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缴费基数或调低 一次性补缴15年社保划算吗

  据报道,在社保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后,社保缴费基数即将迎来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可能下降10%左右,这有利于减轻低收入者缴费负担,让更多低收入者交得起社保,同时拿到手的工资也有望增加。

  

  目前,我国的社保缴费基数确定得比较粗放,很多省份往往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来确定社保缴费基数。如某省人社厅通知,2015年全省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52960元,作为该省2015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据此确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费基数的上下限、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基数,计算参保人员退休时基础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

  而随着每年社会平均工资的上涨,“年年上涨”也成为社保缴费基数的一个新常态,企业负担过重、影响职工收入的问题也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不仅如此,低收入群体也可能因此面临缩水的状况。根据现行规定,参保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也就是说,对于工资达不到平均工资60%的职工,要按照高于本人工资的基数进行缴费,导致实际到手工资更少。

  参保人应缴社会保险费,为社保缴费基数乘以社保费率之数值。针对我国社保费率偏高的问题,从今年5月1日起两年内,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

  随着全民参保政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缴纳社保,当然也不排除这其中有到达国家法定退休年龄而社保累计缴费年限尚不满15年的人群,面对这种情况部分地区也出台了一次性补缴15年社保的相关政策,那么一次性补缴15年社保划不划算呢?

  近日有朋友也向小编反映了老家的养老保险的缴费情况,说是现在一次性补缴近9万元,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退休后每个月都可以领取到1100元左右的养老金,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后每个月能领取到的养老金还会进一步增加,看来很多人是有所心动了!

  如果用这9万多元一次性补缴15年社保,那么退休后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金以每年5%的涨幅(以目前的情况不是问题,不过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速下降,未来是否可以继续增长下去尚未可知,不过即使这样以后投资的收益率相比也不会太高了吧。)那么随着时间的增长,退休后每年可领取到的养老金是:

  由以上数据可知,在第八年的时候,投资收益+本金与领取到的养老金大致持平,也就是居民退休后68岁左右的时候就可以把养老金赚回来! 大家可以权衡一下利与弊,更有好处,要根据自己现在的资金情况已经家庭情况来定,最终买与不买还是要大家自己来决定咯。

  缴纳社保15年,很多人都是为了退休每个月能领取到养老金,现实中很多人的社保都不是在同一个地方缴纳的,那么退休后养老金是在退休地领取养老金吗?

  如果不是养老金在哪里领取呢? 如果你是在多地缴纳养老保险,但是在同一个地方没有超过十年,那么你就要回户口所在地领取;这就意味着你在北上广等其它城市分别按照5000元的基数未缴满10年,那么退休后你还要回户口所在地按照2000元的基数领取,对于养老保险累计缴费不满15年的,那么退休后是无法领取养老金的,不过会退换个人缴存部分,单位帮你缴纳的部分全都充公了!

  社保千万不要断缴,要不退休后发现自己的社保缴费年限不足到时就损失大了,虽然部分地区出台了一次性补缴15年的相关政策,但是费用确实很高的,如果不能补缴,那么之前缴的钱不都白白的浪费了吗.....

  你的养老金够用了吗?关注微盘牛人公众号:wpnr88 即可免费领取100g白银体验券获得投资经验,轻松赚够养老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