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宏观】2016年四季度经济数据点评:年末经济增长偏弱,2017年仍将受制于居民杠杆和房地产放缓

  作者

  陈健恒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11 SFC CE Ref: BBM220

  范阳阳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4040001

  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110005

  但堂华联系人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116080033

统计局公布2016年四季度经济数据:(116年全年GDP增速6.7%,较15年小幅回落;4季度GDP增速略反弹至6.8%,高于市场预期的6.7%。(216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1%,低于市场预期的8.3%,也低于2015年全年的9.9%12月单月同比从11月的8.8%降至6.5%。(312月工业增速回落至6%,主要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产量也出现小幅下降。(412月份消费增速为10.9%,较11月回升0.1%;若扣除物价影响,实际增速为9.2%,与11月份持平。

  评论

12月份经济数据总体来看有所放缓,包括工业产出和投资增速都有所回落,而消费实际增速只是持平于11月份,但仍是年内次低位。展望2017年,金融去杠杆、房地产调控以及居民杠杆放缓等几个制约因素仍将压制经济动能,PPI走高的局面难以持续,通胀压力可能也会在二季度开始缓解。2017年货币政策可能也会前紧后松,债市整体在2017年仍有机会。

具体而言:

1房地产单月小幅回升,但未来放缓压力仍较大

2016全年来看,地产销售火爆,带动新开工有所回升,但土地出让并未回升。16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4%,其中办公楼和住宅销售均较为火爆;但新开工全年增长8.1%,土地购置面积下降3.4%(如图1)。12月单月来看,在11月房地产数据全面走弱后,12月房地产市场小幅回升。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在11月大幅降至7.9%后,12月小幅回升至11.8%;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从11月的3.3%升至12.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从11月的5.7%升至11.1%。从资金到位情况来看,16年全年房地产开发资金同比增速15.2%,其中个人按揭贷款、定金及预付款增速均较为显著,分别为46.5%29%,与16年居民中长期贷款较多一致,但17年会有所放缓。同时,全年自筹资金同比仅0.2%,反映房地产企业投资意愿较弱;且近三个月自筹资金单月同比均值为-1.5%。整体来看,未来商品房销售放缓压力较大,房地产投资意愿较低,但新开工也取决于政府土地供给的情况;限购限贷下,销售放缓会导致地产投资下滑,对经济有压制作用。

2基建明显下滑,民间投资增速放缓,固定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

2016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1%,低于市场预期的8.3%,也低于2015年全年的9.9%12月单月同比从11月的8.8%降至6.5%,固定投资年末明显下行。从主要分项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在销售带动下12月有所回升,12月单月同比11.1%;制造业投资同比从11月的8.4%升至9.6%;但民间投资单月同比小幅下降,从4.9%降至4.1%(如图2)。拖累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下行的主要是基建,其12月单月同比从13.7%降至5.2%,行业上主要是电力热力、交通运输等明显负增长;一方面,每年基建投资增速都是前高后低,2016年年中加快财政投放导致年末基建刺激力度有限;另一方面,或也跟环保限产导致部分工地停工有关。整体来看,房地产限购限贷背景下,投资改善空间或有限;后续PPI增速下降之后,需求并未改善,民间投资增长空间也或有限;固定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

3主要工业增加值均出现回落

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较11月的6.2%回落0.2个百分点,季调环比年化增长5.66%。主要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产量也出现小幅下降。黑色金属增加值从11月的-7.3%降至-13.1%,有色金属增加值从11月的0.8%降至-0.8%,非金属矿物从10月的6.4%降至4.7%,中上游行业增加值总体回落较大;下游方面,通用设备从11月的8.6%降至8.4%,专用设备从11月的10.7%升至8.0%,汽车从11月的19.5%降至16.2%,下游行业增加值也呈现一定幅度回落;工业增加值降低一方面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导致产出下降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目前国内需求不强。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从11月的1.7%升至3.9%,保持继续反弹,与全球经济平稳复苏密切相关。短期来看,春节前后是工业品需求淡季,工业品库存可能会有季节性的回升,整体工业增加值预计保持平稳,价格可能高位震荡,暂时难以明显上涨。

4、实际消费增速仍偏弱,2017年面临居民杠杆放缓压制

12月份消费增速为10.9%,较上个月回升0.1%,如果扣除物价影响,实际增速为9.2%,与11月份持平。实际消费增速仍是2016年年内次低点,显示消费并不强。但从往年经验来看,11月份双十一促销后消费会有所回落,但今年12月份消费与11月份持平,略好于预期。可能与2017年春节较早,部分消费需求在12月份释放也有关系,比如化妆品和日用品等日常消费的单月增速都回到年内高位。另外,从分项来看,比较明显的贡献来自汽车,12月份汽车销量增速达到14.4%,是近几年来的高位,石油及制品的消费也明显回升(与油价回升的带动有关)。2016年是汽车消费大年,除了汽车消费税减半的影响外,更主要是车贷放量猛增的结果,2016年车贷增长了1倍多,远远超过往年增速。如同2016年房子的火爆,汽车消费和其他消费都是居民加杠杆的结果,但2017年居民的杠杆可能会有所放缓,毕竟收入增速没有明显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在2016年也逐步走低),杠杆透支较快后面临自然回落。我们预计2017年的消费增速平均而言会比2016年下降,对下游行业构成压力。

5房地产和服务业支撑GDP

四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6.8%,较三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名义GDP同比增速从三季度的7.8%大幅升至9.9%,房地产投资依然较好与财政投资幅度加大对经济有较大支撑。从需求来看,四季度固定投资保持平稳,企业库存仍旧保持在低位,居民消费保持平稳,外需有一定改善。从三大产业来看,工业和建筑活动相对平稳,但第三产业四季度改善幅度较大。主要是工业与外贸改善带动交通运输业表现较好;商品房销售回落幅度低于预期,房地产市场表现平稳;财政投放加大使得公共服务业对经济也有所支撑。整体而言,在企业盈利尤其是中上游行业盈利不断改善的背景下,服务业整体表现较好,对经济的贡献较大(如图4)。向前看地产可能会逐步走弱,基建与外贸难以改善更多,2017年经济中枢会有所下降。

  

  

  

  本文所引为报告部分内容,报告原文请见2017120日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金公司*陈健恒, 范阳阳, 唐薇:简评*年末经济增长偏弱,2017年仍将受制于居民杠杆和房地产放缓 | ——2016年四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相关法律声明请参照:

  http://www.cicc.com/portal/wechatdisclaimer_cn.xhtm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