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究竟需要强势美元?弱势美元?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就在特朗普正式宣布就职新美国总统的前几天,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表示:“相比全球其它货币,尤其是人民币美元汇率过于强势。特朗普还指出:“我们的企业难以与他们进行竞争,因为我们的汇率太强了,这正在扼杀我们。”

  此番言论一出,马上就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掀起巨浪。本周二(117日)美元兑一揽子货币暴跌1.3%,至逾1个月最低水平。特朗普的言论与过去20年中美国政府奉行的“强势美元政策”(至少口头上这么讲)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官员过去一贯的说辞是,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利益。

  那么,强势美元能给美国经济带来啥好处呢?通常而言,强势美元会令进口商品更加便宜,这对于促进美国消费有利。同时,强势美元也让全球投资者更乐意将海外企业和资金回流到美国本土上来,所以强势美元对吸引外资流入更有利。

  此外,强势美元还能使美国财政部对外借款成本保持低位。这意味着,当美国借更多钱或者延展现有债务时,相比美元走软的情形,美国政府在利息方面的支出会更少。较低的利率也能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加廉价的抵押贷款或者其他贷款。

  那么,强势美元的坏处又是哪些呢?强势美元意味着美国生产和提供的商品及服务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产品则更加昂贵。当然会对美国的出口不利,而出口如果出现较大逆差,则对于美国的经济复苏和就业形成遏制。所以在特朗普看来,美元走势相较于日元、欧元、人民币更弱一点,则更符合美国的利益。

  那么,特朗普究竟是需要强势美元还是弱势美元呢?这恐怕要视情况而论。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在不失强势的前提下,尽量保持弱势。总体来讲,美国需要的是强势美元,而且必须是强势。因为开机印出来的纸钞要换来实实在在的物质财富,就要保住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中的霸主地位,要想保住美元在世界货币中的霸主地位,美元指数不强势能成吗?

  可以毫不夸张的讲,维护强势美元是美国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特别是在目前债务重重的形势下,这是美国生存的前提和保障。但是,我们需要更深入理解美国人所需要的强势美元的意义。美国人所需要的强势美元主要是针对外人感受而言,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势美元。它的最终目的是保持美元的霸主地位。

  所以,只要世界各国继续承认美元霸主地位,继续认可美国世界老大的地位,让美国人继续利用美元捞取各种好处,美元强势不强势无关紧要,弱势美元利于增加出口,或许还更加实惠一点呢!

  换一句话说,就是打着强势美元的幌子,干着弱势美元的事儿。太强了对美国出口不利,太弱了又会失去美元霸权的地位。所以,历届美国总统上任后,首先要学会掌控这个火候。这次特朗普在上任之前说的那番话,就是要给美元泄泄火,希望在其上任后对美国出口能够强劲回升。

  那么,特朗普如何能使美元走软呢?实际上也只能讲几句空头言论,美国政府无法直接干涉汇市。一方面,美国财政部可以通过购买其它货币来打压美元。但这么做的话,会有悖美国一直声称的“反对单边汇市操纵”,最终落人口实。另一方面,全球外汇市场每日交易量达到5万亿美元左右,远超出美国政府的控制范围,这意味着美国财政部进行单边干预美元指数的行动困难重重。

  特朗普究竟喜欢强势美元还是弱势美元?在美元过于强势的时候,就要发表看空言论适当压制,这样有利于促进出口,提振美国经济的复苏,增加就业岗位。而一旦美元指数由强转弱之时,美国总统就要发表看多美元指数的言论,这可以更多的恢复投资者信心。总之,看多还是看空美元,关键还是要看对美国经济的复苏是否有利。而特朗普就是掌握美元指数涨跌密码的关键人物之一。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