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印度电商领袖?Flipkart力压亚马逊仍居首位

  

  亚马逊稳居第二,时时觊觎第一,而Flipkart面临估值缩水、行业资金紧缩等一系列问题,被亚马逊赶超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科技媒体Tech in Asia报道,根据印度电商领导力指数(Indian E-tailing Leadership Index)的调查报告,本季度亚马逊印度仍然排在印度本土电商Flipkart之后,位列第二, Flipkart继续蝉联第一。本次调查报告,由印度30个城市的7500名网购族参与。

  专门从事电商市场研究的咨询机构RedSeer每年会发起4次“印度电商领导指数”问卷调查(一个季度一次),其目的就是要了解在印度消费者心中到底哪家电商才是消费者最爱,该调查的评价指标主要是品牌回忆与可信度、客户满意度、商品种类的多样性、售后服务等,但这些指标都不反应销售业绩。

  Flipkart与上个季度得分相同,位居榜首。Flipkart在品牌回忆(brand recall,指消费者能够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回忆出的品牌名称)上的表现略有回升,其产品种类的多样性和价格都更具竞争力。但调查发现,其售后体验,如退款和退货方面的得分有所下降。

  亚马逊的得分为93分,非常接近排名第一的Flipkart,其在品牌回忆的表现有所下降,在售后体验方面也丢掉了一些分数。

  Paytm成最大赢家

  在截至12月的这个季度,最大的获益人不是Flipkart,也不是亚马逊,而是Paytm。它巧妙地借助政府的非货币化改革推广其产品。该公司的得分大幅上升,从上个季度的75上升到82。

  Paytm从淘汰旧币的政府号召中获益,电商玩家却遭受了挫折,因为现金交易在他们的业务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三大电商之一的Snapdeal分数也提高了,主要受益于与Paytm的竞争对手Freecharge的合作。但真正的电商战场依然属于Flipkart和亚马逊。

  亚马逊离占领印度越来越近?

  2016年1月,亚马逊超过了Snapdeal冲到了印度第二,至今稳坐第二把交椅。而Flipkart由于管理层频繁变动,投资者迫使其减少烧钱,令其销售增长放缓。

  在此之后,Flipkart的问题只增不减,估值缩水、行业资金紧缩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它迟迟无法进行新一轮的融资。

  当Flipkart自顾不暇的时候,亚马逊立刻抓住了机会。去年7月亚马逊宣布将在印度市场投资30亿美元。此前,亚马逊已经在印度投资了20多亿美元。

  亚马逊在中国远不及阿里巴巴,这也意味着其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至关重要。亚马逊作为进军印度市场的后来者,比其本土对手Flipkart和Snapdeal晚了好几年。亚马逊印度一直试图收购Flipkart。

  RedSeer咨询公司在7月发布的《网络零售报告》估计,印度前五大电子商务公司持有大约80%的市场份额。其中,Flipkart占有大约50%的市场份额。但这个数字正在萎缩,亚马逊落后得不多。

  9月,美国银行发布的美林报告称,从市场份额来看,亚马逊将从2015年的21%提高到2019年的37%,将越来越逼近Flipkart。 Flipkart在2019年的市场份额预计为44%。

  Flipkart的投资者美国对冲基金老虎环球(Tiger Global)去年6月将其前任总经理Kalyan Krishnamurthy派往Flipkart,今年1月9日,Flipkart发表声明成,Krishnamurthy将任首席执行官,此举可能帮助Flipkart以更好的姿态保住它第一的位置。

  但Flipkart的问题还远远没有结束。最近,其电子钱包PhonePe因安全问题和违反公平竞争被ICICI银行屏蔽。Flipkart否认曾收到过这两家公司关于这些问题的投诉,并要求他们详细解释这一问题。

  以上内容属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雨果网立场!

  有任何亚马逊问题,请关注微信号【cifnewspayoneer】

  轻松掌握跨境电商与外贸资讯,请下载【雨果网】APP或关注微信号【cifnews】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