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实体经济是佛山安身立命之本!

  

  昨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代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省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为总基调。实体经济是广东发展之基,也是佛山安身立命之本。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广东经济、佛山经济应有怎样的坚持和坚守?在19日下午佛山代表团代表集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振兴实体经济成为热议话题。

  

佛山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

  佛山凭实体经济超越宁波

  2016年,佛山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00亿元,增长8.3%左右,在全国各大中城市排名中,超过宁波,上升一位,位列第15位。佛山经济发展取得的这一成绩,让与会代表们备感振奋。

  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感慨地说,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佛山能够取得这样的进步,这是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的关怀和支持。

  “在GDP较为接近的佛山、宁波、长沙、无锡四个城市中,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有一个特别关键的指标,即佛山的工业增加值排在第一位。宁波、无锡的固定资产投资大大高于佛山,长沙的消费总额明显高于佛山,这就说明佛山的实体经济在几个城市中最强。”十八届中央委员、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朱小丹分析认为,这是佛山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是佛山未来几年在几个城市中,地区生产总值率先突破1万亿元大关,跻身万亿城市俱乐部的坚实基础。

  广东制造要以质量取胜

  审议中,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特别提到了实体经济的成本问题。他认为经济不能脱实务虚,无论经济怎么发展,虚拟经济怎么扮演重要的角色,终归是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实体经济是所有经济形态的基础,经济新常态下,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就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沃土和环境。黄龙云直言,国内实体经济长期存在成本过高的问题,广东经济工作安排应将其作为重大课题。

  “振兴实体经济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对于如何振兴实体经济,朱小丹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特别提到美的集团的例子。

  朱小丹最近去了一趟美的,详细了解美的发展经验。“美的跟我当年去看完全不一样,这就是佛山的企业,佛山的希望。”朱小丹感叹,美的这些年,引导增量,调整存量,主动减量,三管齐下,进行大的结构调整,特别是提高产品质量,做出了壮士断腕式的努力。他说,发展实体经济,维持较好的增长势头,一定要把质量摆在第一位,质量先于速度,质量高于速度,质量引领速度。

  “佛山经济为什么能有这么高的增长,超过宁波,跻身全国所有城市第15位,就是因为有美的这样的企业倒逼市场,坚定不移转型升级,狠抓质量,打响品牌,广东制造就是要以质量取胜。”朱小丹说。

  号外!号外!

  发送“两学一做”到佛山发布,闯关挑战,查看你在佛山的专属标签!赢取丰厚大奖!

  戳→ 今天起,佛山人都能查收到这份好玩的福利,快看!

  ps:“给市长捎句话”微信留言中奖名单已公布,详情可点击1月16日第三条推送内容查看。

  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

  “佛山以制造业立市,以民营经济兴市,这是佛山发展之基、发展之本。”朱小丹也指出,佛山在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过程中尤其要关注、关心民营经济发展。为此,他特别提到佛山众陶联的例子。他认为,要促进形成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网络体系,形成完整高效产业供应链,通过总结众陶联的经验,为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链条的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在大风大浪中保驾护航。

  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也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高水平发展,佛山作为民营经济大市,责无旁贷,将支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具体包括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常态化开展暖企行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落实产权保护制度,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财产和权益。

  他表示,佛山将积极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升级、主业扩张、兼并重组、上市等方式跨越发展,力争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达18家。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尖”方向提升,培育更多细分行业“单打冠军”。弘扬新时期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对企业家特别是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培养,推动民营企业稳健传承。

  优化创新机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佛山团代表及列席人员中,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也竞相发言,围绕政府与企业互动,形成合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省人大代表王垚浩在佛山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发言。

  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垚浩认为,创新驱动特别是技术创新是重中之重,他希望建立更好的创新体制机制。王垚浩建议,以公办民营、民营公助的形式,将政府资源与民间资源结合起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我平时接触的群体有很多科技创新人才,很多人从国外回来都感到很迷茫,找不到平台和资金。”王垚浩认为,这需要有跨界思维,搭建更多平台,形成更有效的机制,引导金融、产业、人才更好地结合。他说,佛山乃至广东,为创新体系建设作出了很大努力,希望进一步完善,将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作为列席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昭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凤仪对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特别关注。她说,随着“最严环保法”的实施,对政府而言,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面临更大挑战;对企业而言,短期利益与长远发展面临更大挑战。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机遇,其中蕴藏着环保产业大发展的无限商机。梁凤仪以自己的企业6年前向节能环保产业转型取得的成绩为例,她认为绿色环保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佛山发布编辑部 来源:佛山日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