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操盘攻略:这些大事将影响市场走势

  上周,证监会、央行等政策大礼包发得停不下来;本周,A股将迎来限售股大量解禁,数量达到57.06亿股。

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资讯金融终端APP

来源:Wind资讯综合整理

  一、市场要闻

  发改委宁吉喆:支持在华外企进入中国股市

  日前,国务院正式发布“吸引外资20条”。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称,不仅是包括要允许外资更多的进入中国的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机构,包括证券基金、期货公司、保险,及保险的代理机构等等。这次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支持在华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股票市场,资本市场,包括我们的主板市场,新三板市场等等。

  证监会:IPO审核范围更加严格

  证监会表示,修订完善发行审核的履职回避制度其中,IPO审核范围更加严格,包括配偶、子女等。再融资申请企业,亲属是5%持股以上的审核人员,也要回避。

  证监会核发10家IPO批文,筹资不超过38亿

  证监会1月20日核发10家企业IPO批文,其中,上交所5家:福建安井、博天环境、诺邦无纺、海峡环保、大千生态;深交所中小板1家:威星智能;创业板4家:欣天科技、宣亚国际、富瀚微电子、美力科技。上述企业预计筹资总额不超过38亿。小财注:从年初至今的半个多月时间里,IPO发行家数为34家。

  上交所:今年将严防并购重组风险

  上交所表示,2017年将严防并购重组五大风险,包括杠杆、交易、跨界、整合、减值等;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杠杆资金的来源、比例、后续安排等。并将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证监会:重点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

  证监会表示,并购重组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但是存在投机炒壳的顽疾。去年9月,证监会修订发布了并购重组管理办法,有力的遏制投机炒壳和关联人减持套利,同时对并购配套融资进行严格限制。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监管,持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重点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有利于产业整合升级的并购重组,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伴生的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证监会:大股东减持股份应依法合规、遵守承诺

  证监会称,股份转让是上市公司股东的基本权利,但权力行使必须依法合规、不影响市场秩序。证监会倡导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切实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责。大股东在减持股份时应当诚实守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自律规则并遵守承诺。对于减持过程中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都将坚决查处,严格追责。

  证监会将严格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

  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在再融资方面问题突出,表现为部分公司过度融资、融资机构不合理、资金使用随意性大、使用效率低。下一步,证监会将严格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以及融资额度过大的情况,并建立再融资现场检查制度。现行的再融资制度已经运行10年,有必要进行评估,优化和调整。总体考虑是,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解决非公开行和其他融资品种失衡的结构性情况,发展可转债和优先股的品种,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的行为。

  央行: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

  央行表示,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国务院: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国务院发布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激活市场机制,放宽政策限制;主动构建激发创新活力、推广创新成果、支持业态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造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模式,促进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财新:股指期货即将回归常态,降保证金手续费

  据媒体报道,经过多轮传闻之后,松绑股指期货的政策或将于春节前正式落地。从保证金到交易手续费再到持仓数都将进行调整。知情人士表示,自2017年1月25日(周三)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30%。自2017年1月26日(周四)起,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十一点五(此前为万分之二十三)。

  逆回购周净投放超万亿

  本周公开市场将有4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上周逆回购连续加码,公开市场共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连续五日净投放,共计净投放11300亿元,创周净投放新高,其中周三净投放4100亿元,创下单日净投放纪录新高。中金固收认为,总体来看,目前货币当局资金投放量仍不充裕,而且期限偏短,没有MLF等较长期限资金的净投放,是使得2月份资金到期压力上升

  特朗普政府称美国将退出TPP

  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举行就职典礼,正式成为第45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后,白宫网站发布新政府施政纲领,并换上新的“让美国更伟大”的标语,宣示“美国第一”的外交政策和撤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等重大政策方向。在经贸协定上,特朗普政府表示美国将退出TPP,并准备好在必要情况下,退出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二、板块利好

  北京将出台共享单车停放规范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多次前往摩拜网约单车和ofo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及其自行车投放点进行现场调研。针对当前无桩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行为,将研究出台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办法,规范现存的停车乱问题。共享单车企业也会提供相应的大数据,为政府改造慢行系统和增加停车位建设提供必要支撑。相关受益概念股包括深中华A、上海凤凰、中路股份、信隆健康等。

  我国新能源汽车将加快提升核心技术

  面对补贴政策退坡和越来越复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相关部门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发展方向在于提升核心技术。我国将加快提升电动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持续增强技术能力。

  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商,如比亚迪、中通客车、亚星客车等将受益。随着锂产品和电解液价格的持续高位,以天齐锂业为首的锂资源概念股将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包括受益六氟磷酸锂持续涨价的天赐材料、新宙邦;锂电制造设备,如先导智能、赢合科技;今年有增资扩产计划的公司,如成飞集成、国轩高科等。

  新疆启动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招标

  继2015年首次公开出让4个油气勘查区块后,今年新疆将启动第二轮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面向全社会招标,以进一步加快新疆油气资源勘查开发,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资源开发更好地造福新疆各族群众。龙头油服企业将受益关注恒泰艾普、杰瑞股份、通源石油、海默科技、辽宁成大;其他受益标的:建峰化工、准油股份。

  绿色生态行动方案出台,助推再生资源行业发展

  近日发改委网站披露《“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强调要完善废旧资源回收利用和在线交易体系,制定《“互联网+”资源循环行动方案(2016-2020)》,起草下发《关于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支持回收行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流向监测,推广“互联网+”回收新模式等任务。

  机构预计,2020年再生资源金属回收量将达到2010年的2.4倍,增长空间巨大。上市公司中,宝馨科技拟收购洁驰科技100%股权,布局再生资源领域;天奇股份通过收购力帝集团、宁波回收的股权,加速布局汽车回收拆解,将受益。

  三、个股大事

  市场传言王石或辞任万科董事长,郁亮接任

  临近新一轮董事会选举,万科管理层的争夺,将成为几大股东又一轮争夺的焦点。近日市场传出消息,称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或辞职,郁亮则成为新任董事长。就此传闻,接近万科的人士表示,这一消息并不属实。

  1715家公司提前“曝光”全年业绩,392家预增翻倍

  截至1月21日,共有1715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925家预增、229家预降、193家预盈、123家预亏。其中预增翻倍的公司有392家,预计年度业绩增长率最高的公司为新光圆成,净利润同比增42841.18%。

  本周10家公司将公布年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时间披露安排,本周将有10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其中9家进行了业绩预告。安信信托和云意电气预增,主要原因是业务增长,主营发展快;*ST景谷实现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赤天化和安泰集团均现首亏,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赤天化巨亏3.6亿元至3亿元,下降幅度是1877.93%到1581.61%,主要原因是原料成本上升但产品价格低迷,计提减值以及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安泰集团净利润亏损5.88亿元,主要是产能利用率低,带息负债高。

  乐视网:披露澄清公告,股票复牌

  乐视网称,公司CEO贾跃亭就“把股价做到100元”言论向投资者致歉,股票20日复牌。此前有部分媒体报道《贾跃亭喊话基金和券商分析师:把股价快速做到100块钱》等文章,乐视网19日申请停牌。

  本周限售股解禁

  本周是沪深两市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且仅有四个交易日,然而解禁规模并未因此减少,反而增加不少。据数据统计,本周A股限售股上市数量为57.06亿股。

  在本周涉及解禁的43只个股中,超过4亿股的有3只,分别是神州信息的6.28亿股、贵人鸟的5亿股、中国重工的4亿股。其中,贵人鸟是首发原始股,另两家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

  

  四、机构看后市

  广发策略:春节存在逆向操作的机会

  广发策略:如果现在投资者都开始担心春节后央行会大幅回笼货币造成流动性紧张,反而就存在逆向操作的机会,届时悲观预期的修复就可能支撑起“春季躁动”的持续性,成长股也不会缺席反弹;但市场不一定发生大盘蓝筹股和小盘成长股之间的“风格切换”,而是资金从“消费龙头”回流向“成长龙头”。

  中信策略:积极把握本轮创业板“红包”行情

  1月以来市场剧烈的风格分化,特别是创业板泥沙俱下的调整后,部分板块和品种已经很有吸引力。机构在部分成长板块持仓已接近历史低位,进一步调仓风险不大。而短期政策与股市盈利的预期对市场也有正面影响,积极把握本轮创业板“红包”行情

  华泰证券:春节“红包”行情的可持续性需谨慎对待

  总体来看,近段时间的反弹以煤炭和有色为主导,主要是基于技术面的超跌反弹,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拐点,欧债各主权债务国评级不断下调、国内经济仍处下滑通道、美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经济复苏进程都将给板块走势带来不确定性和压力,春节“红包”行情的可持续性仍需谨慎对待

  五、本周财经大事

  A股春节休市安排

  1月27日(星期五)至2月2日(星期四)为节假日休市,2月4日(星期六)为周末休市。2月3日(星期五)起照常开市

  周一(1.23)

  中国香港 CPI:同比(%) 2016/12

  周二(1.24)

  中国台湾 M2(平均)(亿新台币)

  周三8:00(1.25)

  韩国GDP:同比、环比(%)

您的吐槽和转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