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带着"史上最富"内阁来了 对中国影响多大?

  特朗普,美国历任总统中首个亿万富翁,今日将和他的内阁班子一起进驻华盛顿啦。和他一样,特朗普组建的内阁也可谓“豪”气十足!特朗普内阁中,有另外两个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超级富豪,以及至少9个身家超过百万的中级富豪,所有成员总资产约56亿美元。如果算上非内阁高官,特朗普政府班子的个人财富将翻倍膨胀。这些人拥有的财富超过美国三分之一最不富裕家庭的财富总和,是全国家庭平均收入的18万倍。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排名,这一数字可排在津巴布韦之前,列114位。

  关于他组建的亿万富豪内阁引发的争议,特朗普的回应是这样的,“我就是需要能赚钱的人!”果然有钱!任性!

  “最贵”班子里都有谁?

  大家先来看看这个总身家接近60亿美元的超炫富内阁都有谁吧。

  看完了,我们再来说说其中的几位重要角色。

  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

  年龄:64岁

  身份: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

  身家:3.25亿美元

  他是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CEO,曾三度登上福布斯全球权势人物排行榜的企业领袖。

  虽然没有任何政府经验,但蒂勒森已经展现出了善于运营跨国机构的能力,无疑也具备卓越的团队运营、组织机构管理能力。由于公司业务遍及全世界,蒂勒森与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多国领导人都打过交道。在美国媒体眼中,蒂勒森丰富的谈判经验,是特朗普选择他作为国务卿的原因之一。他能够强硬地展现自己的决心,让对方放弃本来坚持的条件或利益。用特朗普评价他的话来说,“他不只是一个企业领导者,他是一个世界级的玩家(player)”。

  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

  年龄:56岁

  身份: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身家:2014年收入2200万美元

  继财政部长、白宫首席战略师之后,再有一名具有华尔街投行高盛集团背景的人被特朗普选中。高盛集团总裁加里·科恩将担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协助起草经济政策,阻止工作岗位外流,并为“挣扎中的美国人创造新机会”。

  现年56岁的科恩在高盛效力20余年。如此多具有高盛背景的人进入白宫班子,被媒体称为特朗普自己“打脸”,因为在竞选中,他一直指责其竞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与华尔街交情匪浅。

  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

  年龄:79岁

  身份:私募公司的董事长

  身家:25亿美元

  特朗普提名知名投资人、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出任商务部长。现年79岁的罗斯是美国私募公司的董事长,福布斯杂志估计其个人财富约为29亿美元。

  特朗普竞选时一个重要口号是“将就业带回美国”。因擅长杠杆收购倒闭公司,罗斯在钢铁、煤炭、汽车、纺织领域拥有丰富的重组经验,有“破产重组之王”的美誉。

  罗斯还曾是特朗普的“救助者”。1990年,特朗普陷入财务危机,负债34亿美元,罗斯最终帮特朗普度过危机。

  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

  年龄:53岁

  身份:前高盛集团合伙人

  身家:3亿美元

  努钦现年53岁,曾在高盛集团工作17年。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他担任特朗普竞选委员会的财务主任,帮助特朗普竞选筹款。

  “商人”内阁与中国的联系千丝万缕

  特朗普本人是个商人,常年和中国人做生意打交道。关系自不必说。这些特朗普选入内阁的前华尔街高管和董事长,在商言商时,与中国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此前持有百度、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股票;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收藏了两百多件中国艺术品,2005年在浙江与港商合资建纺织厂;能源部长,前德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曾与华为董事长任正非共进晚餐,并且在美国舆论抨击华为威胁美国信息安全时,强调华为给美国带来的就业机会。

  对华经济政策:主打贸易、汇率、制造牌

  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曾指责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抢走”了美国的就业岗位,为此上台后要夺回来;他还曾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并声称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在上台后提名的国务卿、商务部长、贸易谈判代表等内阁成员也均为鹰派成员,赞成贸易保护。

  在美国大选中,虽然总统候选人有一种传统:先打出“敌对中国牌”,借以赢得民意,入主白宫之后再与中国修好。但是特朗普谋定三人“贸易战队”的手笔,不像出于一时情绪。这个由商务部长、国家贸易委员会和贸易代表组成的对华小组,目前已经点燃了三个战场:汇率方面将中国定位汇率操纵国,外贸上向中国施加打击,以及把制造业和工作机会搬回美国去。

  1、贸易

  各界分析认为,特朗普挑中的人选阵容显示,未来的美国政府可能会在中国出口补贴和贸易壁垒的纠纷上采取更强硬立场。

  钢铁可能是未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关键领域。英国《金融时报》之前曾发文称,特朗普将美国钢铁业置于其工业政策的核心地位,他承诺将大兴基建。而钢铁正是基建领域的关键用材。

  作为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曾涉足钢铁生意。尽管他以持有强烈的自由市场观点而知名,但他也曾在FBN专访中表示,必要时美国将会课征关税:“对于倾销者而言,将会祭出惩罚性的特别关税。”

  以威尔伯·罗斯为首的贸易团队还包括前纽柯钢铁(Nucor Corp)首席执行官Dan DiMicco和三名经验丰富的钢铁贸易律师。这组贸易班底长期身处中美贸易摩擦最前沿,早已经“身经百战”。

  路透社曾称,基于该班底的以往经验,他们既有通过WTO框架挑战中国的贸易手段,也可以通过美国政府下设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更多的中国产品提出反倾销和反补贴申诉。

  2、汇率

  特朗普一直在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使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从而让中国的出口产品更有竞争力。

  而如果中国真的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真正向中国施加惩罚性措施,将由威尔伯·罗斯来做——他被特朗普提名为商务部长,以擅长重组各种破产企业,和对中华艺术品的迷恋而为人所知,只是在加入特朗普的阵营后,他的中华艺术情结愈发不合时宜。针对中国汇率操纵的指控,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曾称:“如果美国财政部认为有必要将中国确定为汇率操纵国,那么财政部就会做出确认。”

  3、制造

  在满是富豪的特朗普竞选阵营里,只有一位科班出身的经济学家——纳瓦罗。从2006年起,纳瓦罗开始写书炮轰中国,相继出版《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致命中国》、《卧虎:中国军国主义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等书。他还把这些问题放大到攸关美国兴衰的程度。纳瓦罗和罗斯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另一个后果,是大量的工厂和工作机会,以及资本投入,都流向了国外。纳瓦罗抨击中国,通过不公平的竞争手段,让2500万美国人无法找到收入体面的工作。“当通用和福特这些汽车公司,跑去中国和墨西哥建立新工厂,而不是在密歇根州或者是俄亥俄州后,本可能新增的工作岗位就通过经济流失掉了。而美国汽车行业新增的每一个职位,都能在汽车制造业的相关行业增加更多的职位,比如铝业、塑料、电脑芯片、等等等等。”特朗普把建议付诸行动,在他发出“不搬到美国就征收重税”的推特之后,福特宣布放弃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

  特朗普正式上台对大类资产有何影响?

  此前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透露出更多的财政刺激方案的细节,也许在今日的就职典礼上,特朗普能够透露出更多的施政方案。

  对大类资产的影响从整体上看,有分析认为财政宽松的程度很难超出市场预期。

  在商品领域,基建预期短期落空的概率较大,这对铜等基本金属形成利空;但减税等措施能够刺激消费,对原油仍有一定支撑。

  从货币政策看,提名两位鹰派美联储理事,对整体美联储当前的决策体系仍不构成明显影响,但如果财政扩张的预期有所下降,会令通胀预期回落,这可能令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路径进行放缓的定价,从而美元指数有可能回落,黄金价格上涨,债券收益率下跌。

  美股也有可能在不及预期的财政政策背景下有所回调,尤其是如果企业减税不能在短期兑现,可能市场会比较失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