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瑞投资:特朗普上台对市场到底有何影响?

  作者:MICHAEL J. KELLY 柏瑞投资常务董事,全球多元资产主管 来源:云锋金融

  美国大选过后,投资者随即预料特朗普当选对市场的利多于弊,主因包括:1) 放宽规管、2)减税、3) 基建支出,但贸易磨擦却会抵消正面影响。

  以下将逐一分析各项因素。

  一、特朗普当选对市场的影响因素

  1.放宽规管

  普华永道第十九期《全球CEO年度调查》显示,79%受访的行政总裁最关注过度规管的问题,此事在接下来两年将成为主要忧虑。三年前此问题只排名第三,有62%受访者表示忧虑,而在首次调查中,只有41%受访者提及此因素。但于2017年,「废除」规管措施的期望迅速被「放宽」规管取代。虽然立法需要时间,但监管机构应会减慢落实现行规例的步伐。预期当局将于2017年减少能源方面的规管,并延迟落实尚未生效的现有规定(例如沃尔克规则及信托规定)。预料未来四年政府对美国商界的规管将大幅放宽,移除抑制增长和盈利能力的明显阻力。政策方针的改变将于短期内影响商业行为和市场,增强商界信心及刺激资本支出。美国银行行政总裁莫尼汉最近指出,企业客户在大选后更加积极,动用信贷额度的意愿增加。

  2.减税

  政府难以于2017年全面修订税务条例。部分投资者预期消费者支出将于2017年增加,但个人所得税率应不会于2018年前调整,因为调回海外现金和降低企业税率方为政策重点。如企业法定税率从35%减至20%,实际税率超过30%的小型价值型股票将获益最大,而实际税率接近12%的大型增长型股票则受惠最少。如政府于年底前通过减税,可追溯至2017年年初。利息扣减等旧有税务优惠应会被废除,并由有助提升自制率的国境调整等新优惠取代。

  3.基建

  特朗普任命的幕僚长表示,基建「并非2017年的首要工作」。2018年的立法工作将会启动可于2019年动工的项目,并以基建银行或公私营合作的形式进行,两者均能避免在联邦赤字上再增加政府开支。

  4.贸易

  贸易的负面影响将比预期轻微。降低企业税率、推行国境调整及有利营商的规管,旨在鼓励企业停止把业务移离美国。特朗普政府或会成为史上最富营商经验的政府,因此本行认为政府将会对贸易采取务实态度,虽然政府或会发表强硬言论,但会通过协商解决分歧。

  5.整体影响

  本行预期将会显著推动全球增长,但美国的增长将会更快。边境调整税将令美元进一步上升,抵消任何优势。商人或会认为市场发展过急,但对中期投资者而言,现时的市场定价未能完全反映「令美国再次成为理想的营商之地」带来的好处。

  二、投资观点及信心评分(CS)

  小贴士:信心评分(CS)

  信心评分指投资团队对投资组合未来六至九个月持仓的观点。其中1 = 看好,5 = 看淡,括号表示评分与上月相比的化。

  1.经济 - CS 2.50(维持不变)

  来自Markus Schomer,CFA,首席经济师,全球经济策略

  发达经济体的采购经理指数于十一月升至两年多的新高,如升势持续,将显示全球增长改善步伐更一致,主要新兴市场的增长趋势亦正改善。十一月中国的经济活动蓬勃,油价上升令俄罗斯的增长前景改善,但印度废钞的负面影响却造成阻力。本行仍然预期全球增长将于2017年加快,惟全球经济政策的不明朗因素高企,令前景风险上升。如有利营商的美国政策改革更为明确,信心评分或会改善。

  2.利率 - CS 3.00(维持不变)

  来自Roberto Coronado,资深投资组合经理,已发展市场投资级别

  美国增长及通胀预期上升,加上美联储的立场出乎意料地强硬,令美国国库债券遭进一步抛售。本行认为市场对美国预期政策的经济成效过度乐观。此外,美国国库债券将难以进一步摆脱其他已发展市场低利率的影响。虽然本行仍预期美国利率将于中期内维持于1.75%至2.25%的较低水平,但波动或于年底加剧,故维持信心评分不变。由于国库债券近期表现波动,本行建议采用整体中立配置,并看好五至七年期持仓,长仓则持谨慎态度,以避免收益率曲线斜度增加的风险。由于欧洲央行应会提供进一步支持,本行认为欧洲长仓比美国利率短仓可取。与六至十二个月的名义国库债券相比,通货挂钩债券仍然具备吸引力,而本行看好五至十年期债券。

  3.信贷 - CS 2.50 (-0.50)

  来自Steven Oh,CFA,信贷及固定收益全球主管

  短期增长预期上升,应会于2017年带动信贷市场上升,并主要透过多项资产现时的公平值水平,令息差再度收窄。新债发行供应减少,应会有利技术环境。本行认为息差或会于2017年第一季收窄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本行看好杠杆融资多于投资级别及新兴市场企业信贷,同时亦看好贷款多于高收益债券,但由于息差可能进一步收窄,而贷款已达凸性高位,故短期(约60天)内仍看好高收益债券。虽然新兴市场更加吸引,但可能出现短期波动,宜保持审慎。

  4.货币(以美元计)- CS 3.50(维持不变)

  来自Anders Faergemann,资深主权投资组合经理,新兴市场固定收益

  由于增长预期上升,美国与其他市场的息差扩大,加上预期特朗普将推出财政刺激措施及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应会再度走强。美元指数已摆脱技术阻力,可望再上升5%至8%。日本银行专注控制收益率,而财政政策措施应不足以持续推动经济增长,令日元再度成为最受欢迎的融资货币。其他市场的收益率较高,或会令日本退休基金买入更多外国债券,增加日元吸引力。若欧元及美元跌穿现时1.05至1.15的水平,将为令汇价更大幅调整至平价。政治风险增加,以及过早讨论缩减买债规模的计划,欧元或会偏软。

  5.新兴市场固定收益 - 美元新兴市场(主权及企业)CS 3.25(维持不变);

  本地市场(主权)CS 3.00(维持不变)

  来自Steve Cook,资深投资组合经理,新兴市场固定收益联席主管

  风险资产于十一月美国大选引发的抛售潮后已大致回稳,美国国库债券收益率继续上升,现时修订新兴市场主权及企业债券信心评分的诱因不多。特朗普新政策的影响难以预测,但减税应能改善消费,有利中国及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制成品出口国。本行继续留意部分主要新兴市场经济的显着增长迹象,特别是巴西、中国和俄罗斯。

  6.多元资产 - CS 2.20(维持不变)

  来自Deanne Nezas,FSA,MAAA,投资组合经理,多元资产

  本行相信市场已脱离金融危机后的流动性陷阱,并进入增长期。美国私营市场结束去杠杆化,以及中国结束财政扩张,带动初期的温和增长。美国方面,放宽规管、减税及私人基建支出亦会刺激增长。如果全面爆发全球贸易战,将会抵消这些正面影响,但预期只会展开较克制的贸易冷战。本行看好不易受贸易问题影响的小型股、将受惠于经济加速的价值型股票、对冲利率上升风险的美国金融股及部分新兴市场,例如巴西债市及印度股市。本行建议为增长作好部署,看好部分市场的股票。部分美国持仓最具吸引力:金融股能对冲利率上升风险,并受惠于放宽规管;小型股受惠于减税,而不易受全球贸易停滞影响;价值型股票亦吸引。日本仍然吸引,尤其日元近日偏软。新兴市场方面,本行看好印度及印度尼西亚。固定收益方面,美国利率上升令新兴市场债务及外汇受压。巴西方面,中期通胀势将下跌,令利率下降,因此本行仍看好巴西本地债券。另类投资方面,由于对冲基金现正重新配置资产,故建议减持比重偏低的持仓。

  7.环球股票 - CS 2.75(维持不变)

  来自Graeme Bencke,ASIP,投资组合经理及股票策略主管

  本行相信美国及环球市场正处于过度期,领先和落后市场之间的差距将会扩大,波动或会加剧。美国大选后,几乎所有行业均大幅上升。但展望后市,美联储于十二月加息及2017至2018年的利率预测皆反映市场趋向正常化,股票与各行业的相关性降低。税务、贸易及业界规管等范畴的潜在政策改革或会令分歧扩大,加剧市场波动。预期新一届政府的政策将有利增长,利好市场。

  8.环球新兴市场股票 - CS 2.50 (维持不变)

  来自Andrew Jones,CFA,投资组合经理及股票研究主管,环球股票

  特朗普当选的意外结果持续影响新兴市场股市,但估值、预期下降和基础进度理想均造就更多投资机会。美国收益率上升及贸易不明朗因素削弱新兴市场货币表现,但供应链不易解体,而巴西及印度等市场的结构性改善(或未来动态)令未来十二个月的前景乐观。中国本地利率急升,加上资金外流压力及非美元货币(欧元、日元、英镑及新兴市场货币)偏软,令人民币与目标篮子同步下滑,故中国成为市场的短期忧虑。

  9.定量研究

  来自:

  Sheedsa Ali,CFA,投资组合经理,定量股票回报研究主管;

  Haibo Chen,定量分析师,定量研究

  预期通胀将于2017年上升,过去一百年的数据显示,通胀上升一般会为价值型策略提供动力。由于利差仍较大,均值回归的趋势应会持续。本行建议采取以价值、质素和规模为主的基础投资方式。技术型投资(有利价格动力和低交易量)已包含捕捉因子策略,会随时间调整基本型投资的比重。

  美国市场周期指针回升至中性,收益率更陡峭,信贷息差则收窄。企业信贷方面,投资级别及高收益信贷的短期估价与长期平均水平相比略为偏高。本行看好银行、基本工业、科技和保险类信贷,并看淡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非周期性消费品、天然气及电力类证券。新兴市场信贷方面,本行看好巴西、俄罗斯和克罗地亚,并看淡南非和以色列。利率方面,预料美国及英国的收益水平将会下跌,日本将会上升,欧洲则持平,而美国及英国的收益率将会趋平,日本则更陡峭,欧洲及英国的收益率弯曲度会增加,美国和日本则趋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