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起诉证监会啥结果:24起涉诉案,证监会仅败诉2起

由于证监会加强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2016年被誉为证监会“监管年”并不为过。同时,对于证监会行政处罚一言不合就起诉的甲方也越来越多,那么,状告证监会赢的胜算有多大,答案是不大。

2016年,法院判了涉及证监会诉讼案件24起,仅2起证监会一审败诉了,如果胜诉和原告主动撤诉算作证监会胜诉的话,那胜诉率达到了91.67%。

或许是看到了这个大数据,1月20日,以1001项奇葩议案震惊资本市场的ST慧球,曾高调宣称因申请摘帽不成,要起诉证监会,后来学习法律后,也觉悟高了,表示要撤诉。

  证监会涉诉43起创新高

年关岁末,证监会也开始做年终的各类总结。1月20日,证监会对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涉诉案件进行了总结综述。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介绍,2016年证监会依法、从严、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对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全覆盖、零容忍”,行政处罚工作质效齐升。随着证监会执法力度不断加大,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涉诉数量增长明显。

因此,面对行政处罚诉讼多发、高发的态势,证监会积极主动地配合法院司法审查,依法开展行政应诉工作。

数据显示,2016年证监会行政处罚涉诉案件共43件,连续三年创造历史新高。涉诉案件呈现多样化、新颖化趋势。

其中,案件类型既包括信息披露等传统案件,也包括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上市公司大股东违法减持股票等历史上首次涉诉的新型案件,并无司法审查先例可循。

与此同时,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法院对证监会行政处罚涉诉案件的司法审查标准日趋严格,审查重点呈现由程序合法性向实体合法性审查延伸,由合法性审查向合理性审查延伸等特点,证监会行政处罚应诉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胜诉、撤诉案件居多

证监会既要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又要应对不服气的公司、股东等市场参与机构的诉讼,可谓忙得不可开交。

实际上,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2016年比较典型的市场高度关注的起诉证监会公司就包括:公司治理混乱挑战监管底线的ST慧球、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不服证监会处罚的大智慧、风神股份等。

那么,越来越多的甲方起诉证监会,结果如何呢?且看数据说话。

证监会表示,面对严峻态势,证监会行政执法战线的同志们众志成城,沉着应战,敢于亮剑,胜诉率始终保持高水平。

2016年,法院对涉及证监会行政处罚的24件案件作出判决或裁定,其中胜诉16件,原告主动撤诉6件,一审败诉2件(涉及同一处罚决定)。对一审败诉案件,证监会已依法提起上诉。

证监会表示,通过诉讼,证监会的执法原则和标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确认,证监会的执法权威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具体而言,在某上市公司股东诉证监会案中,法院支持了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股东违法减持股票的认定处罚原则;在某保荐代表人诉证监会案中,法院支持了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勤勉尽责的判断标准;在某夫妇诉证监会案中,法院支持了证监会对夫妻共同内幕交易的认定标准;在某操纵市场当事人诉证监会案中,法院支持了证监会通过间接证据综合认定账户控制关系的观点;在某媒体人诉证监会案中,法院支持了证监会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秩序的执法原则。

同时,法院在判决中也对证监会执法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助力证监会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证监会行政处罚应诉结果表明,证监会行政处罚经得起司法审查的检验。证监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必将在法院公平公正的审判中获得支持和肯定。

  ST慧球、大智慧纷纷撤诉

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管者证监会保持较高胜诉率,似乎吓退了此前扬言要起诉证监会的不少公司。

1月20日,ST慧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经过认真学习《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其他相关规范性文件后,出于审慎考虑,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并审议通过《关于撤回公司诉讼案件起诉的议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

ST慧球表示,近日已经获得法院裁定准许撤诉,案件受理费50元,减半收取25元,由公司负担(闹了这么高调的一圈,最后成本只要25元,也是亮瞎眼!)。

无独有偶,打退堂鼓的并非只有ST慧球一家。

去年8月,大智慧在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行政诉讼材料,请求撤销证监会下达的处罚书。2016年12月30日,大智慧又发布公告称,就公司起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一案,近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法院已予以准许。

证监会表示,将继续坚定推进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保持对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以“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的严格执法,为证券期货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