”

2005年,张安新把这家店铺租给银行,一年130万的租金收入,同时,他的房子也升值。这让张安新尝到了甜头。他迷上了寻找好店铺。一看到好的门面房,没有钱,他就把之前的店面抵押给银行,包子生意则给张安新提供了很好的现金流,很容易向银行贷款。

张安新说:“银行要看现金流,要看固定资产,我们有现金流,我可以倒。而且我们有一些铺面也可以贷款,通过抵押贷款。你看我是他们的房东,他给我贷款,他有啥不放心的呢?”

通过这种筹款方式,张安新买了十多家店面,张安新的汤包店也从2000年的3家扩充到目前的44家。

北京的生意不好做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小六汤包目前拥有44家直营店,其中38家处于正常运营状态,6家为新设。

可是,小六汤包在西安及宝鸡地区可谓大杀四方,赚得盆满钵满,但在狗不理以及庆丰包子的大本营的华北地区表现却并不理想。

2014年和2015年,公司净利率分别为1.35%和-0.51%,营利水平较低,主要因北京分店连续亏损降低了整体的净利水平。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区域营收为1091万元,净利润亏损高达614万元。

  2015年开始,公司陆续关闭北京的4家分店,经门店调整后,2016年1~5月净利率为4.55%,出现明显增长。2016年前五个月,小六汤包在西安、北京、宝鸡三个区域的净利分别为356万元、-15.38万元以及73.1万元。截止报告期末,北京4家分店已全部关闭。

从另一方面看,小六汤包在北京出现亏损,或因北京这类一线城市的餐饮市场更加激烈有关,不仅面临有狗不理和庆丰包子等同类产品商家的竞争,也面临各类国内餐饮和国外餐饮的挑战。

这一点从麦当劳的业绩也能看出。2014年和2015年,麦当劳营业收入分别下滑4%和9%,连续两年负增长。在以中国和俄罗斯为代表的高增长市场,2015年营业收入为54.42亿美元,同比下滑10.36%;其中,特许经营权收入为7.31亿,同比下滑5.55%。

2010~2014年,我国内资餐饮业企业营业额占餐饮业收入稳定在73%-75%之间,占比较大,但出现了略微下降的趋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其他用户正在看

  1.王健林跟马云在达沃斯又“较上劲”了!这一次,他们说……

  2.15元的乐视会员,黑市只卖8毛钱……到底是谁泄了密?

  3.曾经是金字塔顶端的这个行业,如今有员工年终奖才1.5元,真相竟是……

  4.宗庆后:营收减少200多亿,费用多达500多项!财政部:我来给你算笔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