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美元指数高位回调,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强

  点击上方“浦发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关注我们

  

  本周人民币在保持CFETS篮子指数稳定的情况下,整体呈现弹性大幅度波动的特征,市场贬值预期有所缓解。

  从CFETS指数来看,自从2016年6月份起,CFETS指数基本维持在94至95的区间波动,整体表现非常稳定,这显示出当前由前一交易日16:30收盘价+盯住篮子指数稳定的中间价机制已经逐渐成熟,并且在短期里仍将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核心形成机制。

  

图1:CFETS保持整体稳定

  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来看,伴随着美元指数自 2016年6月95.42启动快速上涨,尤其是在特朗普11月份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市场做多美国通胀的交易快速拉升美元指数,美元指数上涨至103.822的2003年一季度以来的高点,在当前中间价形成机制下,美元指数的大幅度上涨,也带动美元兑人民币中间大幅度上涨,一度突破6.95,最高上涨至6.9506的近10年来的高位。随后,在美元指数进入短期调整后,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迅速回落至6.85之6.87的区间。

  从即期成交价格来看,近期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也呈现剧烈波动的特征,2016年底即期汇率下午收盘价一度站上6.9557的高位,同样随着美元指数和中间价的波动,即期汇率也呈现大幅波动,日内成交一度跌破6.83,呈现出显著的双向波动。

  从境内外价差来看,离岸人民币CNH市场进入2017年后,由于CNH流动性缺乏,导致离岸人民币资金成本出现大幅攀升,CNH TN掉期点一度站上250基点,离岸人民币资金的大幅上升导致离岸市场做多USD/CNH的成本大幅上升,市场做空人民币头寸被迫平仓,从而使得USD/CNH大幅度下跌,2017 年1月4日USD/CNH单日下跌1.33%,USD/CNH一度低于USD/CNY接近800个基点,此后USD/CNH在6.8之6.9的区间内大幅度双向波动,随着离岸流动性的好转,目前在岸和离边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价差已经收窄至300点水平。

  

图2: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走势

  从基本面来看,近期国内经济平稳的信号显著。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超过市场预期的6.7%,也高于三季度的6.7%,2016年中国经济平稳收官。从高频数据来看,12月份消费继续好转,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9%,增速为2016年最高。从工业部门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334亿元,同比增长9.4%,比前三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85%,同比上升0.26个百分点。结合CPI温和回升以及PPI由负转正来看,显示当前实体经济需求有所好转。但工业和投资数据明显转弱,基建增速也大幅下行,投资增速下行、消费增速上行,一方面,预计经济增长的重心将从基建地产转向消费和出口,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但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从外围市场来看,美元指数在1月3日碰触103.822的高点之后进入调整模式,一度调整至100.25的水平,但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周四的表态中鹰派立场相对软化,表示美联储会缓慢加息,以避免破坏美联储努力培育的经济复苏。由于市场对于特朗普就职之后,对于美国经济是否足够强劲,美联储是否能够进一步加快加息节奏出现分歧,同时伴随陆续披露的好于预期的就业和住宅数据,从而使得美元指数在调整中有所反复。由于特朗普的财政刺激和贸易保护都指向推升美国通胀,因此,在近期美国CPI好于预期的情况下,市场对于美国通胀的预期推动10年国债收益率升至1月3日以来的高点,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可能使得美元在近期的调整过程中仍会有反复。

  欧元方面,由于本周四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中欧央行决定按兵不动,并且重申4月起每月QE规模削减至600亿欧元,而且德拉吉表示尽管预期未来通胀会继续回升,但潜在通胀仍受抑制,目前尚未形成令人信服的上行趋势。这样的表态意味着欧央行仍然持有明显鸽派倾向,这使得欧元迅速走低欧元兑美元创本周一以来新低,盘中一度跌穿1.06。

  

图3:EUR/USD走势

  日元方面,随着美元指数自顶部调整,USD/JPY开启中期创新高118.65后回调,1月17日USD/JPY回调到112.50位置获支撑企稳回升,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走强,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再度上升,USD/JPY上行动能有所增强,从技术上看,短线支撑水平在114.40附近,阻力在116.40附近。近期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官员对美国经济及加息前景维持乐观,加上美国时间1月20日特朗普将发表职演说,由于特朗普此前曾抨击美元的强势,如果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发表更激烈观点,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刺激夹杂市场避险情绪将导致USD/JPY出现持续震荡。

  

图4:USD/JPY走势

  (本文作者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 刘维泉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