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扬言“王健林和马云打赌输了的话,赌费我来给!”3年全球开1400家店、营收100亿的成绩证明他不是在吹牛!

  作者:李东阳

  来源:首席营销官

还记得“哎呀呀”吗?这是一个2005年创立、2007年销售额就达5.6亿元的10元饰品店。

如今,它有了一个“同门师兄弟”——名创优品,相信很多人在各大城市中心区逛过,店面很大,貌似很有品质,很像优衣库,关键是价格仍旧是10元起步!

无论是哎呀呀还是名创优品,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拥有者——叶国富!

这位1977年生的湖北巨富,有个绰号叫“叶大炮”,说的是他敢发言,而且留下了许多语录。最主要的一个语录就源于马云跟王健林的赌局,2015年的时候,叶国富表达了对实体零售店的超级信心,他甚至放言,“马云与王健林的赌局,我认为马云必败,如果实体零售输了,我愿替王健林出这个钱!”

  “唯快不破”的零售业剑客

2005年3月,叶国富成立“哎呀呀”,2007年,哎呀呀店铺数量接近千家,零售总额达5.6亿元,业绩增长200%,30岁的叶国富仅用了2年时间。

2012年,他去日本旅行,发现百货精品店遍地开花,有很多200日元(相当于12元人民币)店且绝大部分商品是由中国生产。“12块钱买这么好的东西,别说放在日本,就是放在中国也会被人抢购一空的!”

叶国富嗅到了新的商机!机缘巧合之下,他遇到了青年设计师三宅顺也,两人在日本联手创业,三宅顺也负责设计,叶国富负责供应链整合和开店运营。

2013年,叶国富第二次创业,创立“名创优品”这年他36岁。随后,名创优品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迅猛奔驰,在中国甚至大半个东亚、东南亚地区各大城市里吹起了“名创优品”之风。

阿里巴巴从0到100亿用了4年,京东从0到100亿用了6年,唯品会从0到100亿用了7年,名创优品从0到100亿仅用了3年!

2016年,名创优品实现100亿的营业收入,难能可贵的是,名创优品不是电商,只是一家实体零售店!而早在2014年,年仅37岁的叶国富就以24亿资产登上胡润百富榜。

如今,名创优品成功入驻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店面总数近1400家。而其计划是,2020年要开6000家店,全球销售额保守估计600亿。未来10年全球开店目标30000家,销售额突破2000亿……

  “拳打电商,脚踢传统零售”

可以说,名创优品的快速崛起是叶国富关于实体零售思路最大的佐证和资本,他频频发表一些震惊世人的声音。

  

  

  

在实体零售普遍被看衰的情形下,他对实体零售的未来却有着强大的信心,并喊出“未来三到五年,电商会死掉一大片”的预言!

2016年,马云在互联网“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概念:“纯电商时代会很快结束,未来的10年、20年将没有电子商务一说,而只有新零售。”

而叶国富分析认为这是马云的折中之举,一方面在于马云已经看到了电商短期内无法密闭的两大短板,也就是购物体验不好和监管缺失。另一方面在于,马云看到一些实体零售品牌已经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逐渐抹平了电商的低价优势。

  

但是对以沃尔玛、家乐福等为代表的传统实体零售,叶国富又看不起!他说:“现在,有好多人把实体店倒闭归罪于电商,但其实实体零售好不好,跟电商无关,只能怪自己。”

这种既“拳打电商”又“脚踢传统零售”的做法,很多人表示看不懂!对此,叶国富表示“看不懂我们的人,就会像十年前看不懂阿里巴巴一样”!

事实上,名创优品并不难懂,叶国富在做的是将传统零售转型,而且已经非常成功!

  把控设计,让名创优品做到“物美”

叶国富一直坦言“名创优品没有秘密”,并出版了《名创优品没有秘密》的品牌自传书。而叶国富和名创优品越是坦荡,外界对名创优品就越好奇,所以书一上市就成为京东、当当等各大网站的打榜畅销书。

解读名创优品最重要的一点,是叶国富认为“区分线上线下只是单纯对商家而言。对消费者来讲,其实并不存在线上线下的区分。消费者是用脚投票的,哪里好哪里性价比高大家就都去哪里。”

也就说无论何时、何种形式,消费者最看重的就是“物美价廉”,这是叶国富认为的零售的本质。脱离了产品的零售都是假零售,就是虚零售,批着零售的外衣,干着二道贩子的活而已。

为了做到“物美”,名创优品进行了极致的产品设计,名创优品控制了商品的设计核心力,除了食品外,全部使用MINISO(名创优品)的品牌,由此掌握了商品的定价权。

叶国富说,未来的时代一定是产品为王,要开发过硬的产品,打造“无敌商业模式”。微信就是个无敌商业模式,找不到第二家。

在叶国富眼里,做产品可以多学习国外的一些企业经营。

如美国的COSTCO,全球500强第7名,雇佣了一大批设计师做产品设计,从产品发力;日本的优衣库,企业自身养羊,从源头抓起,控制过程,所以它的产品确实非常好,连“ZARA和H&M两个品牌都没法和优衣库比”。

然而,也有不少消费者反馈名创优品“抄袭名牌”:名创优品一款售价10元的香水,包装跟伊丽莎白·雅顿的绿茶香水外包装几乎一模一样;一款身体乳液也跟欧舒丹的樱花身体乳包装类似,另一款洗面奶跟日本资生堂PerfectWhip的包装基本没差别,还有一款购物袋则跟Longchamp的经典饺子包几乎如出一辙……

叶国富回答:“说我们抄袭的,是站在另外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我们根本没把它看在眼里,不同的人看法不一样而已,我们都有自己的设计。但是有些地方有些相近或雷同,纯粹巧合”

  整合供应链,让名创优品“价廉”

叶国富曾经说过,“名创优品的目标是,将产品卖到同行价格的三分之一”!别人卖100,名创卖30,别人卖30,名创卖10块,如果不能比别人便宜三倍,对顾客的冲击力就不够,就无法让顾客尖叫!

诚然,低价能够吸引消费者,但对名创优品质疑最多的恰恰是它的低价,很多人还是怀疑“卖这么便宜不会是假的吧?”

叶国富认为国人对“优质低价”的疑问,来源于传统实体零售高价暴利致使中国市场的价格体系畸形扭曲!他说:“深受很多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大宝每瓶才卖6.9元。难道大宝不优质吗?在中国,小米把一个个数码电子产品的暴利打破,把移动电源、智能手机、电视机、空气净化器的价格全部打到地板上。而我要把化妆品、香水、太阳镜等日用商品的暴利打破,让名创优品真正做到一分价钱一分货。”

名创优品是怎么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做到超低价的?

一间名创优品店约有3000种商品,绝大部分是从800多家中国工厂中直接订制采购,得以保证低价优势。叶国富投巨资开发了供应链管理体系,让商品的流转时间可以做到21天,提高了资金和销售的效率。

另外,名创优品每次都是大规模采购且一次性付款买断,于是供应商愿意以常规出厂价的一半卖给名创优品。

最后,名创优品将毛利定在8%,门店只加价32%-38%!

综合起来就是,名创优品以低出同行出厂价一半的价格进货,再通过自身供应链省去“省级代理”和“市级代理”的加价,最后自己又将盈利目标设得比同行低,所以能够达到名创优品的零售价只有同行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

同时,名创优品每个店一天的客流量、买单量超过一千人,做的是“有流量的生意”,就算大部分商品卖10元,盈利规模也能很大。

叶国富说:“我为什么说苏宁没有价值,他们是没有流量的生意,我们是有流量的生意。”

  以“价格破坏者”形象出现,

  倒逼传统零售和电商

吴晓波评论名创优品“撕掉了最后的一层纸,即零售终端价格的虚高,一是渠道的陈旧与沉重,二是品牌商对价格的贪婪控制,把这两个打掉,价格的空间就突然出现了。竞争的要点也许真的不在线上或线下,而是工厂到店铺的距离。”

叶国富表示名创优品就是以一个价格破坏者的形象出现的,如同当年的小米以出色的性价比撬动国内手机市场一样。

因为线下太简单粗暴,早几年把消费者逼到线上去了,也产生了阿里、京东这样的庞然大物”叶国富说,“但日本实体店里的东西本身便宜,而且服务好,购物环境很舒适也很方便,找不到理由要网购。”

叶国富坚信,作为制造大国,中国企业的生产能力并不差,缺乏的只是对消费者的理解,对零售本质的理,在实体零售日渐低迷的今天,名创优品只是恰好做了这个市场的教育者。他做的只是提高线下的效率,倒逼传统低效零售,甚至网商

(财经郎眼对话叶国富视频)

  来源:首席营销官

  版权说明:如果我们转载的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您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