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 | 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Santos年报喜人,会是投资机会吗?

  点击上方订阅!

  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Santos(ASX: STO)日前公布了全年能源生产总量。此份年报超出了新上任首席执行官Kevin Gallagher对于成本控制的预期,是公司在石油暴跌后恢复进程中迈出的一大步。

  在此次12月第四季度报告中,Santos主要公布以下数据:

  原油年生产量,年销售量均达到预期最高值;

  液态天然气年销售280万吨,其中89%来源于GLNG,PNG LNG和Darwin LNG项目;

  上游部门生产成本每桶下降8.5美元,同比减少18%;

  年资本费用支出下降51%至6.25亿美元,费用支出比预期要少;

  公司债务减少至35亿美元;

  公司在16年共裁掉580个职位;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Muruk发现天然气

  

  季度报告中另外指出:公司在16年总产达6160万桶油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个百分点,达到前期产量预测范围的最高值。

  同时公司全年销售也增长了31个百分点至8410万桶油量,比预期要高。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但公司收入仍上升了6个百分点。

  其中,单12月季度销售额就上涨了26个百分比至753万美元。全年总收入达2.59亿美元。

  

  可以看到Santos公司在去年的业务重组是相对成功的。生产成本和杠杆比率得到一定的压缩,更多重组自由资金以发展核心GLNG计划。在精简公司业务的同时,压缩了原油销售价格给Santos带来了更可观的收益。

  摩根分析师Adrian Prendergast认为这份报告与他之前对Santos作出的预测有所出入,但总体来看,报告结果仍是合理的。

  Santos首席执行官Gallagher表示,自Santos公司业务重组后,实质性成本降低,使得公司多年来首次出现自由现金流。同时,公司每桶原油的生产成本降低。我们把原油单价从16年初的47美元压至38美元后仍能获利。

  

  在12月投资者简报会上,Santos公布了一项新战略计划:拟把公司许多非核心资产组合到一起设立一个单独的新部门,将由悉尼AWE能源公司前首席执行官Bruce Clement进行管理。Santos这次战略重组的目的是为了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包括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业务和其他液化天然气项目等核心业务的发展当中。

  

  Gallagher提到,这次的重组会让Santos公司结构变得更精简,成本更低,效用更好。同时,给我们整个商业组合带来更多有利的机会。

  这次公司重组计划的宣布的时间,正值Santos散户股东考虑是否参与到公司12月至1月底股权募集计划中的时候。

  散户股东股权募集数额占总股本筹资额15亿美元的一部分。然而,令许多投资者和分析师意外的是,此次散户股东股权募集并没有在一星期前的投资者简报会上作出过任何关于年度运营指标的暗示。

  

  此次股权募集的收入将被Santos用于债务归还当中。截止12月31号,Santos债务已从47亿美元下降到35亿美元。

  17年,Santos将会继续把公司资源投入到5个核心长寿天然气业务当中。而且季度报告中宣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Muruk中发现新的天然气将更有助于旗下PNG项目在17的发展。

  在17年的预测中,Santos估计全年销售总量将达7300-8000万桶,生产量达5500-6000万桶,资本总支出预计7-7.5亿美元。可以看到,Santos对于17年的估计还是比较保守的。

  BMYG

  博满金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电话:

  +613 9009 8818

  地址:

  Level 7, 342-348 Flinders St Melbourne VIC 3000

  财经讯息 | 财富管理| 投资项目| 投资移民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