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肯德基、优步都是中国的了?燃鹅……

  世事无绝对,只有真情趣。

  看当下,雾霾不止,呼吸不息,长城内外,盼白云蓝天。

  遥想当年抱怨路边树杈枝干遮挡窗台,怎知如今城市“石屎森林”绿荫难寻?

  好男不与女斗?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与女人吵架后竟然还能赢了的特朗普无疑成为史上最具争议性的美国总统!

  据悉,特朗普于1月20日举行的就职典礼,其安保费用已“轻松破亿”,恐将共计花销达到惊人的2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最昂贵总统就职仪式”。

  国进洋退?去年滴滴兼并Uber中国,阿里与春华资本入主投资肯德基中国,而去年年底,麦当劳出售中国业务的消息就不胫而走……最近,随着中信、凯雷的入局,让这一消息成为了现实。

  叹世事无常,政界、商海风云涌,一切皆变量!

  如此一来,继老美的Uber、肯德基等之后,又一家喻户晓的洋品牌中国区业务落到了国人手中!

  小伙伴们,尽情傲娇、欢呼吧!

  然而,事情并不完全是表面那么美艳与鸡冻人心……请继续看下文。

  是“中国小伙”大肆围猎,还是“外企菇凉”欲拒还迎?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国品牌的投资此起彼伏。

  今年1月9日,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与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这个新成立的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20年里在中国内地、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交易完成后,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分别来自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据称,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而中信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无独有偶,去年9月春华资本发布消息称,百胜中国业务的分拆上市和春华资本及蚂蚁金服的投资在2016年10月31日同步完成。交易完成后,春华资本的创始人胡祖六出任百胜中国董事会非执行董事长。之后,百胜中国从2016年11月1日开始以独立公司身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为“YUMC”。其中,春华资本投资百胜中国4.10亿美元,蚂蚁金服则以5000万美元入股收购百胜中国部运营权,包括肯德基和必胜客。对此,阿里方面的私心在于抢占线下移动支付市场。当时,马云曾经面试肯德基的往史再次被人撩起,还有人讪笑说“君子报仇十年未晚,不过没有料到如此丧心病狂”。

  而去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滴滴与Uber中国终于结束了在中国市场方面的持续厮杀,化干戈为玉帛,融为一体。

  除此,众多领域均出现中国企业大手笔的海外并购或投资:制造业方面,去年美的收购东芝白电业务,今年初要约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集团实施完成;影视文化产业领域,去年万达集团收购美国传奇影业;体育领域,前有去年苏宁收购国际米兰,今有中欧体育或将在2月中旬完成对AC米兰的收购……

  一方面,“中国土豪”如何一掷千金;另一方面,外企如何“抗拒抵触”、甚至要“落荒而逃”却“欲拒还迎”,例如库卡收购一事上库卡热衷合作但却遭遇德国政府、媒体及团体的多方阻力,堪称喜剧性……这世界,是怎么啦?

  且听风吟:洋巨头轻装上阵,宏图大志“智取中国”!

  近年来,洋品牌与中方势力合作的势头,崭露的仅仅是洋品牌水土不服、市场经济弱肉强食、老外知难而退的结果吗?

  并非完全如此。以肯德基为例,据悉当时百胜集团选择“壮士断臂式”的市场战略调整,当时是经历了集团业绩被中国事业部持续拖累才下的“艰难的决定”。早在2015年10月,百胜就宣布拆分中国事业部,以求“一加一大于二”,并于2016年引入中国资本投资及管理,有助于其分拆后单独上市。因此,洋品牌与中资方面的合作,表面上看似洋品牌有点“狼狈不堪”、“俯首称臣”,内里则是“以退为进”的明智之举。

  同样,麦当劳与中信方面的战略合作,志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继续做大做强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甚至有点“依样画瓢”对抗百胜餐饮的味道。

  而Uber与滴滴合并后,不仅可以避免其在中国“水土不服”以及烧钱般的恶战梦靥,更重要的是,便于其抽身做好世界范围内的其它战略市场,例如印度。别忘了,印度可是Uber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而且,印度还正成为全球出租车市场增长最为迅速的国家之一。

  那么,“外企菇凉”拥抱“中国小伙”很好理解,说白了不过是商业共赢的一桩“你情我愿”的买卖,而不是“卖身中国”。

  中国人口多,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市场容量与潜力都屈指可数。正因为市场位置的重要,所以更需要“智取”而不是盲目“红海般厮杀”。

  而且,从全球化眼光看来,与其在复杂的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的市场上拼得你死我活,不如与中方潇洒谈合作“共商大计”,以更巧妙的方式更轻松、更稳健地谋利。

  跨国企业“基因重组”,加速在华本土化扩张……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豪夺不如智取,这个趣味的幌子,正是互联网思维方式的“慧光普照”。

  众多洋品牌与中国本土资本方面实现战略合作,优势互补,更有利于其在中国市场布局的开展,深挖市场潜力,继续扩容业绩与利润。

  中国本土市场有多重要?不妨让数据与事实说话。

  以肯德基为例, 1987年肯德基进入中国后迅速扩张,至2016年2月底百胜餐饮在中国大陆拥有5000余家肯德基餐厅,占肯德基全球餐厅数的四分之一!百胜餐饮旗下的必胜客在中国的门店数量早超过了1600家,进入400多个城市。据数据显示,2005至2015年,百胜餐饮在中国大陆营收由16.38亿美元增至69.09亿美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也由17.16%升至52.72%。也就是说,中国区域市场业务贡献了百胜餐饮过半的收入。

  为此,百胜餐饮为了巩固中国业务、进一步夯实其在华的本土餐饮连锁的影响力,不但结合中国人习惯推出油条、粥品、米饭、老北京鸡肉卷等迎合国人口味的产品,推出中国特色的快餐品牌“东方既白”,还“入乡随俗”地收购了小肥羊以布局火锅连锁市场。

  洋品牌不约而同的“壮士断臂”,折射的是其近年来在中国区域发展遭遇的“滑铁卢”现象。

  据悉,到了2012年,百胜餐饮业务在中国市场发展遭遇瓶颈,业绩下滑。据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百胜餐饮营业收入为56.27亿美元,同比下降1.75%。那么,如果有蚂蚁金服与春华资本等介入投资与“接盘”中国区域市场,更有助于其与麦当劳等中外餐饮连锁势力进一步抗衡,也有利于坐享其成,更是“釜底抽薪”的上上之策。

  无独有偶,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后,麦当劳在2013年后也开始出现业绩下滑。根据麦当劳财报显示,2013年,麦当劳包括中国在内的高增长市场盈利下滑了5.5%。2015年,麦当劳高增长市场盈利同比下滑近10%……为此,麦当劳方面也必须考虑如何实现“基因重组”,以更佳的本土化策略扭转颓势。

  何谓本土化?不但要想本土市场消费者所想,更关键的是让最懂当地市场的企业、团队及资源来管理与开拓。这样,方能事半功倍。

  “中国式”买买买!2016年优步中国沦陷,被滴滴收了?肯德基中国等被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买了?如今,麦当劳中国又被中方注资了?……

  不少世界级巨头洋品牌,似乎一夜间被中国人收入囊中?

  这是多么能引起民族自豪感的事情?!

  然而,别忘了众多洋品牌战略合作的信息都有“XX中国”二字,仅仅是中国板块业务出于战略考虑调整、吸纳中方资本而已。放眼全球,中国品牌与企业的国际化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中国企业或资本与跨国企业品牌合作的结果往往不过是,国人花心思经营,洋品牌拥有品牌、参与管理并坐享股份利润分成,何其妙哉。

  那么,如果某一天某洋跨国巨头再被报道“被中国收购”了,大家无须再过度惊讶、奔走相告、摇旗呐喊!不妨要擦亮眼睛看看,如果又仅仅是中国板块业务的话,其背后往往不过是外国巨头乐意合作助力“本土化”,中方接盘“烫手山芋”,双赢,而不仅是所谓的“国进洋退”。

  不过,更多的中国民族品牌需要崛起,中国企业需要雄起。但愿中国企业或投资者在与洋品牌合作过程中能充分吸取经验与养分,师夷长技以制夷、择日进一步扬帆出海独步全球,而不仅是出于利益考虑的傍大款或满足现阶段的投资管理收益。风物长宜放眼量,以变应万变,而不是相对短视的行为。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在路上”。

  商战春秋,不说股市,只谈商业实体。坚持一贯原创深度,鄙视谴责一切抄袭。更多文章或交流请订阅“商战春秋”,或添加“商战春秋”同名微信公众号,感谢您的订阅或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