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蝉点经:股指期货即将回归常态 降保证金手续费

  交易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均将逐步下调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原图松绑股指期货的政策或将于春节前正式落地。 东方IC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经过多轮传闻之后,松绑股指期货的政策或将于春节前正式落地。金蝉点经独家获悉,从保证金到交易手续费再到持仓数都将进行调整。

  断腕自保

  2015年股灾,现货市场从高点一路下跌,趋势难以扭转,更呈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的局面,流动性一度趋紧。市场信心溃散,加之监管严查“恶意做空”、高频交易等举措,股指期货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甚至有言论提出要“关闭期指以救市。”

  上述舆论引起高层关注,并下达严控成交持仓比的明令。中金所也不得不逐步开启限制措施以求自保。自2015年8月26日开始,中金所一路将非套保账户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从1500手缩减至600手,随后又在8月31日减至100手。彼时,股指期货成交量已经出现大幅度的萎缩,以沪深300主力合约IF1509为例,此前成交量可达到200万手左右,但在限制100手后日成交仅50万手以上。

  至9月2日,中金所推出了史上最严厉股指期货管控措施,并直接将其拖至名存实亡的边缘。中金所要求自9月7日起,单个产品、单日开仓超过10手即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对保证金及平今仓手续费也大幅度提高。这一措施直接在次日将成交量打至平时的十分之一。

  而在历经一年多以后,股指期货成交量更是锐减。以2016年6月的数据为例,沪深300指数期货成交额约为2015年6月的0.5%,上证50指数期货和中证500指数期货成交金额也仅为2015年6月的0.7%和2.6%。

  股灾元凶?

  在股指期货被冰封的这400多天,各有关部门也做了大量的研究,股指期货是否为市场下跌的元凶并无明确的证据。

  市场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期指先跌多跌、振幅较大,但“先跌并非致跌”、“多跌也非助跌”,上述人士举例道,沪深300股指期货从2010年4月上市到2013年4月的三年时间,升水的交易日占比达75.8%,但期货升水并没有带动股市上涨,此阶段现货指数跌幅达27.5%。更明显的是中证500股指期货从2015年4月6日上市至2015年6月12日,贴水天数占比为73.2%,日均负基差62.3点,但此阶段现货指数却涨幅高达49.8%。

  上述人士认为机构套保空单相对较大并非做空股市,实际对应现货多单。据其了解,机构投资者基本上是资本市场的“净多头”,其所持股票市值远大于其期货空头合约市值,无法通过做空股市盈利。上述人士以证券公司为例,2015年6月15日股市大跌日,证券公司合计持有股指空仓1204亿元、持现货价值2599亿元,净多仓1395亿元,多空比例为2.16比1。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下,限制机构空头反而对股票市场现货形成压制。当空头开仓限制以后,规模高达数千亿的中性策略被迫平仓离场,真正给股票市场带来的反而是更大的抛压。

  外资是否存在大量做空A股的情形?上述市场人士认为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外资背景程序化客户利用股指期货做空股市的概率极低。首先是QFII等境外机构受严格监管,交易编码独立运作,其保证金账户与外管局批准的人民币特殊账户一一对应,监控制度完善;其次交易规模受限,其持仓及成交规模不得超过外管局审批的投资额度;第三这些机构投资股指期货只用套期保值的目的。

  此外,数据显示,外资空头持仓量规模也较小,2015年1-5月、6月和7月,QFII和RQFII在股指期货市场的日均套保空仓金额分别为214亿元、381亿元和108亿元,仅占其所持标的成分股市值的5.25%、8.23%和2.72%。“外资也是始终保持净多头,并未做空期指打压股市。”上述人士称。■

  专业的事情请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免费给予解套解析亏损原因,合作不合作没关系,只是想给予大家一些帮助,因为我自己也是这么走过来的。我理解你们此时此刻所需要的。所以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会给予我的帮助。做投资的路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坚持下去寻找到正确的方法自然会事半功倍。

  许多人都是如此:最大的对手实质是自己,因为自己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有游戏规则的参与者,自己是分析师,自己做风控,自己是操盘手,三权不分立,独裁,专政为一体,在一笔比较大的止损后,无非出现以下几种选择:A,理性,休息;B,操盘更谨慎;C,赌徒心理,博回来。在亏损出现前,大家都能理性选择A和B,但在实际中实战却选C。

  我平时指导实仓没有时间时时更新博文,如果你目前的投资局面不甚理想可以来咨询我,每天我的助手会发给你时时行情播报,或则你有套单也可以咨询一下我,都是同道中人,不要觉得无功不受禄不好意思,你是否在我这开户我不介意;因为我也曾经也有过不堪回首的投资经历。

  文由金蝉点经分析师团队独家策划,独家唯一微信号:jinchandianjing168

  转载请注明出处。以上内容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套单锁单不理想可与本人沟通交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