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晒2016年快递成绩单,“黑马”本色不改

  1月5日,2017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做工作报告,并晒出2016年快递行业成绩单,2016年全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快递的成绩单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也再次印证了快递业是中国经济名副其实的 “黑马”。

  如何看待这份成绩单,无论是政府还是业界专家都非常关注。双壹作为快递物流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对此数据也高度关注,今天来为您解读。

2016年快递业务量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

  1、业务量增速重回50%,快递由单轮驱动向多轮驱动转变

  2016年快递业务量增速为51.7%,超过去年的48%。而与此同时,阿里、京东旗下的电商平台虽然销售额持续增加,但增速明显放缓。从2008年至2015年,我国网络零售额增速从128%降低至33.3%,2016年前三季度增速进一步降低至26.1%。这与快递业的发展增速并不匹配,由此表明快递业的发展驱动力正在发生变化。

快递业务量增速统计(%)

  双壹认为,随着微商、公众号、直播等新平台的兴起,快递与制造业的嵌入融合,快递发展的驱动力更加多元,由单轮驱动向多轮驱动转变。这对快递行业来说是摆脱对电商的过度依赖和同质化竞争的市场机会。

  2、人均快件量23件,日均快件量8600万件,快递已成为日常生活的基础服务

  2016年全年我国快递量为313.5亿件,人均快件量为23件,即我国平均每人在2016年寄出23件快递。同时,2016年平均每天寄出的快递量为8600万件,日均服务超过2.5亿人次(包括快件查询、申诉处理等服务)。这些数据表明,快递业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础服务,未来将维持一个庞大的体量。

  3、快递单价12.8元,价格持续下降,快递的“性价比”趋高

  2016年我国快递单票价格继续下滑,为12.8元/件,由此可见市场竞争仍旧非常激烈。在如此激烈的竞争格局中,今年不仅没有一家规模型的快递企业倒闭,反而以“通达系”为首的快递企业上市融资一路凯歌,并且上市企业均对未来利润做出承诺,表明快递企业对目前的价格体系还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同时要注意到,2016年快递单价下降为0.6元/件,相比前几年来看价格下降幅度越来越低,表明快递单价的下降空间有限,快递单价未来将在这个价格区间内进一步盘整,直到完成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之后,价格体系才会回升。

2011-2016年快递单价变化情况(元)

  双壹认为,价格下行虽然会对快递网点造成经营压力,却会进一步刺激业务量的增长。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交易成本每下降10%,交易量就会增加20%。这对中国快递业同样适用,快递的相对低价会刺激我国快递业务量的进一步增长。

  此外,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消费者满意度情况来看,虽然快递价格在持续走低,但快递服务质量却在稳步提升,表明中国快递的“性价比”越来越高了。

2016年快递业务收入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

  1、快递业务收入增速远高于GDP,是名副其实的“黑马”

  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收入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据部分经济学家预测,中国2016年全年GDP增长率为6.7%,增速远低于快递,“黑马”之名名不虚传。自2010年至今,我国快递行业的业务收入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作为现代流通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快递行业在中国经济中也将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

  2、快递业务收入占GDP比重约为0.5%,2019年将超过1%

  对标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其快递业务收入占GDP的比重均达到1%左右的水平,行业发展处于平稳成熟期。而我国快递业务收入占GDP的比重大约为0.5%,仍处于成长发展阶段,因此未来的发展空间广阔。按照目前的增速,根据双壹测算,中国快递业务收入要达到占GDP比重的1%,至少要到2019年,也就意味着行业至少还有3年的快速发展时期。

  3、4005亿不及DHL、UPS一年收入,我国快递行业规模仍然偏小

  根据国外快递物流三大巨头企业的财报数据进行估算,2016年DHL营业收入为5337.6亿元,UPS营业收入4542.5亿元,FedEx营业收入为3450.0亿元。而我国快递行业的营业收入在2016年达到4005亿元,也就意味着我国快递行业一年的收入仅相当于0.75个DHL, 0.88个UPS, 1.16个FedEx。这再次表明我国快递整个行业的规模还比较小,未来空间很大。

  双壹认为,虽然过去5年我国快递行业经历了高速发展,但是行业整体规模仍然偏小,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身在其中的快递企业要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因此目前对于快递企业来说,要集中精力夯实基础,专注于自身业务的发展,做大做强。抓住机遇,对标国际,向打造千亿快递航母的路上迈进

  本文为双壹咨询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双壹咨询首席咨询顾问龚福照先生微信:leiguang632

  快递物流电商业务咨询微信:MsDianeDai,或致电 186 1848 2813, 010-5847 2996

市场调查(满意度调查、基层网点研究、客户需求研究、员工胜任力评估、NPS/口碑研究、市场动态监测、舆情监测、指数研究)

管理咨询(供应链管理提升、电商物流规划、园区规划、集团管控、绩效管理、市场进入策略、业务发展变革、社会责任报告、投资咨询)

人才服务(人才猎聘、网点培训、领导力提升、企业大学构建)

合作邮箱:biz@shuangyi11.com

微信公众号:双壹咨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