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银行家先别慌,现在还不急着“跳船” |专栏

  

  撰文:Lionel Laurent

  围绕英国“脱欧”的正式谈判按计划将在3月底触发,随后是一个长达两年的谈判期

  到目前为止,各大银行并没有因为英国“脱欧”而面临多大的股东压力

  对于银行家们而言,达沃斯可能是寒冷之地,但它现在看起来比伦敦更像一个温馨舒适的家乡。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似乎铁了心要毁掉该国的主要出口产品——金融服务。梅表示英国要与欧盟一刀两断彻底分手,而这意味着英国作为欧盟单一市场成员身份的终结。

  

英国金融服务公司的欧洲护照数量彰显了对欧盟金融出口的重要性

  但是,即便银行家们在阿尔卑斯山上的讨论转向打造逃往都柏林、巴黎或纽约的救生筏,他们也没有理由立即弃船逃生。在大规模逃离英国之前,还有几个必经步骤。现在就率先离开并没有优势可言,具体原因如下。

  天时

  从英国“脱欧”的时间表来看,银行家们宜缓不宜急,不可贸然行动。

  围绕英国“脱欧”的正式谈判按计划将在3月底触发,随后是一个长达两年的谈判期。

  市场准入安排的相关谈判有可能需要耗费更长时间。此外,梅没有排除寻求签订过渡协议以避免陷入“悬崖边缘”境地的可能性。所谓的“悬崖边缘”境地是指英国的欧盟单一市场准入被突然关闭。与此同时,欧盟的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称,布鲁塞尔也高度关注英国“脱欧”对金融稳定构成的风险。

  

  针对最糟糕的情况提前规划可能意味着防范这个“悬崖边缘”,但我们短期内还不会陷入那种绝境。瑞银(UBS)董事长阿克塞尔·韦伯(Axel Weber)坦言:“只要我们有两年的市场准入,压力就不会那么大。”

  地利

  大型国际金融公司已经拥有将业务转移到欧洲的选项——主要是以欧洲的其他子公司为通道。对于这一点,这些大行的首席执行官们长期以来一直心知肚明。他们在1月17日重申了这一途径。

  花旗集团(Citigroup)和巴克莱银行(Barclays)在爱尔兰均设有子公司;汇丰银行(HSBC)在法国也有分部。这些国际大行可能需要开设更多子公司,具体取决于英国“脱欧”的最终结果。

  

  但又有什么必要急于在欧元区开展投资呢?毕竟,2017年是法国、德国和荷兰的选举年,而民意调查已屡屡显示平民主义者正在崛起。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可以承诺让巴黎更具商业竞争力,但他的继任者可能不会履行这一承诺。

  政治谈判绝非易事,投资决策也不应草率。

  人和

  人才转移并不容易,而且费用也不低。汇丰银行董事长范智廉(Douglas Flint)将之形容为“棘手且昂贵”的事儿。

  咨询公司Synechron的估算显示,转移每位员工将耗费65660美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剥离业务和分散宝贵资本的成本。

  对于如今只能勉强覆盖股本成本的全球银行业而言,现在并不是可以赚得钵满盆满的好日子。

  因此,国际大行尽可能晚、尽可能小规模地实施搬迁计划将是顺理成章的事。

  

在“脱欧”公投后,欧洲投资银行股价已经纷纷在触及低点后大幅反弹

  坦率地说,到目前为止,各大银行并没有因为英国“脱欧”而面临多大的股东压力。股价下跌最为严重的银行股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受伦敦住房市场泡沫破裂冲击较大的,另一类是受英国经济命运潜在逆转影响较大的。

  梅的强硬口吻并不意味着银行家们现在就需要采取撤离行动。

  (本文内容不代表彭博编辑委员会、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商业周刊/中文版》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编辑:马杰、刘馨蔚

  翻译:许子轩

回复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特朗普团队丨“避税大师”苹果 丨悲观预测丨纯电商将死

MBA学位的代价丨许小年丨太空垃圾丨中国海外收购丨离奇谋杀案

......

马云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态

马云:美国经济有问题不该怪中国 |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