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上市公司过多依赖证券投资收益对发展不利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上市公司过多依赖证券投资获得收益,极有可能引发更多资金“脱实入虚”,对公司长久的发展极为不利。

  中国经营报记者 蒋政

  热衷证券投资的兰州黄河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929.SZ,以下简称“兰州黄河”),在2016年感受到了股市的寒冷。

  1月13日,兰州黄河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2016年度预计净利亏损2400万元~3000万元。原因是“证券投资出现较大持有损失”以及“公司啤酒麦芽的产销量出现下滑”。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兰州黄河从2011年开始进行证券投资,在2013年、2014年获得较大收益。其中,兰州黄河在2014年的六成利润皆来自证券投资收益。与此同时,兰州黄河的营业收入却连续多年出现下滑。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上市公司过多依赖证券投资获得收益,极有可能引发更多资金“脱实入虚”,对公司长久的发展极为不利。啤酒行业专家方刚认为,从行业格局上来看,国内啤酒市场被啤酒巨头把控,市场格局基本已经固定。兰州黄河作为区域啤酒品牌,寄希望于通过主业实现业绩突围困难较大。

  成也炒股 败也炒股

  兰州黄河在公告中提到,“2016年以来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低迷使报告期内公司证券投资出现较大持有损失。”

  其实,兰州黄河的证券投资可以追溯到2011年。经历最初的小幅度亏损,兰州黄河在2013年、2014年迎来了收获期。期间,证券投资收益一度成为兰州黄河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在2014年,兰州黄河营业收入为7.96亿元,同比下滑10.36%。然而净利润却达到7790.23万元,同比增长207.23%。这源自兰州黄河在该报告期内的证券投资收益。

  根据财报显示,该公司持有中国北车、招商银行、华泰证券等10多家上市公司股票,在该报告期内投资收益高达4691.6万元,占该年净利润的60.23%。

  与此同时,证券投资收益成了兰州黄河业绩表现的晴雨表。根据兰州黄河财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57亿元,同比下滑0.67%,净利润为-1913.56万元,同比下滑123.98%。该公司持有中兴通讯、广汇能源、新华传媒等7家上市公司股票,最初投资成本为2.84亿元,报告期损益-4471.90万元。

  宋清辉表示,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的代表,不具有专业投资机构的经验以及相关的投资能力,如果长期专注于证券投资,对主业发展会带来消极影响。在他看来,很多上市公司在证券投资与主业之间的关系很难平衡,也是影响股市健康稳定运行的主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兰州黄河证券投资主体是兰州黄河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兰州黄河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两者均为兰州黄河控股子公司。

  兰州黄河董秘魏福新表示,上述子公司只是利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从事短期证券投资业务,与本公司主营业务无任何关联关系,不会对公司主业造成任何影响。相反,在股市行情转好时会为公司合并报表带来额外利润。

  其实,上市公司“炒股”一直都是资本市场备受争论的话题。一方面是对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担忧,一方面是上市公司为了提升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利用资本反哺实业的美好愿景。然而,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在披露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上市公司中,有超过83%的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取得了负收益。

  宋清辉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如果过于依赖炒股获取收益,有的甚至偏离主业把炒股作为主打产业,可能会引导更多的资金“脱实入虚”,对公司的发展极为不利。

  魏福新强调,证券投资绝不是兰州黄河的长期发展战略,只是子公司的一种短期投资行为,就这两家子公司而言,一旦发现合适的投资方向,证券投资即会停止。不过,他也提到,“目前所持有的股票不存在必须处理的风险。”

  主业持续下滑 难言复苏

  兰州黄河是我国第二家以啤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西北地区知名度较高,业内曾称之为“西北啤酒王”。不过,受到我国啤酒行业周期性调整,兰州黄河的主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兰州黄河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兰州黄河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下滑10.82%。公司主营业务出现下滑,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未完成计划,啤酒业务实现销量同比下降12.7%,收入同比下降12.31%。

  魏福新也坦承,在2016年,兰州黄河的啤酒业务在销量、营业收入以及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受国内经济仍未走出低谷、大众消费持续低迷、行业周期性调整、同业竞争愈加激烈等因素综合影响。”

  另据记者查阅兰州黄河历年财报发现,该公司在2013年、2014年、2015年的营收业绩分别为8.88亿元、7.96亿元、7.02亿元,呈现逐年下滑状态。

  方刚表示,受进口啤酒的冲击以及国内啤酒转型升级的影响,我国部分区域性啤酒品牌的生存处境愈发艰难。区域性品牌自身没有资本优势和品牌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并且,我国啤酒行业集中程度特别高,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等五大啤酒巨头占据了我国啤酒市场80%的份额。伴随着行业巨头的市场份额挤压,兰州黄河在当地的优势基本不复存在。

  “兰州黄河自身产能体量很小,能够覆盖的区域十分有限,再加上近些年热衷于炒股,主业没有得到充分的巩固,要想实现崛起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方刚认为。

  兰州黄河面临的问题还不只这些。日前,该公司控股股东杨世江卷入违规减持风波当中,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同时,在2016年,该公司曾经试图卖壳重组,最终以失败告终。

  2017年1月5日,深交所下发对杨世江违规减持给予谴责处分的公告。公告称,2016年10月11日,兰州黄河实际控制人杨世江,通过其控制的甘肃新盛工贸有限公司、兰州富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在增持后的六个月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2016年11月10日,杨世江通过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卖出公司股票5234股。

  宋清辉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出现减持违规,对于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股价等表现影响深远。它不但意味着其不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还会传递出公司经营管理混乱之感,影响上市公司自身的品牌形象。

  另外,兰州黄河曾在2016年2月抛出一份重组预案,二股东昱成投资旗下房地产投资公司鑫远集团拟借壳上市。不过,重组方案披露不久之后便受到深交所问询,并最终遭到中小股东否决。

  魏福新向记者强调,兰州黄河当下及未来的发展战略仍是以啤酒、麦芽为主业,在追求不断做强做大的同时,寻求机遇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方刚表示,我国啤酒行业的市场划分大局基本上已经确定,区域性品牌生存空间正在遭遇多重挤压。兰州黄河如果能够着力发展一批具有特色,且有消费基础的产品,或许能够帮助它实现主业复苏。

  原标题:兰州黄河业绩连续下跌 证券投资难成救命稻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