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美国威胁开打汇率战,一边中国狂减2000亿美债,这正发出什么信号

“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强大”,高喊着口号宣誓就职美国总统的特朗普曾经宣称,他上任第一天就会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而昨日,美国新任财长在听证会上表示,若中国真的操纵汇率,将支持政府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那么,下周一,特朗普正式上任的第一天,他宣布与中国开打一场“汇率战”吗?大家都等着看他周一的表现。针对这个局面,中国做了准备吗?应该说,中国已经未雨绸缪,做足了功课。

  持续减持美债,缩减到1万亿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过去半年多时间内,连续减持了近2000亿美元的美债,使得持有美债规模降至1万亿美元,创下7年来最低水平。中国为什么要这么做?中国这么大动作想向外界发出什么信号?

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中国在2016年11月份持有1.05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比此前一个月减少664亿美元。664亿美元!显然,中国11月抛售达66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个数量也创下了5年来最大单月降幅。并使得持有规模降至1.04万亿美元,创2010年以来最低纪录。

这已经是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截至去年11月结束的6个月内,中国共减持1946.6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过去12个月共抛售2151.1亿美元的美债。两者皆创下减持新纪录。

为什么是11月份发生如此大量的减持? 11月份,日本也减少233亿美元,而且也是连续4个月减持,日本持有美国国债已经降低至1.11万亿美元。11月,外国投资人持有美国国债规模净减少961亿美元,至5.94万亿美元,创2014年以来新低。

多数分析师都将当月中国及日本大抛美债,归咎于11月初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后美国利率蹿升有关。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该月初还只有1.82%,随后飙上2.417%高点,月底仅降回2.367%。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11月美国国债价格大跌,中国用外储购买美国长期国债的账面亏损将十分显著。这是11月外汇储备下降的关键因素。中国外管局负责人也在解释外储规模下降时提到,影响外储规模的因素之一是外储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

而去年12月中国外储进一步下降了410亿美元,虽然单月降幅较上月收窄,但整体规模降至30105.17亿美元,为201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这可能意味着,中国抛售美债的趋势不会扭转,预计12月份仍是减持美国国债。

  美国会面临“没钱”窘境吗?

“若中国加速减持美国国债,美国利率恐怕会进一步攀升。”美国债券天王葛洛斯本月稍早提醒,若美国国债收益率稳定站上2.6%,恐将宣告美国债市进入长期熊市。最近几年时间里,中国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对于美国的融资成本保持在可控制范围之内一直都是至关重要的。

目前状况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更为严峻。奥巴马在任的8年时间里,让美国债务扩大到20万亿美元,而如今各方“债主”开始上门讨债,如果美国把钱拿去还债,那拿什么来发展经济?特朗普本来就肩负重振美国经济的重任,而且他原来打算上任后进一步加大债务来发展经济,现如今闹这么一出,特朗普面临十分尴尬的局面——“没钱可用”。

尤其,美国大选以来,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一路走高、价格持续下跌。作为美国国债的重要持有者,中国不会对此市场表现熟视无睹。中国央行此前公布的外储数据已经体现了美债跌价的负面影响:中国外储连续六个月缩水。

中金研究所曾基于央行数据估算中国外储的货币构成,估计美元占约66.7%。中国将相当大一部分外汇储备配置于美国国债,因为这是唯一可容纳中国巨额投资、足够大的一个市场,而美元是对外支付的主要货币。

就在17日,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丁学东在亚洲金融论坛公开表态,由于公开市场的回报较低,中投公司会对在美国的投资结构进行调整,寻求在美国市场增加另类投资,增加对私募股权和对沖基金的投资,并扩大直接投资规模。中投公司还可能投资美国基建项目以及製造业,二者预计将从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中受益。

  特朗普财政计划要“找米下锅”

面对中国的连续减持国债,特朗普坐不住了!

16日公布的对特朗普的采访内容显示,特朗普认为美元已过于强劲。随后,美元跌至一个月低点,美国国债价格出现上涨。

特朗普的这番表态打破了美国延续数十年的传统,通常美国总统会将评论美元汇率走势一事交给财政部,而后者通常只会说美元走强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特朗普宣告美元汇率过高,阻碍了美国企业与中国同行开展竞争。 “这一点正在要我们的命。”

特别是,中国、日本等国家纷纷抛售美债,导致美债大跌使得特朗普预想的财政开支成本大增,这势必会影响特朗普的财政刺激政策效果。

特朗普的提案是促使美国的联邦债务增加5.3万亿美元。特朗普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不仅仅包括更低的公司和个人税,还包括监管放松,这将进一步导致投资者抛售债券,并把资金放在股市。

美国财政赤字不断增加。特朗普宣称的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改造计划,再加上他重建军队的提案至少会在短期内极大地增加年度赤字。实际上,美国政府的赤字已经在上升了。2016年美国的财政赤字上升到了5870亿美元,比去年的4380亿美元增加了34%。

高盛警告说,特朗普的财政计划将使2017年财政赤字达到9600亿美元,2018年暴涨至1.2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美国的减税和财政主张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推行并帮助提振经济增长还有待观察。

毫无疑问,特朗普迫切需要降低自己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开支成本。这种情况下,他就不得不要求耶伦放缓调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进程。也就是,特朗普需要耶伦买他的债券。但是,美联储主席耶伦19日已经首次明确提出,2019年美元利率达到3%的中性水平。目前美联储官方基准利率是0.5%-0.75%,距离2019年末还有3个整年,如果耶伦的预期成真,美联储要加息2.25%(9次),平均一年就是0.75%,也就是3次。 耶伦讲话后,美元指数涨幅扩大,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幅扩大至2.413%,美国国债价格继续下跌。

显然,特朗普和耶伦两相矛盾的话,让投资美国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不得不担心,如果特朗普想成功的刺激经济,这可能意味着他会有一个新的理由与美联储发生冲突。这是因为,如果增长回升,美联储将更快地走向正常化,不仅是通过提高利率,而是通过抛售债券的方式改善其资产负债表。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