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拟推升级版光伏“领跑者”计划

  光伏发电补贴或许取消的预期政策刺激下,中国诸多光伏企业开始向除了电池片以外的领域打起注意,理念类似“向日葵”的光伏追踪系统可能成为又一个投资热点。尤其是光伏“领跑者”实施后,跟踪技术变得很吃香。甚至有企业称:“不用跟踪技术的企业,甭想抢到‘领跑者’基地的项目指标。”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出现这种局面,主要原因有二个方面:一是光伏补贴面临退坡压力,平价上网“大限”日渐逼近,电站开发商急于降低度电成本,拓展利润空间;二是“领跑者”计划刺激作用显著,对光伏产业链条上的优质企业、先进技术,形成了聚拢效应。

  光伏跟踪技术优势突出

  随着国内光伏市场的迅速发展,光伏电站建设的地形更加复杂,电站投资业主更加注重提高发电量,因此作为解决上述两大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光伏跟综系统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开始在国内大型光伏电站项目中广泛使用。

  由于太阳的照射角度总在不断变化,传统固定式光伏板运用跟踪技术后,便不再是“死物”,相反可如向日葵一般追逐太阳,增加接收到的太阳辐射量,从而提高电站整体发电量。保守估计,跟踪技术可使光伏电站发电量提升20%~30%。

  此外,许多电站建在环境比较恶劣的地区,风大、沙多、雪频,给电站运维造成困扰。用了跟踪技术后,光伏板能随时调整角度,电站便不再容易受到灾害天气影响。并且,受益于单、双轴支架,安装了跟踪系统的光伏电站,可与农业生产结合得更紧密,在池塘、山地、荒地等环境下,运转灵活,比传统电站有优势。

  光伏跟踪技术前景可观

  随着太阳能利用的不断扩展,相关技术的不断提升,以及人们对光伏发电的深入认识,光伏跟踪系统的发展前景将越来越光明,市场将不断扩大。2015年,全球光伏跟踪系统的市场装机规模经统计为8.8GW。全球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跟踪系统市场总安装规模超过7.5GW。其中以由中国牵头的亚太地区为区域主导,整体安装规模接近2GW。

  中国政府对可持续能源发电的利好政策,对太阳能跟踪系统的市场需求产生积极影响,全球太阳能光伏跟踪系统市场规模预计到2023年可达75.4亿美元。在国外,光伏跟踪系统应用相对较多。

  国内光伏跟踪市场规模尚未形成,跟开发商对跟踪产品可靠性的担忧也不无关系。早期市场上一些跟踪产品缺乏可靠性,常有电机和控制器失准、转动系统失灵、轴承打滑等缺陷,影响较坏,导致许多投资商不敢再尝试。

  不过,随着业内优秀制造商的技术不断进步与成熟,光伏跟踪产品的生产成本在不断下降,可靠性则在不断提升,出现故障的概率较早期大幅减少。光伏电站开发商非常乐于使用成本低、可靠性高的跟踪系统,未来国内光伏跟踪行业也将紧紧围绕着两点做文章。

  新思界为您提供关于《2016-2020年中国光伏跟踪系统市场调查及行业分析报告》相关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