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好未来新财报大比拼,K12厮杀惨烈?

  一周内,教育巨头新东方、好未来相继发布了2017财年最新一季度的财报,从2016年9月1日至11月30日,两家机构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增长,报名参加学科辅导及备考课程的学生总数同比增加均超过50%。

  本季中,两巨头继续发力在线业务、K12业务、“双师课堂”等,而北京地区的寒假班“价格战”更让人刷新眼界,两家企业对外的投资与合作态度不同趋势明显……

  那这一季,它们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比拼结果如何?鲸媒体带您一探究竟。

  (注:新东方2017财年是指2016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好未来2017财年是指2016年3月1日至2017年2月29日。)

  业绩情况:均为增长

  好未来新增线下学习中心超新东方近3倍

  当季学生人数(次)均大幅增长

本财季内,报名参加新东方学科辅导及备考课程的学生总数为131.23万人次,同比上升56%。

而报名参加好未来学科辅导及备考课程的总学生人次为83.44万人,同比增长74.6%。

  好未来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较快

  财报数据显示,新东方在线实现营收1760万美元,同比增长33%,注册用户增长11%,付费用户增加33%累积注册用户1500万;本财季结束,多纳下载量达5130万次;乐词实现用户550万。此外,新东方在线还推“千万名师”计划。

而好未来方面,从2015年5月开始转型的学而思网校在Q3财季营收同比增长95%,占总营收比4.9%-4.7%,约合1300万美元。另外,好未来在线课程的注册人数占总注册人数23%,同比增加2%。在线课程的人均课单价同比增加6.5%(按照人民币汇率),这主要因为目前直播课比录播课有一些涨价。

  好未来将在北京不断尝试或更新“价格战”策略

  2016年11月,北京新东方和北京学而思火力全开,掀起了寒假报多科的价格战。北京新东方采取的寒假优惠策略是100元送三科:即初一和初二学生报两科加50元送两科,加100元送三科;高一和高二学生在数学、语文、英语、文综任选两科报名加50元送两科,物理、化学、生物报两科送一科。

与此同时,北京学而思也给出了前所未见的超大优惠力度:初一语数英三科,报二送一,报任意科目加100元送初一生物;初二语数英物4科,报二送一;初三语数英物化,报两科9.5折、三科9.2折、四科及以上9折;高中全科报两科9折,三科及以上7折。

好未来没有计划将“低价课”政策推广到全国。但是对于营收要地——北京,会不断尝试或者更新“价格战”的策略。

2016财年,新东方全年总营收14.78亿美元,其K12的增长速度较为瞩目,2016财年这块业务依然盘踞其营收的半壁江山。以优能中学为例,2016财年优能中学收入达33.4亿,同比增长36%;净利润8.7亿,同比增长46%。

2016年10月中旬,新东方CFO杨志辉在接受纽交所记者采访时坦言了新东方未来发展的重点——“中小学全科课后教育业务可以说是新东方一站式服务的重点项目”。

新东方最新的2017财年Q2财报显示,K12中小学课外辅导业务营收同比增长约45%,报名人数同比增长78%。其中优能中学营收同比增长43%,学生注册人数同比增长75%;泡泡少儿营收同比增长49%,学生注册人数同比增长81%;

对于当季K12学生注册人数的增长,新东方CFO杨志辉表示,主要有三个原因:品牌认知度的成熟、产品的更新换代;大城市的市场巩固计划,比如高留存率;市场需求量强大等。

杨志辉此前曾表示,2017财年,新东方计划在现有城市新开50-60个K12教学中心,计划进入2-3个新城市“2017财年,我们首先要扩张线下业务线,如之前提到的K12教学点的扩张计划。这个目标是在之前定的基础上做了提升,因为我们看到K12业务在品牌产品升级、强劲的市场需求和有效运营下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增长。”

2017财年,“扩张”可以成一个好未来一个重要关键词,全年扩容将超过60%,并且后面几年都会保持每年扩容30%-50%的节奏。而当季,好未来K12业务收入也不能小觑。

小班业务占整体营收比85%。其中学而思培优小班业务占总营收比75%,励步营收占比约6%,其他小班业务还包括励步、摩比和一些其他的业务类目;(以下数据均按照美元汇率计算)小班业务营收同比增加83%,注册人数同比增加71%。小班业务的人均课单价同比上升13.5%。

在营收占比分布上,培优业务占比前五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营收同比增长93%。其中北京学生注册人数同比增加30%。

一对一业务营收占比8.9%,约合2320万美元。在注册人数上实现了过去四个季度中的最快增长。

  新东方改进O2O混合式教学系统,好未来“双师”与公益同行

  这一季度中,两巨头纷纷发力“双师课堂”,双师教学中心数量、覆盖的城市都有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新东方投入1370万美元提升改进O2O混合式教学系统。2017财年,新东方称将在已有的18-20个城市探索双师教学模式,进入5-7个新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而好未来也不示弱,好未来双师项目将与其公益项目“希望在线”和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同一课堂”同行,进入三四线城市。

新东方CEO周成刚指出,“作为我们取得实效的‘优化市场’战略的一部分,第二季度我们在建立多元化业务模式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2017财年Q2,新东方新建了15个学习中心,并在烟台新开1所学校和新增了1个学习中心。

此外,新东方还在泰安市试点了1所双师示范学校,目前已在既有的城市新开10个以上双师教学中心。通过这些方式,该财季新东方的教室面积共增加近3万平米,实现了约3%的产能扩张。

该财季新东方投入1370万美元提升改进O2O混合式教学系统。目前,2014年研发的优能进步可视化教学系统(VPS)覆盖了55个城市,泡泡双优覆盖了54个城市。国内考试的O2O混合系统覆盖了5个城市。2016财年落地的雅思、托福和SAT等海外考试的O2O教学系统项目已经在7个城市推广。2017财年,新东方称将在已有的18-20个城市探索双师教学模式,进入5-7个新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

而好未来方面,2017财年Q3,新建了52个教学中心,教室扩容同比增长60%。其中,增加了32个培优学习中心,包括1072个教室。另外,还新开了5个励步学习中心,3个在北京,南京和西安各1个。同时,进入了2个新城市,长春和贵阳。

在今年1月,好未来宣布正式上线“希望在线”教育公益平台,将通过B2C、B2B2C、C2C三种方式实现公益行为。同时在其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称,目前好未来的双师课堂已经进入四川、甘肃的8所乡村小学,有20多间试点教室。

据悉,好未来内部有一个小团队专门负责与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机构合作探索双师课堂,采用类似“未来之星”的方式,目前培训中小机构近千个。张邦鑫此前还透露,目前在南京已经有几千个学生在用双师模式,现在也有20多间教室在试点阶段,但公司还比较谨慎,还在教研阶段。

“从商业模式而言,原本双师模式应该可以铺的更快,但我希望彻底搞清楚双师模式和现有小班模式的区别,必须要以年为单位,看到学生提升的结果、数据,我们再考虑去复制。” 张邦鑫此前表示,双师和现有的模式还有需要调整的地方、还没到位。

在和公立学校合作方面,据了解,目前学而思在南京十二中合作了“学而思班”。张邦鑫曾还透露,除了给公立学校输入教育资源、系统,好未来内部有一个团队做了一年多。公办学校主要采购服务、也会采购内容,比如武汉市的老师会使用学而思的课件,全国有几十所学校在用好未来的服务和内容。

  新东方投资放缓,合作增多

  鲸媒体梳理发现,2016 年以来,新东方的投资步伐有所放缓,合作也大多是通过新东方在线来展开。而好未来方面,2017财年Q3主要以投资并购为主,“买买买”不断。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下半年,新东方投资了艺术留学公司斯芬克、影视文化公司彼格影视、容艺教育,还投资了名师经纪公司琢磨文化。

2016年11月底,爱奇艺在其2016年度教育盛典上启动了爱课堂重要战略和计划,与新东方在线、邢帅教育等教育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使教育付费模式在其付费布局领域成为新拓展版块。其中,爱奇艺与新东方在线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新东方在线向爱奇艺输出内容,而爱奇艺将新东方在线的课程推给更多用户,以实现课程在线上的传播与推广。

去年9月底,芝兰玉树与新东方在线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基于各自优势,在少儿英语市场展开深入合作。根据协议,芝兰玉树同意将旗下原创IP“贝瓦“系列内容的开发版权授权给新东方在线,由新东方在线就版权内容许可的范围内,进行相关少儿英语课程的研发和制作。

同月,A股上市公司皇氏集团全资子公司盛世骄阳与新东方在线战略合作,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在有线电视网、OTT等电视媒体渠道内开设早教数字课堂,共同打造联合运营的早教品牌。

2016年9月至11月,好未来并购了留学考培机构唯佳教育;参与投资了数字广告技术及数据服务商晶赞科技、科学传播教育新媒体平台知识分子;还投资了Nobook虚拟实验室和K12国际学校服务平台新学说。

去年9月24日,好未来(以励步为代表)宣布引进国际英文阅读教材Reading A-Z,将率先为旗下国际少儿英语品牌——励步英语的数万学员定制整套分级阅读体系,这套阅读体系将于年底上线。

结语

据新浪美股显示,截至美国当地时间1月19日,新东方市值75.37亿美元;好未来市值65.11亿美元。

对于下个季度的业绩情况,新东方预计2017财年Q3(截止2017年2月29日)的净收入在4.09亿-4.22亿美元之间,增长幅度在18%-22%之间。好未来预计,2017财年Q4的总营收在2.85亿美元到2.89亿美元之间,较去年同期增长73%到75%。

  欢迎投稿:news@jingmeiti.com

  官方网站:http://www.jingmeiti.com/

  官方微信:jmedia360(鲸Media)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