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绿色通道再拓宽,新三板涌现“宝库”

  让众多新三板投资者兴奋不已、摩拳擦掌的“即报即审、审过即发”这八个字又出现了!

  让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翘首企盼、跃跃欲试的上市优惠政策——“IPO绿色通道”再度拓宽了!

  本月初,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证监会,在北京联合签署《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进一步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据权威媒体报道,这一协议包含新疆企业首发上市、新三板挂牌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

  这是近半年来监管机构第三次打造IPO“绿色通道”。

  2016年9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其中提出,“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2016年11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指出,“对符合条件的东北地区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给予优先支持”。

  新疆企业本次所获的IPO绿色通道,类似于贫困地区企业适用的相关政策,而且,又多了两个条件,只要满足其中之一,同样可享受“插队”待遇:

  1,迁址新疆后,企业新聘用新疆当地户籍员工不低于200人;

  2,热心新疆扶贫公益事业,对新疆贫困地区县(乡)及兵团困难团场和贫困团场捐款2000万元现金以上用于脱贫攻坚,改善民生。

  我们发现,目前注册地在新疆的新三板企业共有97家,其中,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的有5家,分别是恒升医学、新疆银丰、德安环保、西域旅游和七星科技。而IPO申报获受理的公司有2家,分别是新疆火炬和慧尔股份。

  第一家通过IPO绿色通道上市的新疆企业,有很大概率就会在这些企业中出现。

  有专家分析,IPO绿色通道的不断拓宽,已经导致新三板出现了一个“快速IPO概念”板块,“优质的企业,可以用很短时间就进入流动性更好的A股市场,会给企业带来的巨大的估值提升,对于新三板投资者来说,这就是一个庞大的宝库。”

  宝库已经摆放在新三板上了,不过,要想挖掘它,也还是需要些技巧的。

  首创证券投行部副总甘霖表示,要想投资新三板“IPO绿色通道”这一板块,关键要看企业规模与营收情况——在买入公司股票之前,投资人应对企业所处的行业、业务、财务状况、营收能力,以及公司的管理层进行详细的尽职调查,以确认其是否符合或者接近IPO要求。

  例如,想在创业板IPO,那么“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等条件必须满足。

  朴易资本董事长尚志强指出,投资者需要有投行眼光和PE投资逻辑,还要有获取筹码的能力,“优质企业的股权必然是被惜售的,从二级市场获取大量筹码要困难一些,投资者应尽可能直接与企业商谈购买股票事宜。

  新三板资深投资人胡炜则认为,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重要公告节点,“新三板公司申请IPO,要经历接受IPO辅导、做市转协议、董事会审议通过上市议案等多个阶段。在这个过程之中,有不少可以挖掘的投资机会。”

  据悉,如果企业要申请上市,首先要向证监会申报辅导备案,在这期间,若这些挂牌企业未发生其他重大事项,则仍处于可交易状态,而这就为投资者提供了进入的机会。

  当然,一般来说,大多数个股在接受IPO辅导期间,都会有不错的表现。比如,欧神诺于2016年8月8日公告接受IPO辅导,公司股价在公告后第一个交易周上涨5%左右,之后更是一路温和上扬,至2016年11月2日停牌之前累计上涨66%。

  胡炜特意提醒投资者,挂牌公司公告做市转协议之后,也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点。比如,春晖智控和科曼股份公告由做市交易转为协议转让交易方式后,股价均迎来了一波大涨。

  胡炜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之后,公司由做市交易转为协议转让交易方式,表明公司IPO决心已定,希望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控制股东人数和股价,并方便部分机构退出。”

  董事会审议通过上市议案之后,则显示出公司辅导临近收官,IPO具备了较强的可操作性和较大希望。国林环保和森达电气相关公告发布后的走势即可证明这一点。

  胡炜强调,公告上市辅导验收后则是最后一个介入机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