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之融资并非保护伞 21家平台获资后爆雷

  平台风云

  拍拍贷发布2016年报:成交量同比增长超250%

  1月16日,拍拍贷对外公布的2016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平台2016年全年成交量达198.78亿元,同比增长超250%;全年新增注册用户2308.63万人。

  数据同时显示,2016全年拍拍贷共促成711万笔借款,服务了338万借款人,借款人数量占行业借款人总数的38.58%。此外,该平台2016年98%以上的借款都集中在1万元以内。

  融资并非保护伞21家网贷平台获投资后爆雷

  自从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以来,不断有平台获得融资。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机构虚报融资、以及被融资方打脸的事件不时传出,导致行业内与懂行的投资者都对此类消息半信半疑。

  据统计,此前有21家网贷平台宣布获得融资后爆雷。据调查,这21家平台中,有自己投自己的、有虚构融资信息的,都看重了融资对于平台增信的作用。另外一些获得融资后提现困难、跑路的平台,更是坑害了一大批投资者。

  红岭老周2亿增持三元达资金来源为自有或自筹

  1月16日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三元达对外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从周世平先生计划自2017年1月17日起十二个月内,合计增持公司股票金额为不超过2亿元,增持价格不高于人民币18元/股,增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根据三元达此前公布的2016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周世平为该公司最大持股股东,其截至去年三季度对三元达的持股占比达19.74%。

  君享金融90后美女总经理遭人肉传国资股东跑了

  1月14日,杭州P2P平台君享金融发布了逾期公告,其“国资系”、“光大系”的标签,也让这一事件备受热议。日前,有投资人爆料称,君享金融的国资股东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已人去楼空。有网友人肉出了君享金融总经理张普尧的个人信息。根据网友的爆料,这位美女总经理生于1994年,2015年9月-10月时,她还在浙江广播电台FM107做实习记者。投资人还爆料称,目前张普尧已携款逃往英国。

  起源系平台资金链断裂聪明投员工自曝兑付危机

  1月18日,起源系旗下平台聪明投员工在其官网公告自曝出现兑付危机,称由于平台老板方凡的经营不善,导致整个起源系资金链断裂,大部分用户难以提现到账,平台已停止发标。另据媒体报道,除了此次员工自曝兑付危机的聪明投外,火牛财富平台官方网站目前处于关闭状态,奶瓶儿理财员工也在论坛上称,平台提现周期缓慢初现于1月6号,在此期间平台已经进行部分兑付。目前,平台各个项目负责人、包括公司高管,均无法彻底解决资金问题。

  51快影宣布逾期40担保方急发公告撇清关系

  一家以电影投资为借款目的的P2P公司“51快影”发生逾期,多个投资人称本该1月14号回款的标的,至今日还未回款,出现提现困难,客服先后几次承诺回款,到了约定时间依然未回款,甚至有发生投资人被T出QQ群的情况。目前官方公告称回款时间顺延40天。51快影的担保方中和兰(宁波)实业有限公司在1月17日已经很快地发布了公告,撇清了和包括中和兰(宁波)实业有限公司在内的中和兰贸易发展中心下属企业的关系,这也是变相地不承认为51快影进行担保。

  监管动态

  网贷整改已入最后冲刺阶段 三大问题成查处重点

  近日,多家P2P网贷平台已陆续收到整改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其中,关于债权转让业务、借贷集中度以及限额、资金存管问题都成为了各地监管部门现场检查的重点。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按照《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2017年1月底前,各省级人民政府应对检查、查处、整改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报告报送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各地情况,形成规范整治工作总体报告,报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监管板子重打之下 三类“骗子交易所”面临撤并

  就在证监会上周公布了联席会议部分整顿部署后,北京商报记者1月16日从知情人士处获得一份更为完整的会议材料。该材料显示,经摸底调查,全国非法“骗子现货交易所”超300家,约占交易场所总数量的27%,多为贵金属、邮币卡、原油交易所。

  先锋数据

  2016车贷平台数量大幅下滑 成交量保持高速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受到行业整体洗牌的影响,2016年车贷平台数量走势出现下降,截至2016年12月,车贷平台数量为563家,较年初出现较大的下滑。然而,车贷平台的成交量却保持了高速增长,2016年全年成交约1424.5亿元,占行业总成交5.1%。

  互金人才缺口超300万人 风控岗需求年增近20%

  最新的报告显示,全国未来三年网贷平台总人数将达469万人,三年累计全国互联网金融人才缺口将超过300万人。其中,需求量最大的是风控人才,随着民营银行筹建步伐加快,银行行长、副行长也很稀缺。

  来自招聘机构的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风控岗位招聘需求量较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8%,当季银行行长/副行长的招聘需求较去年同期上涨16.5%。

  2016上市系P2P平台盘点境内外共达162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末,境内外上市公司参股或控股了120个平台,涉足国内P2P网贷概念的境内外上市公司162家。这162家公司中,有50.62%是深交所上市公司,其中主板占比10.49%,中小板占比27.78%,创业板占比12.35%;32.10%属于上交所上市公司;港交所上市占比13.58%;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分别占比2.47%和1.23%。总体来看,P2P网贷平台与上市公司合作多是一对一的合作关系,也有上市公司扎堆入股一家P2P网贷平台和一家上市公司广泛布局P2P网贷平台的情况。

  最新进展

  招财宝8.34亿侨兴债已实质性违约 理赔无新进展

  1月18日晚,招财宝发布公告称,第三期至七期8.34亿元侨兴债已经逾期。正积极协调浙商财险有限公司、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等相关方切实履行承诺和职责,尽快进行赔付。记者从招财宝处获悉,第三至七期到期的侨兴债合计本息为8.34亿元,至此,侨兴债产品将于1月12日全部到期。记者致电浙商财险询问是否开启理赔,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仍在协商中,暂时没有更新的消息对外披露。

  防浙江光大崩盘拖累 两家平台主动脱离国资背景

  1月18日,由昇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互金平台长富理财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已将杭州光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阎倩及沈建波等持有的股份全部回购,回购后投融长富将持有昇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份。另据媒体报道,在浙江光大系众多平台之一的念钱安,近日亦称已脱离了浙江光大。两家平台急忙脱离光大,主要是因其战略伙伴君享金融跑路,光大近日负面不断,为免引火上身,而急摆脱。

  热点词汇

  关联平台是指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位个人,同一家母公司;或者是互相间有着股权联系、业务联系的多个P2P平台。

  关联平台的管理团队常有交叉。同时平台的运营策略,风险控制等策略也类似,所以关联平台的经营状况存在很高的相关性,当其中一个平台出现问题时,有可能会波及到其他平台的正常运营,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但并非所有的关联平台都是潜在的问题平台,某些公司出于品牌建设的考虑,也会开立关联平台,服务不同的垂直细分领域的借贷双方。(网贷天下专栏作家 雪)

  网贷天下:跟踪市场最新动态,报道行业最新资讯,传播最具价值声音,想要了解更多资讯,欢迎关注网贷天下微信公众号(wdtx_g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