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新区第二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金羊网讯 记者许琛、通讯员 南宣报道:2017年1月20日上午,“创汇谷杯”南沙新区第二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赛自贸区(港澳特邀)分赛场在“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正式启动。

  双创新门户,青才强磁场

  本届大赛分为项目初创组和企业成长组,重点面向互联网、电子商务、高新科技、文化创意、涉农创业类、能源及新材料等领域征集项目,设冠、亚、季军,以及最具市场潜力奖、最具创新创意奖等,总奖金高达18万元,区总决赛前三将直接晋级第四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的个人或团体可获得启动资金、政策扶持、场地免租以及风投对接等优惠措施。获奖项目可入驻“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享受1年免租期和孵化基地系列扶持服务。

  据大赛相关负责人介绍,有意向报名本届大赛的个人或团体,可在1月至2月期间登录大赛官方网站“U创业网”(http://gzcy.youths.org.cn),选择“自贸区(特邀港澳)分赛场”,按照相关要求在网上填写资料报名;也可直接在团青汇总干事部(位于南沙区金洲合成工业区3排6号)进行现场报名。

  区青联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次创业大赛,是深入贯彻市、区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作要求,将青联组织的活动策划组织优势与经济新常态下广大青年创新创业需求充分有机结合,旨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挖掘创新创业人才,打造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同时面向港澳青年宣传推介自贸区南沙片区,讲好南沙故事,逐步培养港澳青年人才在南沙创新创业的正向意愿,不断加快高层次青年人才聚集,改善新区青年人才结构,促进粤港澳青少年深度合作发展,凝聚强大青春正能量,助力打造广州城市副中心、加快全面实现国家战略功能。

  政府助力,以赛促创新

  大赛将充分发挥“双区”叠加优势,整合广州和南沙两级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源,以“创业落地孵化扶持”为办赛宗旨,打造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构建具有自贸区特色的“大赛+基地+基金+导师+培训”办赛机制,依托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模式,为青年提供“知识、人脉、资源、舞台、社区”等配套服务,搭建起贯穿“创意—项目—孵化—产出—推送”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活动现场,南沙开发区工委组织部人才处和工科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南沙自贸区人才政策”、“南沙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进行主题推荐。在人才政策方面,南沙针对不同的精英专才从政策保障、政策支持、政策激励等三方面解决户籍、住房、购车、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方面,南沙将重点围绕企业启动期补贴、小巨人及高新企业培育奖励、企业研发经费后补助、申报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科技金融服务扶持、知识产权保护资助等六个方面进行扶持。

  港澳青年北上创业就业的首选地和全面融入内地的中转站

  据悉,自贸区挂牌以来,区青联坚持“错位竞争,互补发展”与“强点扩面,形成矩阵”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矩阵,推动“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港澳青年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等服务平台的建设,为粤港澳青年人才创业、实习与交流活动提供各类保障服务。

  “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是在国家自贸区战略的指引下,以广州南沙新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运营为基础,以办理落实省政协专题提案为契机,经市政府同意,于2015年10月正式落户南沙,日前,已初步建设成为具备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和综合配套的全链条服务体系的青年创业社区,设有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青年创业学院、青年创意工坊、青创公寓等功能区,并向港澳青年免费(优惠)开放,使用面积达20000平方米,可容纳100个创业团队入驻。同时,配备茶餐厅、洗衣店、书吧、便利店等完善的生活设施,并提供企业孵化、法律服务、行销服务、人才服务等配套。

  在港澳青年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的建设方面,区青联目前正全面推进港澳青年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百企千人”计划,即在自贸区南沙片区范围内动态保持100家企业,吸引港澳“专上”青年学生,特别是香港“八大院校”大学生的参与,实现每年超过1000人次的港澳青年学生来南沙实习,为提升港澳青年学生的内地就业竞争力奠定基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