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1%, 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扮演着重要角色。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9.65万亿元,增速为8.1%,较2015年10%的增速略有降低。8.1%的增速创1999年以来的新低。

  一直以来,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最大的三个行业。2016年上述三项占比分别为31.48%、17.2%、19.93%,合计占比约7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制造业投资整体低迷,同时基建投资增速回落。在地产调控加码的背景下,2017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大概率下行。

  “预计明年投资仍然会出现一定的温和下行、减速,基建项目投资增速会继续持稳,房地产投资减速迟早会看到。房地产投资掉头,制造业投资也会掉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但仍较低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名义增长8.1%,较1-11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最重要的原因是制造业投资增速较低,因为制造业占比较高。最高时接近45%,现在是30%以上。”鲁政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2016年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所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为31.48%、17.2%、19.93%。制造业投资增速仅为4.2%,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9个百分点。

  由于产能过剩,2016年制造业投资整体低迷。分行业来看,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速为-9.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8%。此外,化学原料、制品制造业,专用、通用设备制造业等均小幅负增长。

  分月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先下降,后回升。Wind数据显示,1-2月制造业同比增速为7.5%,尔后逐渐下滑至1-8月的2.8%,年末缓慢回升。

  “去年去产能过程中,上游产品涨价幅度较大,驱动部分优质资产复产或投资,可能有一定拉动作用。”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升和PPI转正也有关,但持续性存疑。数据显示,2016年12月PPI同比上涨5.5%,创下2011年9月以来的新高。

  伍戈表示,PPI向好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去库存、补库存动力,但这是经济企稳的必要条件,但不非充分条件。充分条件是库存去掉同时需求起来。否则产品制造出来,最终仍无法消化。

  “当前制造业投资小幅回升,但持续时间市场存在分歧,因为制造业最终取决于有没有需求。”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认为。

  “当前,制造业仍处在去产能过程中,因此未来希望其增速快速上升肯定不太现实,同时未来多变的国际形势,或给制造业增速带来阻碍。”邵宇称。

  “房地产投资减速迟早会看到”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景气,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整体属于上行态势。

  数据显示,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为6.9%,较2015年增速提升5.9个百分点。

  2016年10月份以来,多地政府先后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限购、限贷等,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依然上行。1-9增速为5.8%,1-10月、1-11月增速分别为6.6%、6.5%。

  可能的原因是,房地产调控的效果现在还没有完全体现:过去十多个月房地产销售好,房企现金流充裕,因此即便调控,房企仍有很强投资能力。

  “由于去年是次贷危机后房价上涨最猛的时期,所以不排除房产调控还会加码,比如北京保证2017房价环比不上涨。在比较强的行政力量之下,房地产投资还会受到影响。”伍戈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调控政策下,房地产投资减速迟早会看到。12月房地产有反弹,但是不意味着会持续,可以看到销售已经下来了。”

  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继续回落。1-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1-12销售额增长34.8%,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

  不过邵宇认为,虽然很多地方限购,但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需求还是比较强烈,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会维持在5%左右。

  而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会导致上游产业钢铁、水泥行业的产能过剩,并加剧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鲁政委称,房地产景气会带动制造业景气,房地产投资掉头,制造业也会掉头。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降

  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基础设施同比增速为17.4%,年内累计增速自6月份以来便呈现走低态势。相比2013-2015年20%左右的增速,2016年增速也有所降低。

  “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制造业投资还不错,而且经济实现了6.7%左右增长,因此财政方面的力度可以适度小一点,基建投资增速有所降低。”伍戈称。

  基础设施投资具有公益性特点,主要由政府主导,因此有明显“逆周期”的特征。即在经济过热时增速稍低;而在经济增速放缓时,增幅上扬。

  有分析称,中国进入到后工业化时代,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降低,且大幅宽财政与“去产能”、“去杠杆”的政策主线有所背离。

  但基建投资增速下滑客观上与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债务约束及地方融资平台杠杆率较高有关。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250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相比2015年同期放缓2.3个百分点。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减费降税导致财政收入增速大幅降低,我国财政收入总体增速相对GDP增速大幅度降低。这一方面刺激了经济增长,一方面掣肘了财政宽松空间。

  (编辑:杨志锦,如有建议或意见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