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出行不再美好 打车难将成年后预演?

  最近,“打车难、打车贵”又成为了朋友圈热议的话题。很多人吐槽称,在早晚高峰甚至不少传统非高峰时段里,通过滴滴等网约车平台打车已经变得很困难,要增加叫车成功的概率,往往得加价。甚至有人把滴滴打车的广告词改成了“滴滴一下,马上加价”。

  于是,“滴滴为何打车难、打车贵,Uber前员工和滴滴现员工给出了两个不同解释”等一系列关于打车软件的文章,昨天在朋友圈中刷屏。

  面对网友,21日晚8点左右,备注为滴滴出行高级产品总监的知乎用户“罗文”发表了一篇《说一说最近打车难的原因》的文章,称针对网友打车难的问题,自己去后台看了一个数据,找到了造成这一波“打车难”的原因——春节到。

  在文中,罗文称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司机在线数量下降了近25%,而订单数量则以30%的幅度增长。由此得出结论:这场来得早、峰值高的春运,威力堪比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了供需差值加大,这就是为什么最近大家觉得打车难、打车贵的原因。

  共享经济难过年关

  事实上,每年春节的用工荒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的周期性难题,甚至不仅仅存在于网约车领域,在保洁家政、美甲美发、快递等服务行业中均普遍存在,为了避免这一现象,北京市商务委甚至会在每年春节前补贴服务市场保供工作,除了吸引服务人员留守岗位外,还会吸引大量外地家政服务人员进京服务。

  同样的问题在家政O2O和上门保洁领域同样存在,据新浪科技了解,因员工提前返乡,在1月13日之后,58到家的上门保洁服务每小时涨价10元,在春节期间多数保洁员均停止了服务;而上门推拿平台宜生到家则对在一个月内休假超过4天的员工取消红包补贴,为此部分员工推迟了返乡的时间,不过据一位按摩师称:“年底订单量比平时有所增加,留守员工在休病假期间也会被客服派单。”

  与其他领域不同的是,今年打车难问题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严重,据调查,今年网友的吐槽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

  1、打车难,空车招手不停;

  2、打车贵,不加价不接单;

  3、服务差,出租车不认路。

  上述三个问题,前两者的吐槽对象均是网约车平台。

  “早高峰从家到公司一共6公里,快车加价到了60多元,还是没有叫到车。很多挂着空车的出租车招手不停,强行拦下来的都说自己被预约了”一位乘客这样说道。

  除了早晚高峰之外,新浪科技记者晚上十点在东二环,以同意加价的形式试了滴滴、易到、神州之后均未能在第一次读秒获得司机的应答。同样在附近打车的一位乘客表示:“小年之后,10公里以内的行程不加价就没人接单。”

  滴滴回应:供需变化导致打车困难

  对此,滴滴方面回应称,从滴滴后台数据来看,今年司机回家早,运力下降。在其晒出有关“滴滴在线司机数据”和“北京订单需求”的两张手绘图表中看到,与1月10日相比,1月20日,在线司机数量减少了25%左右,而出行订单数量同期上涨了3成。

  不过,对于这样的回应很多人不以为然,司机过年回家年年都如此,不是因为出现了网约车平台之后这一现象才出现。如果说年年春节前后都会出现打车难,那么现在有了网约车平台之后不仅打车难了,同时还得承受高价。这样的网约车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

  新政下的出行需求再次失衡

  然而在网约车诞生时,尤其是快车和专车诞生的初衷,均是为了利用互联网缓解出租车市场长期供求关系不平衡导致打车难的问题。而在经历了三年多的发展之后,面临春节、单双号限行、早晚高峰等特殊时期,诸多网约车平台却依旧因供求关系失衡而屡次成为网友和乘客口诛笔伐的对象。

  同样是知乎用户的谈婧认为造成现在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滴滴的派单逻辑存在问题,导致其引导了司机的故意加价和接单速度慢。此外,在她看来,滴滴的加价政策在用车高峰期直接导致出租车主动放弃了路边招手订单,而如果一次加价没被接单,鼓励增加加价的政策则会让越来越多的司机倾向于抢加价更多的订单,而乘客端则需要反复加价才能叫到车。

  除此之外,刚刚落地的网约车新政也成为司机提前返乡、大量流失的一个催化剂。在新政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对车辆牌照和司机户籍有着严苛的规定,这将导致滴滴、易到等平台上大量不符合资质的车辆和司机下线。

  实际上,就在《致滴滴,一个让我出行变得不美好的互联网平台》开始疯狂转发的当天,滴滴方面就已经确认开始削减平台上没有上海牌照的司机,以符合“沪人沪牌”的网约车政策。

  滴滴在向司机发送的提醒短信中,提供了租车或购车的解决方案。但每月6000元的租金,以及上海牌照新车最高20万元的售价,对于不少司机来说仍然是笔不划算的开支。

  新规结合不断削减的补贴,正在逐渐打消滴滴平台上的司机的积极性。在早前媒体报道中,就有司机流露出退出滴滴平台的意愿。而滴滴方面如果严格按照上海市的网约车规定执行的话,上海市能够继续接单的司机将不足目前的3%,远远无法满足出行市场多年培养起的巨大需求。

  相比之下,北京地区给网约车新政留下了五个月的落地缓冲期,但缓冲期目前已经过半,而其他各地的规定也将在春节过后陆续执行。随着返乡司机春节后很有可能会借机转行或不再返回,当前的“打车难”问题很有可能是春节之后出行市场的一场预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