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按揭市场跟踪(2017.01.10-2017.01.16)

编者语:

  本报告为兴业证券银行按揭市场跟踪定期报告系列,主要对2017年1月10日-1月16日的银行按揭市场状况进行跟踪,报告从全市场概况、首套住宅利率等角度来进行剖析,对各个城市的首套住宅利率和按揭贷款的审批放款情况进行了数据分解,并对当周影响银行按揭市场的政策变化进行了梳理,敬请阅读。

文/吴畏、傅慧芳、陈绍兴(兴业证券研究所银行组)

  投资要点

  全市场概况:一月第三周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按揭贷款市场分别有28292426家银行提供额度。在二线城市中,南京、成都、杭州和天津分别有17151515家银行提供额度。相较于一月第二周,各城市均没有变化。

  首套住宅利率——一线城市一月第三周在一线城市中,北京首套住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有27家,1家高于基准利率;其中,最低为平安银行,利率均为0.82倍基准。最高为华夏银行,利率为1.1倍基准。(平均0.86倍基准)。

  上海首套住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有29家;其中,28家银行利率最低为0.9倍基准,最高为华夏银行,利率为0.97倍基准。(平均0.90倍基准)

  广州首套住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有22家,2家与基准持平;其中,最低为汇丰银行,为0.8倍基准。最高为渣打银行和广州银行,为1倍基准。(平均0.86倍基准)

  深圳首套住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有25家,1家与基准持平;其中,25家银行利率最低为0.9倍基准,最高为广州银行,为1倍基准。(平均0.90倍基准)

  相较于一月第二周,各城市按揭利率均没有变化。

  首套住宅利率——二线城市在二线城市中,天津首套住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的有15家;其中,最低为天津银行,利率为0.8倍基准,最高有12家银行,利率均为0.85倍基准。(平均0.84倍基准)

  南京首套住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有17家;其中,16家银行利率最低为0.9倍基准,最高为交通银行,为0.95倍基准。(平均0.90倍基准)

  成都首套住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有14家,1家与基准利率持平;其中,最低有11家银行,为0.85倍基准利率,最高为渣打银行,为1倍基准。(平均0.87倍基准)

  杭州首套住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有15家。其中,最低为汇丰银行,为0.85倍基准,最高为邮储银行,利率为0.95倍基准。(平均0.90倍基准)相较于一月第二周,各城市按揭利率均没有变化。

  审批-放款天数:一月第三周8个城市按揭贷款的平均审批天数为5.90天。一月第三周8个城市按揭贷款的平均放款天数为31.38天。

  风险提示:政策的监管超预期变化,银行信贷资产信用风险的暴露。

  报告正文

  1、本周政策一览

  【发改委:不动产登记收费新政全国每年可减轻约5亿负担】

  发改委1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实行“房地一体”登记,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实行零费率。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80元,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新的不动产登记收费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可减轻不动产登记申请人负担约5亿元。

  关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有关情况,赵辰昕表示,126日,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及收费优惠减免政策,规范不动产登记收费行为,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

  通知明确,实行“房地一体”登记,即将房屋及其建设用地登记收费,整合为一次登记、只收取一次登记费。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实行零费率。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80元,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为每件550元。不动产登记费由登记为不动产权利人的一方缴纳。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把新建商品房办理首次登记的登记费,以及因提供测绘资料所产生的测绘费等其他费用转嫁给购房人承担;向购房人提供抵押贷款的商业银行,不得把办理抵押权登记的费用转嫁给购房人。

  赵辰昕指出,不动产登记机构应认真执行收费公示制度,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或加收其他任何费用,并自觉接受价格、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

  赵辰昕介绍,新的不动产登记收费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可减轻不动产登记申请人负担约5亿元。(中国新闻网,2017.01.12

  【多家银行房贷利率收紧北京首套房贷利率九折起】

  2017年房贷市场在进一步紧缩的调控政策中拉开大幕。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目前京城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再难寻到8.5折的优惠,各家银行都将最低折扣上调至9折。照此计算,购房者如果贷款200万元、按揭30年,还款总额将增加1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四大国有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都已经如约调整了贷款利率。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目前,该行根据借款人的工作、收入及资信状况等综合考量,对借款人实施差异化定价政策。针对首套住房贷款,执行不低于央行同档次基准利率下浮10%的定价优惠标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贷利率的调整,目的并不在于限制普通购房者的正常需求,更多是旨在抑制投机行为。据112日央行发布的《2016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同比多增9257亿元。其中,多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项目增加了5.68万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额的比重接近45%,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往年。(北京商报,2016.01.16

  1、北京地区首套房按揭贷款概况

  

  1、北京地区首套住宅利率

  

  

  

  

  

  

  

  

  

  

  

  

  

  

  

  

  

  

  

  

  8、杭州地区首套房按揭贷款概况

  

  

  

  (完)

文章来源:兴业证券研究所2017年1月16日(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本篇编辑:张小雨

  温馨提示:现微信最新版本“订阅号”已实现公众号置顶功能,广大读者可点开“金融读书会”公众号,点“置顶公众号”键,即可将“金融读书会”置顶,方便查阅。

  关注巴曙松教授“百度百家”专栏(网址:http://bashusong.baijia.baidu.com),请点击底部“阅读原文”链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