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称通胀回升尚无说服力显鸽派倾向 欧元迅速走低

  作者:顾雪琳

  在欧洲央行维持利率和QE不变后,央行行长德拉吉讲话否认欧洲央行讨论减少刺激,称近期通胀回升但潜在通胀仍受抑制,如有必要准备好为宽松加码。他讲话期间,欧元对美元汇率快速走低,到讲话结束后刷新本周一以来低点。

  德拉吉称,当前利率将维持低位一段时间。确认800亿欧元购债计划月度规模将持续至3月,并从4月起至12月将购债规模调整为600亿欧元。QE将继续运行直至通胀路径与目标一致。欧洲央行已经就购买收益率低于存款利率的债券制定了细节。

  德拉吉表示, 因能源价格,通胀近期有所抬头。预计未来通胀将继续回升。潜在通胀压力依旧受到抑制。欧洲央行决策者将检视通胀是否不可持续。 欧洲央行职权范围内仍有工具。他说:

  “我们必须有耐心。只要复苏企稳,利率会稳步回升。”

  “潜在通胀压力仍受抑制。(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继续仔细查看通胀变化,判断是不是短暂的(回升)、对价格稳定的中期前景是否毫无影响。”

  “它(通胀)必须是长久趋同的,不能是转瞬即逝的。必须自我维持……哪怕超常规的货币政策将不复存在,它也必须保持。”

  “我们的目标是整个欧元区的通胀率。”

  德拉吉还称,欧洲央行刺激措施有助于投资。持续的就业增长给消费带来支撑。全球复苏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强劲迹象。欧元区增长受到改革进程迟缓拖累。 经济前景依旧面临下行风险。

  德拉吉讲话期间,欧元/美元快速走低,较新闻发布会开始前下跌50多点,后略有反弹。德拉吉讲话结束后,欧元兑美元短线跌破1.06关口,一度下跌40点或0.3%,刷新1月16日以来低点至1.0590。

  

  德拉吉对欧元区经济前景、尤其是通胀持谨慎态度,分析人士认为这影响了欧元走势。

  ETX Capital高级市场分析师Neil Wilson指出,以往欧洲央行发布决议当天欧元会有波动,但最终几乎会抹平跌幅,而今天在德拉吉警告欧洲央行尚未看到核心通胀持续上升后,欧元对美元再度下挫,这和以往有所不同。

  Wilson称,德拉吉讲话的确比其认为可能的立场还偏鸽派一些,要知道,近期数据已经显示欧元区增长和通胀有积极的升势。有市场人士可能预期他的言论会偏鹰派一些,但他显然担心政治风险酝酿会阻碍他前进的方向。

  就此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表态来看,鹰派还不是主流:虽然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欧洲央行在可行的情况下应尽早收紧货币,但奥地利央行行长Ewald Nowotny和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以及另一位委员Yves Mersch都暗示,他们觉得对通胀止跌回涨的担忧是夸张的反应。

  欧央行维持既定路线 德拉吉否认讨论缩减QE

  稍早前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利率和QE规模不变。欧洲央行声明称,欧洲央行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至QE结束后,将维持每月QE规模在800亿欧元不变至今年3月底,4月至12月将每月购买规模减少至600亿欧元。若前景恶化,可以提高QE规模和延长持续时间。QE将实施直至通胀路径符合目标。

  决议公布后,德拉吉在讲话中表示, 欧洲央行并未讨论缩减购债(Tapering)。欧洲央行尚未讨论4月起缩减购债规模的细节。在未来加息前,有必要维持低利率;必须对通胀保持耐心。12月会议后,欧洲央行有更多空间采取差异化的措施。 如有必要,准备好增加QE的规模或者延续QE时长。

  德拉吉称, 欧洲央行还没有讨论过减少刺激。欧洲央行寻求通胀持续朝目标靠拢,通胀率必须在整个欧元区内处于可持续水平。欧洲央行有信心平稳实施资产购买计划,并准备好在必要时调整购买策略。 欧洲央行只会在要求时购买收益率低于存款利率的债券,且仍优先购买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的债券。管委对12月会议结果普遍感到满意。

  在评论特朗普有关美元汇率的言论时,德拉吉重申汇率并非目标,他认为汇率对于经济增长与通胀非常重要,称G7、G20一致同意应避免竞争性贬值。德拉吉表示,通胀变动的不均匀是可以应对的。名义薪资增速仍然低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