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五福红包再来袭,股市红包提前发

  红刊财经 李健

  还记得去年怎么也抽不到的“敬业福”么?今年支付宝集五福开红包活动,又邀请全民火热开抢。除了好友互赠和扫描等方式,支付宝今年增加了和Pokemon Go游戏相同的玩法,大家需要走出家门,用支付宝中的地图定位,寻找“福”字隐藏的位置,有的是商家在店门口藏的,有的是居民在自家附近藏的。由此也引发了对基于场景的位置服务和移动支付板块的关注。

  位置服务是AR红包的底层技术

  AR红包的流行,离不开底层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通用的AR场景模式,是基于位置信息、AR技术和移动设备的结合,称之为LARM(Location+AR+Mobile)。这种模式为AR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有迹可循的路径,用户不需要复杂的学习就能明白玩法。

  随着近年来AR的发展,对地图的需求日益增加。红包和社交是浑然天成的,AR红包和之前火爆的Pokemon Go相同,都在将有相同标签的人们从线上聚集到线下的三纪元中。不管互联网如何发达,线下的社交需求始终存在,在消费升级时代,可预见的未来,线下活动应该呈趋势上升状态,从而促进地图服务需求。

  从2015年高的发布交通信息平台、多家交警机构入驻开始,很多基于地图服务的功能层出不穷,百度地图发布了社交功能,谷歌地图正研究将街景技术应用于其他领域。

  随着支付宝AR红包的火爆,位置服务企业有望得到关注。海通证券建议关注提供位置数据的龙头公司,如四维图新、银江股份。四维图新是由国家测绘局创建的唯一与专业从事测绘的国家级公司,公司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五大导航电子地图厂商,连续 3 年在手机导航地图市场份额超过 50%。目前腾讯是四维图新的第一大股东,腾讯手机地图使用的就是四维图新的位置服务。

  银江股份2016 年计划收购智途科技39.12%股权,后者是国内最早与业从亊电子地图数据生产加工的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已从最初的小规模迅速发展成为大型地理信息专业型企业,拥有高专业性以及不同类型地理信息数据生产技术。目前,高德和百度是智途科技的主要客户。

  商户资源成“红包战”新焦点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央行在今年1月份也开始关注到移动支付的制度问题,出于保护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资金安全的需要,也是基于金融监管的基本原则,将支付机构基于客户备付金开展的各类“创新”纳入更加审慎的监管范畴,之后,支付机构应该会专心于支付业务的创新,未来寻求更加长远和健康的发展。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均表示,坚决拥护本次央行的新规定。

  中信建投认为,2017 年,移动支付渗透率预计还会不断上升,未来基于支付的综合服务提供能力,预计将会是支付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建议关注华峰超纤、新大陆、新国都、海立美达、奥马电器。

  如正在积极布局的华峰超纤,计划收购威富通 100%股权,威富通公司是微信支付、QQ 钱包首批受理机构,支付宝首批 ISV 合作伙伴,银联二维码首批受理机构。华峰超纤于 2015 年 6 月正式开展银行模式业务,目前银行模式业务已经成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共签约 70 多家银行。公司总交易金额实现了大幅攀升,从2015年1月的4800万元增长至2016年4月的30.62亿元,翻了60多倍。

  在移动支付兴起之后,商户资源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地位开始凸显。支付宝 AR 实景红包首批接入的商家包括可口可乐、宝洁、优衣库、饿了么等,这正是支付宝看到了商户资源在整个移动支付端的重要性。未来拓展更多的具有地理位置广泛分布的商户,能够大大增强实景支付的趣味性。所以具有商户资源,又在移动支付方面有所布局的企业,具有成长的机会。

  如新大陆在2014年发布了“易收银”YPOS无线收单解决方案,针对海量小伟商户,客户可以在线预约、跟踪物流状况。从小伟商户角度看,“易收银”在产品定位、操作方式、便携度角度都优于传统POS 机。

  另外,2016 年初成立广州网商小贷公司,手握小额贷款牌照,支付领域更是拥有长年积累。2016年5月现金收购国通星驿 100%股权,将业务拓展至收单领域。新大陆公司高管日前公告称,计划追加公司股票。林建与常务副总经理周戟增持公司股票,共达到1.28 亿元,承诺自首付款支付之日起 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新大陆股票。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