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惕“脱实向虚”迹象 欲振兴实体经济

  中新社广州1月20日电 (记者 程景伟)尽管去年GDP增速预计达7.4%以上、实现“稳中有进”目标,但广东对于经济运行中的“脱实向虚”迹象仍充满警惕。如何振兴实体经济,成为今年该省“两会”的一大热门议题。

  作为中国经济大省,广东去年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但由于市场预期不稳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实体经济面临困难较多。

  广东省代省长马兴瑞1月19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坦言,广东防止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任务艰巨。

  以“世界工厂”东莞为例,广东省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称,由于当前制造业遇到了困难,经济领域出现“脱实向虚”现象,资金流向虚拟经济、互联网、房地产等领域,去年东莞流向制造业的资金出现负增长,但流向房地产的资金增长却超过30%。

  房价过快上涨被指会影响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去年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城市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随后,深圳等城市出台了政策,以遏制“炒房”现象。

  “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被写入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四大举措: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着力提高实体经济增长效率;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民营经济高水平发展。

  该报告称,今年广东要引导8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400亿元(人民币,下同)。培育20家产值超亿元的机器人制造及集成企业。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培育建设试点。重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建设若干新兴产业创新中心。深化培育超百亿元、超千亿元大型骨干企业,力争民营大型骨干企业达100家以上。

  “坚持制造业立省”。报告还提出,广东要提高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力争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8%。培育100家产值超1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形成20个产值超1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广东省人大代表、副省长袁宝成称,报告体现了广东重视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决心。广东应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为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制造业是东莞安身立命的根本。”吕业升称,东莞要打造智能化制造转型全生态链,实施重点企业规模和效益“倍增计划”,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迈进,争取实体经济转型在五年内实现突破。

  广东省人大代表、佛山市长朱伟称,佛山将积极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升级、主业扩张等方式跨越发展。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尖”方向提升,培育更多细分行业“单打冠军”。

  “揭阳要在实体经济上下笨功夫、实功夫,”广东省人大代表、揭阳市长陈东称,要实施转型升级领军企业家培育、灯塔企业培育等工程。

  深圳光启集团董事长刘若鹏代表称,广东应该加大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布局的力度,以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制造业发展先机。(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