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养老金入市有实质性进展会给股市吹来暖风吗

  人社部网站消息,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成为国务院出台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后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拟定首批签约的省份。这标志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随着养老金入市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诸多的改变。具体而言,对股市主要传递了如下几个方面的信号:

  首先,预示着市场所处的位置基本属于“政策底部”。作为影响老百姓命运资金的养老金,国家绝不会让其遭受到更多的损失。因此,在养老金入市之际,为市场传递出一定的稳定信号,实际上也暗示着目前的市场点位已经得到了管理层的认可,而此处也可以认为是市场“政策底”的区域。

  其次,表明管理层在由“救市”向“治市”转变。养老金是长期性投资基金,其入市有助于逐步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整体占比,从而增强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整体影响力,利于将价值投资的理念注入至市场之中,使得整个市场投资逐步趋于理性。

  最后,给予市场传递出稳定的信号。按照相关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但是,从以往险资入市的比例来看,其实际利用额度并没有用尽。因此,对于更趋稳健的养老金而言,它的入市更多会给市场释放出一定稳定的积极信号。

  作为老百姓的“保命钱”的养老金在较高风险的股市当中投资入市,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当下股市处在价值投资运行的底部区域,同时,养老金入市,能够为市场带来部分增量资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当下以存量资金为主的博弈格局。因而,养老金入市,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市场起到提振的作用。

  然而,结合发达国家养老金入市的经验来看,不宜将股市行情发展的希望都寄托在养老金入市上。作为老百姓的“保命钱”,绝非敢死队,因而不可能拉高进货,甚至充当接盘侠。特别是在养老金入市的初期,其进入股市的规模有限,这对于刺激股市来说,难免会有心无力。

  养老金入市,其主要作用在于有利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改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价值投资的理念深入人心。对于养老金入市,投资者需要多一份价值投资的眼光而少一份投机炒作的眼光,而不宜对养老金入市对股市造成刺激带来过多期望。

  作者:李勇(中兴汇金高级研究员)

  本文发表于2017年1月20日香港《文汇报》。

  香港《文汇报》文章链接:http://pdf.wenweipo.com/2017/01/20/a16-0120.pdf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