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016年房地产对GDP贡献率6.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2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宁吉喆答问时表示,2016年,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6.5%。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京报记者:宁局长,我比较关心房地产数据,跟去年的数据做了一些比较,很明显地发现了几个问题。我们发现今年的很多数据跟去年相比上涨幅度是比较大的,以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为例,去年统计是下降了14.0%,今年比去年增长了8.1%,去年新开工住宅面积下降了14.6%,今年上涨了8.7%。我们有个直观的感受,去年房地产市场异常的火热。在这样的数据下,房地产行业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多少?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的宏观调控基调之下,2017年房地产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能否再维持这样的水平?因为地方“两会”我们也在做统计,很多地方包括天津、上海及重庆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了贯彻中央对于“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所以跟您请教这个问题。

  宁吉喆:你发现2016年的房地产数据跟2015年数据不同,全国人民也有感受。2016年,房地产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无论是开发投资,还是新开工面积或是销售面积、销售额,确实比2015年有明显的增长。从全国范围看,房地产发展形势总体还是好的,但是同时分化比较严重。我们说的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大家都知道有15个重点城市,在前9个月,房地产形势发展得更快一些,同时也带来了住房价格的上涨。从9月底以后,这些城市因地制宜、分城施策,采取了有效措施,在过去三个月,这些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幅已经得到了控制,特别是我们刚刚公布的12月份的住宅销售价格数据,15个城市当中,12个城市的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都是下降的,2个是持平的,只有1个环比略有上涨,但是涨幅也是明显回落的。所以,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房地产市场调控要看两方面,一方面要对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炒作坚决控制。另一方面,也要关注房地产分化的现象。三、四线城市,还有一些县城,房地产的库存仍然较多。所以去年按照房地产去库存的方针,这些地方也做了大量工作。我刚才公布的数据里,全国房地产库存总体是下降的,当然有的城市下降得多,有的城市下降得少。所以,去年在控制少数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和部分城市库存较多问题上,两方面都有明显成效。全年的数据你刚才说的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也反映了这个过程,应该说这些数据比起前些年的暴涨暴跌数据,还是相对比较平缓的。但是,现在总量已经很大,我们经不起百分之三、四十的数据的波动变化,个人的微观感受会更加敏感。2017年,房地产还是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因为各地方的差异比较大,总的来说,是要促进和保持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要建立房地产发展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朝着这方面去努力。

  至于预测,如果我预期的话,中国2017年房地产市场还是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这个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政府会从老百姓住房基本需求这个民生大事来考虑,切实贯彻房地产是“用来住的不是来炒的”方针,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2016年,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6.5%。如果加上建筑业比例还要高一些,建筑业是统计在二产里。建筑业以及房地产中的实体经济部分,还是我们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是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主要载体,我们能够处理好部分房地产指标分化的现象,确保房地产能够满足人民的需要,同时它也有它的经济功能。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