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 光明论]2016年GDP增6.7% 完成“稳增长”目标

  编者按: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的数据显示,2016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比上年增长6.7%。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为2.4% 左右,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仍居首位,依旧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中国社会科 学院经济研究所陈小亮指出,中国经济增速为6.7%,不仅顺利实现了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6.5%—7%的增长目标,而且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增速 (1.6%)和新兴经济体的平均增速(4.1%)。在世界经济新平庸和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实属不易,这很大程度上 归功于中央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增长”方面所做的努力。以下刊发陈小亮的独家约稿文章以飨读者。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陈小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不仅顺利实现了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6.5%—7%的增长目标,而且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增速 (1.6%)和新兴经济体的平均增速(4.1%)。在世界经济新平庸和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能够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实属不易,这很大程度上 归功于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增长”方面所做的努力。中央对2016年财政政策的定调较为积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指出2016年“积极的 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在充裕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国有控股投资增速从2015年的10.9%大幅提升到了2016年的18.7%,国有控股投资占全社会投 资的比重则从32.4%提高到了35.7%,从而较好地起到了“稳增长”的效果。具体而言,2016年积极财政政策全面发力“稳增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 面。

  

  2017年1月20日,一批国产车辆在江苏连云港港口码头集结等待装船出口。(耿玉和摄/光明图片)

  财政赤字率达到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

  为了实现“稳增长”的目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下文简称赤字率)从2015年的2.3%提高到2016年的3%,这是政府公布 预算赤字率年份中首次达到3%。即便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时,中国也只是提出“财政赤字合计95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在3%以内”。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17》指出,政府公布的赤字率并不能准确反映当年的财政政策力度,因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和以前年度结转结 余”实际上是当年的财政支出,但是政府赤字率计算公式将其计入了收入端;“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结余下年支出”并不是当年的财政支出,但是政府赤字 率计算公式却将其计入了支出端。

  因此,需要根据国际通行做法调整赤字率计算公式,即:预算赤字率=(预算支出-预算收入)/GDP,实际赤字率=(实际支出-实际收入)/GDP。调整后 的计算结果表明,2016年中国的预算赤字率达到了3.2%(比政府公布的赤字率还要高出0.2个百分点),比2015年大幅提高了0.7个百分点,是近 20年来的最高水平。就实际赤字率而言,2016年1—11月份中国的实际财政赤字达到了1.76万亿元,远超2015年同期的1.03万亿元,而 2015年的实际赤字率(3.5%)就已经达到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因此可推知2016年的实际赤字率同样将保持在历史高位。

  

  2017年1月19日,缝纫工在江苏南通一外贸服装出口企业成衣车间加工出口日本的服装。(许丛军摄/光明图片)

  [ 查看全文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