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没人喝白酒了?3分钟读懂酒桌上的产业兴衰

  过年回家,你喝的酒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送白酒还合乎中老年潮流吗?同学会上叫两箱啤酒大家还买单吗?和女孩子喝R*o靠谱吗?听说你老板众筹买红酒庄园了?

  面对父老乡亲们,你做好准备接受他们的热情了吗?那一杯杯推过来的辣喉咙的东西?

  不过,情况好像正在好转,在我们的餐桌上,

  白酒

  这一传统的国民饮品正在越来越式微。以后,闹不好再也没有几个中国人会喝白酒了!

  - + -

  现在送你爸妈茅台依然靠谱。但是你爹饭后小酌的那一杯,可能已经变成了半杯。而你30岁以后呢,十有八九不会继承你爹那饭后的半杯。

  2013年开始,中国人喝白酒的数量那是断崖式下跌;2014年中国白酒产量为125.71亿斤,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6%。

  但是跌够了也就回暖了。商务接待的白酒消费变少,但是有钱人的私人消费变多了。

  2016年,白酒的私人消费占到总消费的40%。一度因为反腐影响而不被看好的贵州茅台,总资产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66.3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净利润124亿元。

  但这不代表白酒能继续牛逼,低端白酒市场的日子依然不好过

  比如说老牌白酒红星二锅头,从低端白酒老大,跌到了只占市场二三成的份额。

  牛栏山倒是一路高歌猛进,2015年牛栏山全公司销售额达到46.48亿元。几乎是红星二锅头的两倍。但白酒不只有一个牛栏山,其他小牌白酒的日子也不好过。

  现在年轻人即使喝点烈性的,场子里玩的流行喝法也是百分之十的威士忌兑着百分之九十冰绿茶一起喝。

  你喝了一夜威士忌,最后是喜欢上喝有一点点辣味的冰绿茶——

  - + -

  那么,作为一个外来物种,

  红酒

  的日子怎么样了?作为装逼利器,红酒在市场上的表现非常的玄学。

  一方面高端人士在红酒非常舍得花钱,天价酒不断,甚至亲自跑到欧洲买酒庄。

  另一方面低端市场竞争激烈,这种价位的拉菲也是有的——

  全中国喝红酒的人分布得也颇为玄学。你以为最爱喝红酒的是上海人?其实是——

  全国红酒消费量的前三甲是山东上海广东。红酒进口量前四是山东河北上海广东

  越爱喝红酒的地方,越爱喝进口红酒。2016年上半年,中国进口红酒达到3亿升,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半出头(54.6%)。

  大家喝红酒多了,但张裕和长城两个国产红酒大哥却在2016上半年营收分别下降2.57%和0.9%

  所以不要听有些人说山东土,就可以带便宜葡萄酒去山东老丈人家。

  - + -

  和朋友聚会,如果你还是拉一箱普通

  啤酒,

  倒是显得老土了。

  2016年,我们喝掉的传统国产啤酒其实是越来越少,即使青岛啤酒上半年的销量也下降近10%。

  现在,喝啤酒不喝精酿,似乎喝的就不是啤酒了。

  精酿啤酒就如字面意思,选更好的原料加更多的酒花,甚至还往里面添加多种水果和蜂蜜,可以颠覆大部分国人过去对“啤酒”的认识。

  所以,精酿啤酒口味丰富,一般不进行较大规模生产,都是小厂牌、单独的酒吧自己酿制,价格也要高一些。

  普通的一罐精酿啤酒,与喝一杯咖啡差不多,倒也把啤酒喝出了和咖啡差不多的情调了。

  - + -

  年底聚会,除了精酿啤酒,你拉着女生去K歌时,喝的最多的可能就是

  预调酒。

  白酒度数高,啤酒难喝,茶水不给面子,低度数的预调酒按理说在酒桌上非常有扩张的空间。

  在Rio拼命塞满超市货架、动辄冠名真人秀之后,预调酒们从2012年开始,销量一路走高,一度成为营销致富的传奇。

  但是2016年预调酒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5.14%,净利润同比下降123.64%。

  他们就像有些度数的汽水,只能流行一时;要形成上瘾性、持续性的消费还有难度。

  - + -

  要上瘾,就要刺激。但现在年轻一代似乎对辣喉咙的刺激都有些不太待见。

  有科学严肃的调查显示,中国人在白酒的消费上,社交场合和助兴的消费占到了62%。

  长期以来白酒的销量,有很大一部分是靠传统的中国式酒桌社交场景支撑起来的。

  新一代的社交就是——当面拉个群,已经不需要把你灌醉然后称兄道弟。

  再随着喝二锅头农民工人数的减少,就算没有反腐,你身边喝白酒的人越来越少,也只是时间问题。

  所以,珍惜你爸在你面前举起那杯老白干的光景吧——说不定,他们就是最后一代爱喝白酒的中国人了。

  参考资料:

  •《精酿啤酒是如何流行起来的?|市场发明家》,好奇心研究所,马宁忆,2015.8.6

  《2016年中国白酒行业发展趋势及价格走势分析》,中国产业信息网,2016.7.18

  《2016中国酒业白皮书:各年龄段人群喜好迥异》,糖酒网,2011.11.11

  《白酒行业未来发展十大趋势》,中国食品报,2016.02.17

  《2015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中国产业信息网,2015.8.17

  《半年报一家比一家惨 啤酒企业如何度过“寒冬”?》,中国商报,2016.8.13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