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的上市故事:三泰控股选择与一只“鸭子”合并

  by 阿泰 欧若拉IPO参考

  三泰控股一掷千金,1亿元增资快捷快递,1250万投资递易快递柜的消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增资完成后三泰控股将取得快捷快递3.85%的股权,投资完成后预计取得递易公司8.77%的股权,本次增资、投资,公司均保留优先收购权。

  三泰控股,股票代码:SZ002312,成立于1997年,经过19年的发展,已经从早期单一的研制金融自助设备,到提供金融外包服务,现正朝向建设智慧城市社区24小时便民服务平台,提供多种线上线下便民服务,进而提供综合金融便民服务。

  当然聊起这家公司可能没人知道,但是另一只鸭子(速递易)的故事却人尽皆知。

  一、鸭子也想上市 一只鸭子的故事

  在弄清三泰的真正意图之前,让我们先来看另一只鸭子(速递易)的故事。

  A小姐是个不折不扣的购物狂人,但由于工作原因,经常会遇到快递到了但是自己却不在家的情况,又不能及时找到邻居朋友帮忙提货,因此有一段时间面临着退货的危险,A小姐为这事也一直苦恼着。直到有一天,她得知了速递易这只鸭子的存在,于是每每快递员送货时,都把包裹放进速递易的自提货柜,然后给A小姐打个电话,给她一个密码,等A小姐回来自己打开自提货柜就可以了。A小姐尝试后,觉得这个做法相当便利,既省时又省事,于是她就直接把网购地址写成了小区的速递易。这一做法通过A小姐的推广,一传十,十传百,结果大半个小区都采用了这种方式,这只鸭子可算扬眉吐气了一回。

  速递易与2012年10月率先提出了作为第三方快递存放平台的快递柜,它通过与各大快递公司的合作,繁衍再繁衍,在快递链的下游为消费者们的提货提供了便捷的渠道。此后,这只鸭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很快席卷全国许多大中城市。截至今年8月底,这只鸭子的势力范围已扩张到全国79个城市,签约网点96,404个,落地网点53,450个。

  当然,其实这只鸭子也只是在快递链的下游徘徊,它不满足只和消费者们打交道,得引起上游企业的注意呀,不然还怎么在这个圈子混,于是它开始了和其他企业的合作。从丰巢认购股权的30%~40%到与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百世网络、韵达快递、天天快递6家速递行业领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这只水里的鸭子开始上岸了,它正在向一个真正的社区生活平台迈进步伐。

  但是这只鸭子在力争上游的同时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因为除了它这类鸭子之外,它还发现了其它物种的存在行业竞争很是激烈。还有一个就是盈利问题。虽然这只鸭子一直在力争上游,但是它却在烧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入不敷出致使它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今年9月底,营业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5.97%,但亏损2.7亿元,利润减少了75.39%。一台机器的成本在3万元-5万元之间,目前公司布下的网点超过200个,这意味着公司已投入600万元以上;而免费试用,也意味着无盈利来源。于是这只鸭子越来越瘦。

  终于有一天,它觉得不能再这么瘦下去了,长期不吃不喝,还没游到上游,就被自己的身体打垮了。于是它开始了收费,从今年的11月16日,先期选择了重庆、浙江台州、四川南充、山东潍坊、湖北襄阳等5个城市试行,并规定凡是超过4个小时未取包裹的用户都得付钱。但是“新政”一出,市场一片哗然,抵制声不断。一是4小时的免费寄存时间对广大上班族来说远远不够;二是企业单方面宣布,事发突然,没有尊重用户需求。面对强烈的反对声音,速递易被迫叫停“新政”。11月22日取消了这一规定,代之以“畅存卡”服务,可减免代存服务费。

  真是只曲折的鸭子。

  二、鸭子抱上了大腿 勾搭上了三泰控股准备上岸

  鸭子所在的快递领域,目前国内有五大快递公司,分别为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但这几家早已纷纷登陆资本市场,而且除中国邮政EMS外,第二梯队的百世物流也完成了7.6亿美元的G轮融资。

  那么鸭子也想登陆资本市场上岸,他该怎么办呢?

  鸭子不傻,它游啊游,终于找到了一家名叫三泰控股的公司,并抱上了大腿曲折上了个市——就在鸭子接近上游时,它找到了快捷快递,并砸了1亿元与之合作,还砸了1250万给了递易快递柜。当然这应该是这只鸭子人生中做出的重大决定了吧,从关注快递末端“最后100米”延伸至快递“最初100米”,未来公司还将联合快捷快递为用户和快递员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从业务发展角度,公司与快捷快递具有良好的协同效应。小鸭子游啊游,就这么游上了岸。

  最后,这只鸭子给我们的启示:

  1、任何一个新的业务模式总是会受到市场和各方的各种质疑,像海虹的医保控费模式,像乐视刚上市其版权盈利模式,但是,只要方向对,坚持做下去,总是能在规模效应具备后,迎来自己的春天。

  2、快递链是个回收期比较长的产业链,可能短期利润会受亏损,但是合理的布局和战略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3、快递链的的发展逻辑是先从下游进入老百姓的视线,给他们带来最末端的一种便利,再向上游去拓展业务线,发展方向就自然而然变成了“自下而上”。由于末端的客户黏性导致上端的关注,然后我们再去谈合作,最后才有可能抵达快递链的顶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