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三大热门骗局!已有人集五福被骗

  要过年了,人们又开始联络亲朋好友聚会娱乐。骗子们也及时调整策略,推出了一些新型骗局。周知客整理了最近一些骗局形式,提醒大家提高警惕。

  一、集五福骗局

  随着2017年春节的临近,新一轮的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又开始了。

  徐先生为了早日收齐福卡,将其支付宝开启了“附近的人”的功能,添加了一些陌生人为好友。但就在交换福卡的过程中,自己的支付宝密码被人修改无法登陆,与之挂钩的银行卡被异地消费,扣款1000余元

  骗局其实是这样的。骗子通过添加徐先生支付宝好友获得了他的支付宝账号,为了获取信任,先送一张不用的“五福”给他。之后表示今天赠送的五福卡达到上限,想要福卡,必须徐先生提供手机校验码才能完成转赠。而此时的校验码,其实是对方登录徐先生支付宝账号重置登录密码的验证信息。顺利通过验证后,骗子马上重置支付宝登录密码,使用小额免密支付代为进行付款。

  目前利用集五福设计的骗局五花八门。除上述骗局,还有骗子通过QQ群发布卖五福消息,一旦有人向其发送了红包,不等兑现受害人就会被删除或拉黑。也有一些骗子利用人们集五福心理,以加微信群、发短信等方式,诱导受害人扫描带有木马病毒的二维码或点击病毒链接的,进而盗取其银行卡账户、密码等信息。

  二、聚会相片骗局

  蒲先生收到同事一条短信:“这是我们以前聚会的相片,我整理好了,点地址****就可以下载看了。”蒲先生点开链接,但并未显示任何相片。很快,他的网银被人盗刷800元。事后查明,该同事并未发送短信。

  这其实是一种新型手机病毒,利用人们过年期间聚会较多而发布。手机一旦中毒,不仅与之绑定的网银或者支付宝等账号、密码等信息将被泄露,造成财产损失。还将自动向手机通讯录好友群发短信,收到短信的人只要打开链接,就可能感染此种病毒。

  三、领红包骗局

  崔先生上网时,发现微信朋友圈里有一则抢红包广告。广告发布自天猫,广告称“扫一扫识别二维码支付1元,就可免费领取58—1888元现金红包”。崔先生于是扫了二维码,页面上出现“支付1元领取以上红包”的字样,现金数字是“1493.03”。没想到点击支付之后,红包没等来,自己的银行卡却被扣费1493.03

  支付1元只是噱头,真实情况是,AA收款页面文字被伪装成红包页面,你支付的其实是AA收款的金额。

  面对花样百出的骗局,我们该怎么防范呢?

  首先不要随便添加陌生人为支付宝好友,更不可轻易将支付宝等验证码信息泄露给他人;

  其次,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或二维码,天降红包最好也要慎重;

  对于任何支付和转账,要核实清楚再进行;

  下载软件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官方渠道,手机务必安装安全软件,定期查杀病毒;

  最后一点,面对诱惑一定要理性。你以为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