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出走新三板 三年估值翻16倍

  挂牌新三板一年多之后,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又于近日宣布启动IPO进程。消息一出,业界称其为寻开心,毕竟目前转板成功的影视公司尚无案例。

  回溯开心麻花的发展,其从一度售票欠佳的话剧公司,得益于《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两部爆款影视作品,成长为新三板最赚钱的影视公司,估值也从2013年的3亿升至2016年的50亿元,飙升达16倍之多。

  此次转板,能否让被称为“话剧第一股”的开心麻花在资本市场上顺风顺水,有业内人士认为,开心麻花估值过高,持续盈利能力还尚待考察。

  或遇盈利天花板

  2017年1月9日傍晚,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准备在合适的时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拟聘请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IPO辅导券商进行上市事项辅导工作,并拟向公司所在地的证监会派出机构申请辅导备案,且该事项已经在开心麻花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据了解,开心麻花成立于2003年,2015年凭借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而备受关注,也正是这部电影,让开心麻花的首份年报出现较为亮眼的成绩。

  据2015年年报显示,开心麻花的营业收入为3.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8%;净利润为1.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4.55%。其中,仅电影《夏洛特烦恼》就为开心麻花带来约1.9亿元的收入,相当于开心麻花全年营收的50%左右,也是全年净利润的1.5倍左右。

  开心麻花的第二部电影作品《驴得水》于2016年10月正式上映,最终以2500万元低成本获得1.73亿元票房。据娱乐资本2016年国产影片票房收益率榜显示,这部影片为开心麻花带来了0.33亿元的分成收益,票房收益达130.7%。但与《夏洛特烦恼》14.4亿元的票房成绩相比,还相去甚远。

  另外,开心麻花若要在2016年实现与2015年的业绩持平,在业内人士看来,也存在一定挑战。据2016年半年报显示,开心麻花营业收入为1.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01%,净利润为34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83%,但都不及2015年全年相应成绩的1/3。这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馆员兼青年编剧薛峤看来。如果2017年业绩不能达到2016年,也许是因为2016年透支了2017年的增长。

  新三板不同,开心麻花若想成功闯关此次IPO,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和持续的盈利能力。据了解,开心麻花的两大“王牌”沈腾和马丽已身价暴涨,片酬已分别达到2000万和1000万元,这给主打中小成本喜剧的开心麻花带来不小的资金成本挑战。

  开心麻花在2016半年报中称,公司主要为消费者提供以舞台剧和影视剧为主的文化娱乐产品。

  舞台剧作品的销售及盈利模式主要包括包场和商演模式,影视作品则主要通过票房分账或版权销售获得收入。对此,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分析认为,开心麻花依靠票务的盈利模式具有成长天花板。毕竟舞台剧、IP改编和少量的衍生品,都带有极强的不确定市场风险,而且此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并没有真正随着IP风口而扩大。

  张书乐建议,在票务市场短时难以扩大的背景下,重点还是要在衍生品上找到更多的结合点。比如和其他小创公司合作,以分包、众包的方式,去发展开心麻花下属IP的各领域衍生品。

  从3亿到50亿仅用3年

  目前,开心麻花具有原创能力,又实行“明星制”,其经营范围涵盖了电影、音乐剧、网络剧、儿童剧、艺人经纪等领域,不仅拥有《夏洛特烦恼》等20余个优质话剧IP,也拥有以沈腾为代表的签约导演、编剧和专职创作团队,以及包括马丽、艾伦和常远等在内的上百个知名演员。

  “拥有一个不下20个优质IP和众多艺人所组成的IP小树林的开心麻花,其所能释放出来的IP矩阵想象力,已经不再是新三板所能涵盖的。”张书乐认为,开心麻花已走出小创阶段,转板属于理性升级。不转板,反而会因为贴着新三板的标签,而在资本市场上制约开心麻花的融资能力。

  在2017年1月9日发布的IPO公告中,开心麻花就表示,近年来随着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经营效益持续增长,未来发展整体态势良好,公司计划借助国内资本市场,抓住机遇,进行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事实上,开心麻花此前曾多次借力资本助推公司发展。2013年,开心麻花接受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获得3亿元的估值。在《夏洛特烦恼》取得成功后,开心麻花又借此东风于2015年12月29日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话剧第一股”。

  挂牌之后,开心麻花又发起两轮定增,估值飙升。2016年1月4日,开心麻花以2.4元/股的低价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晨定增152.18万股,最终张晨的持股数量增至2317.7万股,持股比例增至52.06%。一个多月后,开心麻花又于2016年2月15日披露股票发行认购公告,计划以106元/股发行284.18万股,募资3.01亿元。发行完成后,公司估值已达50.2亿元,相较于同年1月1.07亿元的估值水平翻涨47倍。

  “当年投资这家公司的时候,投了5000万元左右,两年之内没有任何B轮、C轮,直接就是按照50亿元估值做的第二轮融资,这个公司我们赚了16倍。”

  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副总裁陈杭曾在2016年年中举行的第五届“2016金融街论坛”上透露。

  三年时间,开心麻花的估值从3亿升至50亿元。这在张书乐看来,开心麻花能够取得高估值更多还是因为踩中了文创产业IP大爆发的时间节点,以不同于网络文学、动漫、游戏等IP爆发主流领域的舞台剧形式进入视角,形成了自身的差异化生态。

  但张书乐同时表示:“在这种估值里,被风口吹涨的牛皮还是有些大。”也有易观电影分析师分析指出,开心麻花估值高达50亿元,但后续如果没有匹配的能力或资源体现,过会就比较危险。

  国泰中融官方网站(http://www.gtzrfund.com)-专注新三板金融投资理财资讯服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