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聚基金申龙:攻守兼备的全天候策略是怎样炼成的

  亲爱的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玄甲金融《私募大咖说》。玄甲金融全国私募风云榜数据显示,7月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2.60%,其中82.54%的产品录得正收益,15.61%的产品录得亏损。最高收益为32.64%,最低收益为-48.85%,首尾相差达81.49%。和聚基金旗下和聚基金—财富8号以10.86%的收益位列股票策略组第8名。

  随着市场风险的不断加剧及投资难度的不断上升,单一策略产品越来越难以有效地抵御市场风险,为了打破单一策略的局限性,多策略配置逐渐成为投资的新趋势,它在平滑波动、分散风险上有着极大的优势。本期《私募大咖说》,我们就邀请在全天候、量化和主动管理领域均有所涉猎且表现不俗的和聚基金来聊一聊。

  首先来介绍一下本期节目的嘉宾:申龙,和聚基金投资总监,先后任中国3545集团、和聚基金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涉及债券、货币,九十年代涉足证券、期货等多个金融投资品种,对投资组合的战略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应用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多年来潜心研究索罗斯和巴菲特的投资思想,并结合中国市场,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的投资理论与方法。

  主持人:申总好,和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申龙: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和聚基金的申龙,感谢玄甲金融《私募大咖说》的邀请,可以和大家分享我们在全天候投资领域的策略和理念。

  主持人:全天候策略是一种基于资产类别的风险平价策略,该策略最先被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运用于实践中,并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我国当下的市场上,也有很多私募采用了全天候策略。请问,该策略是什么时候在我国广泛使用的?过往成绩如何?和聚为何要采用该策略?和聚的全天候策略和其他投顾相比,特色何在?

  申龙:和聚的全天候策略是从2012年开始的,和聚的全天候策略和桥水的全天候策略是两种不同的策略,有一定的差异化。桥水基金把经济环境分为四种情形:经济上涨、经济下跌、通胀上涨、通胀下跌;而和聚把市场分为春、夏、秋、冬,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些规律是不可逆的,一旦违背了事物的发展规律去做事,必然会失败。

  和聚的全天候策略过往的业绩如何呢?从2012年到2016年这5年中,全天候策略共发行5只基金产品,年化收益45.2%,具体来说在四个方面:第一,投资者在5年中都能赚到钱,这5年平均的回撤仅3.5%;第二,最大的回测发生在2013年6月,是7.5%,横向对比,该年沪深300指数重挫了18.14%;第三,2012年夏普率12.06,2013年夏普率是5.12,2016年上半年夏普率是3.92,;第四,通过对5年的收益、夏普率和回撤来看,和聚全天候投资组合的风险和波动极低。

  和聚为什么要采取该策略呢?平均而言,股票的风险是债券的3倍,因此市面上大多数资产组合,从风险的角度看,都属于重仓股票,即便看似“均衡又保守”的股债五五开配置,在熊市时也不足以对冲股票的风险。对多数投资者而言,从长期看,投资者要做的不是跑赢市场,而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取得良好的回报。传统的资产配置远远不能防御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和聚全天候策略和其他投顾相比,特色何在?和聚全天候策略的核心策略就是在各市场环境下构建一个风险极低的投资组合。在这个组合中,通过对政治、经济、市场情绪、行业周期、趋势等各种因子的分析,融合主动管理的择时策略,再加入各类交易工具(量化对冲、CTA、场外衍生品等)动态调整各个策略组合的比重,实现净值的稳健增长,严格控制并消除投资组合中的系统性风险和净值波动风险。

  主持人:和聚基金自创立之初就搭起全方位资产管理平台,同时采用多项业内领先的创新机制,包括基金经理跟投机制;基金经理高业绩提成机制;基金经理、投研团队股权激励机制;提成奖金递延机制,真正从体制上促使基金经理将客户资金当作自己的资金来进行投资运作。据我们了解,高毅资产的邱国鹭正是这样做的,他将这种做法称为“平台型私募”,请问,目前业内采用该办法的私募多吗?贵司当初为何选择这种做法,是否抓住了行业的某些痛点?自实施以来效果如何?

  申龙:“平台型私募”是和聚未来战略发展的一个方向,当前大多数公募和私募基金经理大多都是做研究出身的,一看他们3到5年产品的走势曲线,你会发现和沪深300的走势差不多,研究是他们的强项,问题出现在风控上面。

  和聚在公司保持自身优势、核心策略——全天候和量化对冲的前提下,才有平台型私募,聚集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在保证他们自身投资风格的基础上,利用和聚的核心点、风控系统,去保证加入和聚的基金经理们投资风格的稳定性和投资业绩的持续性。

  主持人:据贵司宣传材料载,贵司和嘉实资本合作了两期资管计划,合计10.2亿元,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据我们了解,嘉实作为老牌公募劲旅,投资能力一直可圈可点,请问嘉实是看中了贵司哪些方面的闪光点,才和贵司合作的?

  申龙:原因有三;嘉实和聚1号和和聚2号是结构化产品,杠杠的比例是1:1:4,4、5月建仓以来,基金的净值已经达到1.077,劣后的收益半年来已经达到了38.5%。嘉实和和聚合作是看中和聚的三个方面:第一,历史和业绩。和聚2010年3月24日成立,2013年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特别会员,2014年4月1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6年来公司的业绩持续稳定。

  第二,和聚基金团队。我从事投资27年;量化对冲的基金经理杨志涛海外履历丰富,归国后任平安磐海量化投资经理,从业已经十几年了;2017年初还将有3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加入到和聚,他们的专业投资经验都在15年以上。和聚的研究阵容也毫不逊色,公司目前已成立了股票研究团队、量化对冲研究团队和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此外,国泰君安、国兴证券等券商的研究部门也为和聚提供了全面、及时的研究支持。

  第三,投资策略。当前市场瞬息万变,仅靠单一策略想在所有市场环境里获胜非常困难,为此,和聚基金在创立初期就搭起了全方位的资产管理平台,不同投资策略相互补充,保证整体投资业绩的持续性。

  主持人:和聚基金秉承以“空盈”为核心的投资理念,请问“空盈”的内涵是什么?如何有效应用到投资中去,可否举例说明?

  申龙:“空和盈”是和聚核心的投资理念。空者,静也!盈者,满也!先说这个空,空乃空洞,指没有内容,空是相对实而言。静乃停止,是相对动而言。和聚把股市比春山,投资需要境界和定力。静夜春山、皓月当空、心定气闲,你才能做到静观其变。作为一个基金经理,你怎么能坐定观明月,聆听山泉的声音,靠明月定你的心,怎么能靠泉水的声音去静你的神呢?股市也如此,犹如春山空静,明月在握,你才能以不变应对万变。盈者,满也!盈则满 ,满则溢,溢则损。从辩证法的角度来说,空谷才会有回声,山虚才能生万物。

  作为一个基金管理公司,你要胸怀空山大海,襟怀胆略过人,才会不惧惊涛拍岸,才能坐观潮起潮落。资本市场如同空盈的山色,你掌握了这些规律,才能运筹帷幄,决策英明,就像长龙横空,方能腾云驾雾。

  股市资本运行诡谲无定、瞬息万变,一着不慎,全盘皆输,如果掌握了空与盈的道理,就像是得到了天道,成功的概率就会增大。如果你这样做了,上天就会给你更多成功的机会。资本运作,该空就要空,有空才有盈。盈就是赢,你就是最大收益者,就是成功者。

  主持人:做投资,风控是永恒的话题,不过知易行难,很多公司在实践过程中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聚在投资方面十分注重风险,回撤也控制得比较好,能否结合去年以来的三波股灾,谈一下贵司的风控体系是如何运作的?

  申龙:简单来讲,和聚采用的是系统化、流程化和标准化的运作体系。和聚的风险控制贯穿投资流程的各个环节,从事前的防范、事中、事后控制方面防微杜渐,投资管理人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一套流程控制的方法和标准,去约束和规范每一次的投资行为,严谨的投资流程和标准杜绝了投资过程的随意性,保证了和聚投资风格的稳定性和投资业绩的持续性,这是公司6年来获取超额收益和绝对收益的重要保证。

  主持人:17年快到了,全天候策略需要研究大类资产配置,请贵司从大类资产和风险收益比的角度对17年的投资布局做一下前瞻,并阐述理由。

  申龙:国外的策略大多是用股票、债券、商品作为投资的标的,而和聚的全天候策略是符合中国市场的全天候策略。从大环境来看,全球经济进入大平庸时代,日欧负利率趋势加深,美国“抽离式”复苏,全球化也步入十字路口。2017年和聚全天候策略会根据市场环境动态去调整各个投资组合的比重,发挥全天候策略核心的优势:

  第一,追求稳定的绝对收益Alpha;第二,择时择势去获取较高的收益Beta。在股票多头策略上,2017年公司在上半年配置策略上会从四个方面去做考虑:第一,从消费高端化趋势,看好传媒、家电、汽车等可选消费;第二,从涨价主题看,受益于供需偏紧、垄断、去产能等,去关注农业、煤炭、钢铁、化工等;第三,调结构受益方,包括消费、环保、新能源汽车、一带一路等;第四,也可能有全新的热点,比如说iphone8的产业链、汽车电子、无人驾驶、无人机等。

  主持人:不知不觉就聊了这么久,申总在访谈中重点谈了和聚的全天候策略、做平台型私募的出发点以及和聚“空盈”投资理念的内涵,并对2017年的投资机会做了阐述。

  谈到为何选择全天候策略,申总表示,传统的资产配置远远不能防御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和聚全天候策略的核心就是在各市场环境下构建一个风险极低的投资组合。在这个组合中,通过对政治、经济、市场情绪、行业周期、趋势等各种因子的分析,融合主动管理的择时策略,再加入各类交易工具(量化对冲、CTA、场外衍生品等)动态调整各个策略组合的比重,可实现净值的稳健增长,能严格控制并消除投资组合中的系统性风险和净值波动风险,再辅以系统化、流程化和标准化的风控体系,保证了和聚投资风格的稳定性和投资业绩的持续性。这样的策略是符合中国市场的,也是和聚6年来获取超额收益和绝对收益的重要保证。

  谈到2017年的投资策略和机会,申总表示,和聚主要在两大方向上着手,第一,追求稳定的绝对收益Alpha;第二,择时择势去获取较高的收益Beta。在股票多头策略上,2017年上半年和聚在配置策略上会从四个方面去做考虑:第一,从消费高端化趋势,看好传媒、家电、汽车等可选消费;第二,从涨价主题看,受益于供需偏紧、垄断、去产能等,去关注农业、煤炭、钢铁、化工等;第三,调结构受益方,包括消费、环保、新能源汽车、一带一路等;第四,全新的热点,比如iphone8的产业链、汽车电子、无人驾驶、无人机等。

  一路聊下来,收获很多。最后,感谢申总在百忙之中接受玄甲金融《私募大咖说》栏目的专访,祝和聚基金在资本市场大展宏图,越来越好。

  申龙:感谢大家对和聚基金和玄甲金融《私募大咖说》栏目的支持以及本次聆听,谢谢大家。主持人:玄甲金融祝大家投资顺利,生活愉快,周末愉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