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周报|A股再度下行,跨年行情是否可期?

  本周沪深两市给人一种鸡肋行情的感觉,在年底流动性压力及债券违约频发的情况下,指数上下两难,热点匮乏且散乱,短期突破不易,料年前将延续窄幅震荡,市场风险收益比较难把握。那么,投资者心心念念的跨年行情是否可期?下周如何找到投资机会呢?请看玄甲本周A股和私募大数据周报。

  私募大数据周报

  ▽ 详见下文 ▽

  一私募热点新闻:

  1.2016收益最好的私募赚7100%

  2016年的资本市场热热闹闹,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年。玄甲资管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宏观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24%;相对价值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6%;相对价值平均收益率为-0.86%;事件驱动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68%。今年管理期货策略是市场上的明星,正收益将近八成。固利资产的期货单账户产品绝对碾压各大策略私募,排名第一,平均涨幅高达7139.36 %,成为今年最赚钱的私募产品。

  2.2017年要配置哪些私募基金?

  2016年即将过去,2017年要配置哪些私募基金呢?《中国证券报》近日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后给出建议:第一,大类资产中权益类资产是优良品,股票型基金应该是各类资产中的优良配置选择,建议配置以概率取胜的量化基金及PEG为主导的优质基金;第二,整体而言,经济短期企稳,债券市场继续震荡调整,可以适当把握调整机会,建议投资者在此种行情下可以关注转债市场,适当配置可转债、可交换债;第三,在汇集较多风险因素的市场环境里,多品种、多周期、多策略的CTA产品会更有配置价值。

  二私募大佬最新观点

  1.富国安盛:看好人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板块

  如我们上周所预计,A股在年底资金面吃紧和各种债券不利消息的影响中缓慢探底,但是大盘总体还在上升通道当中,行情演绎有点接近2014年上半年,在沪港通利好下犹豫前行。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进入黄金时期的判断不变,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资金将重新回流股票市场,A股大盘底部将逐步抬升。

  明年我们看好抗通胀的品种(茅台)和新能源新材料新科技股票,在无人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板块能找到有超额收益的标的。港股的估值为PE11.7倍(剔除银行和腾讯后),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和防守性,随着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消退,深港通标的将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2.知本金融:资金紧张压制市场下行

  本周上证指数收报3110.15点,累计下跌-0.41%;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34%;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1.68%。板块表现上,央企试点出台消息刺激混改板块爆发,另外共享自行车概念表现突出,不过周五大幅回落。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十分紧张,流动性压制了股市,市场缺乏交投,人气低迷。

  虽然流动性的紧张可能会延续到明年年初,但随着市场的回落,当前上证指数的位置下行空间不大。待市场恢复元气后,还是要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混改等大方向。在经历了长期规划和试点后,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2017年进入“突破”阶段。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我们指出了方向,重点关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的混改机会。

  3.聚启元资产:下周将出现超跌的小机会!

  上周5我们认为调整还没结束,向下空间不会太大,这周基本都是震荡调整为主。本月上证、深证、中小创、沪深300都有比较大的回调,可以说个股普跌,对于超跌的形成是好事,我们判断下周将出现超跌的小机会。为什么说是小机会?这个是和前几次股灾相比来说,目前超跌度和当时是无法比的,但即使如此,也是存在小机会,买点合适,赚取10%以上收益不难。综上,目前存在机会,但目标不要过高。

  4.万霁资产:目前A股参与价值不高

  市场在经过短暂反弹后,今天再次大跌。我们认为下跌趋势没有结束,最乐观的是维持震荡格局。但是参与价值不高。建议配置估值可能切换的白酒股,同时继续看好港股。我们认为港股近期的调整,为场外资金再次提供了建仓良机。

  5.韬韫投资:目前整体市场仍然属于风险释放阶段

  国外方面,美国正值圣诞假期,整体市场波澜不惊。美债收益率高位震荡。美元指数在103附近徘徊。原油高位徘徊,黄金逐步企稳。

  本周最惊心动魄的是国内债券市场。对于中国年发行量25万亿,托管量50万亿,存量200万亿元的债券市场而言,本周可谓是惊涛骇浪,影响巨大。在我们看来,美联储是主因,国海事件是导火索。12月20日,10年期国债最低探底到93.48。作为应对,12月14日到22日,央行公开市场7个交易日累计净投放达10240亿元,大大缓解了资金紧张情况。加上证监会协调国海事件的圆满解决,国债市场大幅反弹。市场担忧情绪缓解。但浙商财险又遭遇萝卜章事件。债市高杠杆之后的去杠杆过程还需要市场消化整理。

  受资金面影响,商品市场也整体冲高回落。前期强势品种如螺纹钢铁矿石橡胶等品种高位回落。能源和农产品表现也比较弱势。

  A股整体表现疲软,但并未对债市的暴跌显示过激反应,走势强于预期。上证仍然处于反弹的回调过程中。创业板在12月12月暴跌后,低位企稳,整体超跌,具有弱反弹需求。部分具备成长性的行业和主题投资将引来小机会。但目前整体市场仍然属于风险释放阶段,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整体恢复仍然需要时间。

  6.万杉资本:市场波动加大,短期多看少动。

  本周总结,本周市场经历暴涨暴跌,在上周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纪要传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并管理好货币闸门后,加上国海代持事件造成市场信任危机非银融资成本奇高及表外理财一季度正式纳入MPA计算,市场暴跌,后在证监会积极协调国海代持事件解决,央行引导大行给非银注入流动性,市场迎来一波强势反弹。市场波动加大,短期多看少动。后续还是继续关注银行同业负债端的稳定性及货币、表外监管政策的变化。

  7.上海赢乃进:此波下跌有望步入尾声。

  本周沪深两市呈现弱势震荡整理的市场行情,量能较前一周有所萎缩,截至周五收盘,沪综指、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一周分别下跌-0.45%、-1.31%、-0.69%和-1.68%。盘面上看,继上周暴跌后,本周A股市场步入缩量整理过程,市场交投清淡,观望气氛浓厚,除了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混改概念股和部分次新股外,总体热点乏善可陈。

  展望下周,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在美国政府希望人民币升值和我国央行着意维护的背景下,资金面紧张的状态终将远去,难以成为影响市场的持续性因素;二是在此位置如继续下跌创新低,则会造成技术面的重要底部特征出现,一是下跌五浪完成,二是沪综指、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均出现30分钟与60分钟级别的MACD底背离。建议在市场混乱状态下,精选有估值优势的高成长个股,重仓持有。

  三私募调研数据

  本周私募行业调研状元是食品饮料、榜眼是计算机、探花是医药生物。不过从调研次数来看,本周私募机构减少了外出调研,年底是结算时间,也是总结反思的好时候,总结经验教训,明年再战!食品饮料成为本周私募机构调研行业榜状元,玄叔一点都不意外,现在再通胀或者滞涨已经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在这样的逻辑下,食品饮料是直接受益者。

  四广东私募业绩表现

  玄甲资管研究院数据显示,广东私募先锋榜中,截至12月23日,排行第一的是尚诚壹品丰年定增1号基金,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已达到122.90%,不过相比上周148.70%的收益有了较大的回撤。

  股票策略是私募基金的主流策略,辰阳恒丰1号位列本周股票策略组榜首,该产品运作1年半左右,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86.96%,净值再度出现小幅回撤,但在今年震荡的股票行情下获得这已样的成绩相当不错,产品历史最大回撤仅为20.05%,但我们留意到近期产品净值在弱势行情下也出现较大波动,可见仓位并不低。

  五全国私募各策略平均收益周榜

  玄甲资管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本周股市继续调整,纳入我们排行榜的七大策略全面亏损,仅有债券策略一个盈利,且各大策略亏损幅度进一步上升。本周表现最好的策略是债券型基金,录得0.81%的收益,相比上周0.05%的收益来说,有了一些进步,这主要得益于本周债市回暖。

  

  A股大数据周报

  ▽ 详见下文 ▽

  一A股核心大数据

  

  二本周机构调研股

  

  从本周统计数据来看,本周机构依旧保持较高的调研频率。本周排名前十的调研个股中,各类题材均有,电子行业整体被看好,医药生物这种稳健派选手也一如既往在列。

  位列本周机构调研榜榜首的中科创达(300496.SZ)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理由是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该股今年6月曾被炒至335.8元的高位,随后其年报高送转,10转29送4.8,之后似乎失去了全部力量,元气大伤,股价一路走低。至于排名第二的泸州老窖(000568.SZ),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受益于白酒行业反转和通胀预期,泸州老窖今年的股价涨幅在20%左右,通胀预期还在发酵,受益品种的机会仍在。

  三下周主题事件

  时值年末,下周的重要事件比较少,大头是11月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其它几项主题事件都在广州,广州的投资者如有兴趣,可到现场参会,说不定能有什么意外收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