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基金四季报 看看绩优基金都买了哪些股

  基金四季报披露过半,多只去年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持仓数据也水落石出。统计显示,目前已公布季报的绩优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较多的选择了加仓,部分绩优基金仓位增幅超过10%。持仓方面,这些基金仍然较为青睐估值较低、具有业绩支撑和成长潜力的板块和个股。

  绩优基金多数加仓

  截止1月20日,已有近70家基金管理人公布了旗下基金的2016年四季度报告。其中包括多只在2016年表现优秀的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如天弘永定成长、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中欧时代先锋、易方达资源行业、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泓德战略转型、招商制造业转型、万家瑞益等。2016年这些基金逆市取得正收益,且收益率在10%以上,领跑同类。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业绩优秀的基

  金持股情况往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从仓位情况来看,尽管目前已公布季报的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时的仓位较三季度出现普降,不过上述绩优基金却有多只选择加仓。例如,天弘永定成长在去年四季度的仓位为86.73%,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了11.62%,是上述基金中增仓最多的一只。招商制造业转型仓位也增加了11.49%,达到59.73%。嘉实环保低碳加仓幅度也不弱,去年四季度末其仓位已经达到92.8%,处于较高位,且相比三季度末则增加了8.96%。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中欧时代先锋、泓德战略转型、招商制造业转型仓位也略有增加。易方达资源行业仓位与前期持平。

  加仓石化、军工等板块

  去年四季度,市场先涨后跌,蓝筹股表现优于创业板 。从基金调仓情况看,基金主要加仓了蓝筹板块,降低了创业板个股的配置。农银中小盘混合基金四季报显示,该基金主要加大了盈利明显回升的基建、有色等蓝筹股的配置,适当参与了主题投资,去年12月份降低了仓位。农银物联网混合基金主要向低估值、高分红的公司和行业倾斜,加大了对建筑、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同时在去年四季度末对国企改革 、农业供给侧改革等主题热点作了布局。

  

  嘉实企业变革基金经理杜毅表示,总体来看,2016年四季度在主题上和基本面上各有一条较明显的主线,主题方面最显著的主线是险资举牌,其方向主要是大建筑;基本面方面持续性较好、力度较大的主线是石油石化产业链,根据上述两条主线对建筑建材和石化产业链进行了布局。

  诺安平衡混合基金去年四季度主要减持了TMT类股票,特别是苹果产业链的电子股,增持了资源股、抗通胀消费、石油石化、机械、军工类股票。诺安价值增长基金主要买入了部分受益于油价上涨的油气产业链相关股票,并在OPEC决议减产之后,进一步加大了油气产业链的投资比例,卖出了食品饮料以及部分医药个股。嘉实价值优势增加了对汽车及零配件行业和受益于油价上涨的化工行业的配置,减持了基本面低于预期的传媒和计算机等行业。

  基金经理看后市:是时候认真学习巴菲特了

  近期,创业板指数大幅杀跌,屡创一年多来新低,而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却逆势上涨,大小盘分化愈演愈烈。

  作为基金圈内价值投资的的典型代表,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建议是时候认真跟巴菲特学价值投资了。去年五一,杨德龙赴奥马哈参加巴菲特年会,全世界五万投资者像朝圣一样到美国中部一个小城,为什么?就是为了见巴菲特。其实投资做得好的人不止巴菲特一个,但是他是全世界唯一一个100强富人里面做股票的,其他99位都是做实业的。第二个与众不同的点,巴菲特赚的钱是价值投资赚的钱,是赚公司成长的钱,而不是割韭菜的钱。索罗斯赚的钱都是别人亏的钱,无论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阻击泰铢、港币,还是去年阻击人民币,他赚钱都是别人亏的钱。用A股的话就是割韭菜赚的钱,所以不受人尊重,但是巴菲特受到各种投资理念的投资人尊重。

  

  巴菲特能取得巨大的成功,第一个条件是因为他生活在美国。美国过去40年确实是一个长牛,美国经济也是长牛。如果他出生在日本,可能就没有这个奇迹了。第二,生活在美国的投资人也是成千上万,为什么只有巴菲特一个人通过价值投资获得巨大的成功?我认为还是有一套比较好的投资理念,他真的能够贯彻价值投资。大家看一下巴菲特从来不在牛市买股票,他只在股灾的时候买股票。08年金融危机他买了50亿美元高盛、50亿美元通用电气,这些都是在市场下跌到大家不能容忍的时候去买的。而07年大牛市的时候,他当时不仅没有买股票,还把中石油卖掉了。他认为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者的礼物,投资者应该喜欢股灾,应该拥抱股灾。而很多人没有真正克服恐惧贪婪的心理,没有在低点买一些好的股票。

  

  第三,明知道一些公司基本面在恶化你还坚定持有,那你就不是价值投资。我们讲A股价值投资经常举一个例子,万科在上市的时候,当时有一个自然人刘先生买了后一直持有到现在,现在涨了大概1000多倍,已经是最大的个人流通股东。

  回到A股,创业板最近大幅杀跌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就是小盘股的估值偏高,很多小盘股的市盈率超过60倍,而香港的很多小盘股可能只有十几倍的市盈率,深港通开通后,沪港深三地已经实现完全互通互投,这样就会导致市盈率偏高的小盘股估值压缩。第二是最近新股发行使得市场扩容较大,基本上每天都有新股发行,而新股几乎都是小盘股对小盘股的影响就比较大。

  短期内市场已经探底回升,有了反弹的迹象。但是考虑到小盘股的估值偏高,后市小盘股的走势仍然不乐观,建议投资者继续增持蓝筹股,等待春季攻势的到来,尽量远离小盘股和绩差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