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借鉴国际投资经验探索养老金投资

  随着《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人与托管人评审落地等一系列事件,中国的养老金市场化运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以及保值增值受到市场的空前关注。我国未来养老金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空间广阔,市场需要具有先进投资管理理念、稳健投资管理能力的资产管理机构投身养老金管理领域提供支持。

  日前,2017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国际论坛于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机遇与创新”,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联合主办,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巡视员熊军指出,“比较机构投资模式和个人投资模式,我们通常认为机构比散户具有优势,机构有专业人才,更讲究风险控制等。但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个人投资模式与机构投资模式的区别关键在于流程不一样。个人投资模式是从资金直接到金融产品,个人有钱想投资,通常是找一个熟悉的、可以得到的金融产品投出去,很少对资金进行总体规划,很少从管理风险的角度对投资的产品进行规划。机构投资者比个人投资者多一个环节,从资金到投资产品中间有一个资产配置环节,通过资产配置把波动风险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程度之内”。

  在此次论坛上,承办方天弘基金表示,养老基金的投资管理运作既需要监管者缜密的顶层设计,也需要不同参与主体的参与竞争与良性互动,同时配合监管政策、投资产品、管理平台等制度设计与创新。过去一段时间,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在养老金投资运作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但随着我国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作规模的快速扩大,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需要借鉴国际同业的优秀经验,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投资管理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王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