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一言搅动创业板,乐视一网能否容二虎?

  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

  (1月20日)不愧是小年,整个盘面上处处红彤彤,年味十足,好久没有见过这个情景了。

  乐视功不可没,正是乐视的强势,带动了整个创业板的上涨,在上午10点50分,乐视涨到了最高点,东方财富网、暴风科技也跟着一起上攻,创出了创业板最大的反弹,乐视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上午收盘时涨幅7.79%,下午收盘时涨幅是3.2%,但是乐视的成交量巨大。

  乐视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反弹,跟贾跃亭和投资者沟通会上错误的评论有关,在沟通会上回答有关乐视股价能否到100元的问题时,贾跃亭直言不讳,一方面需要对包括孙宏斌在内的大股东尽到责任,另一方面,希望投资者能够尽快合力实现股价向100元靠近,按证监会的监管,这是犯忌讳的事情,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对自己的股价说三道四,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误会,也有误导股价的嫌疑,所以第二天乐视被迫停牌,回应深交所的监管,贾跃亭也为自己的轻率道歉,但市场是听风就是雨,听到股价100元的传闻,就马上有了反应。我们对乐视这次的上涨更愿意理解为超跌反弹,而带动创业板的也是超跌反弹。

  实话实说,贾跃亭的人品还真不错。前面有中国好同学,现在有中国好老乡。同为山西老乡的孙宏斌掏了150个亿入股乐视,总算化解了乐视短期的融资风险。

  我们看这个新闻发布会两人的表情就能看出端倪来。最活跃的当然是融创中国的孙宏斌了,非常高兴。但我们回过头来看贾跃亭多多少少有点勉强,也有点落寞。

  孙宏斌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物。对于孙宏斌来讲,150亿投资乐视,注意这里面都是有条件的。而且他派出了很多的董事。如果乐视能够就此咸鱼翻身,那么对融创来讲就捡了个漏,因为毕竟乐视今后的市值是能够重新恢复的,但是如果不行就算了。

  说来说去贾跃亭是个要脸的人,乐视走到这一步并不是他所愿意看到的,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乐视阶段性的失败,至少是经营上的失败。所以现在迎来了孙宏斌,孙宏斌是以一个新主人的姿态过来的,要让贾跃亭高兴起来也是非常难的事,当然总比一直停牌停下去要好。所以这个事情就出现了这么一个结果,场面上多多少少已经能够说明问题了。

  一般企业的并购很难进行下去,失败率在70%左右,原因就在于两个企业文化合并是很难的。虽然我们现在看乐视表面上是融资,并不是跟融创中国去合并,并不是完全的重组。但是有些条款我们并不清楚,孙宏斌是有条件的并购,而且对资金的使用是要完全监管的。

  那么正像业界所说的,乐视真的迎来了二股东。这个二股东并不仅仅是表现在所持的股份上,而是说孙宏斌的做事风格。他真正介入乐视之后,是要扮演大股东角色的。也就是说乐视从此有了两个大股东。而且话语权很难讲谁比谁更强,因为股权安排一定有此消彼长的一个过程。

  乐视还是缺钱,最缺钱的手机和最烧钱的汽车并没有在这次融资范围之内。一定程度上,贾跃亭也是减持自己的股份给了孙宏斌,减持部分的钱可能又会像以前那种做法给上市公司。反正这里边还有财务安排我们并不清楚。能确定的,乐视真的迎来了另外一位股东。所以“二”是表现在这个地方,乐视体系中出现了两个差不多势均力敌的股东。

  大家都知道,一山难容二虎,更何况这两头都是猛虎。贾跃亭是狂人,孙宏斌是强人,狂人跟强人的合作谁听谁的啊?如果战略对头又处在风口上,那么可能矛盾还会小一点。如果乐视碰巧撞上互联网泡沫,阶段性破灭怎么办?所以这个都是两说的。

  我们看昨天开盘,股市上对乐视的反应还相对乐观一点,但是融创中国在香港的开盘就不怎么样了,在香港开盘暴跌百分之八点几,说明大家对此也是相对谨慎的。最终走势怎么样?资本市场会有一定的反应。

  从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也能够知道,这两个山西老乡以前也从来没见过面,因为乐视危机走到了一起,孙宏斌对乐视的了解也就两次报告,当然还有他下面公司的尽调。这个尽调是不是就掌握了乐视真正的命脉,其实也是很难说的。

  贾跃亭现在当然还是相对配合的,今后危机化解了会不会坚持自己的想法,那就更难说了。真正烧钱的其实是手机跟汽车。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人,贾跃亭的胸怀是非常大的,但是资金能力跟不上也是一个现实。

  有人说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问题来了,缺钱是怎么造成的呢?主要还是贾跃亭的想法太大。因为生态化反这个东西,我们关注了乐视这么久的人,都搞不明白。我相信孙宏斌也未必就能真的彻底搞明白。无论如何,乐视的危机短期得到了化解,长期呢就看两个人能够互相容忍到什么程度,当然我们就乐观其成吧。

  

  華夏時報—思想创造价值—

  ▶微博 | @华夏时报 @水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