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中国好老板:买股票赚了算员工自己的,亏了公司补贴

  距离传统佳节春节还有不到几天的时间,一家上市公司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1月23日晚间,双塔食品(002481,SZ)发布的一则简短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招远君兴农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君兴农业)倡议双塔食品及其全资子公司、分公司、孙公司,控股子公司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的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双塔食品股票。控股股东承诺:

  亏损归控股股东,收益归员工。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在股指回调的背景之下,在A股市场类似双塔食品这样的“兜底式”增持可谓频频出现。

控股股东“兜底”

  根据双塔食品1月23日晚间公告,1月23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君兴农业提交的《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股票的倡议书》。该倡议书显示,基于对双塔食品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控股股东君兴农业倡议:双塔食品及其全资子公司、分公司、孙公司,控股子公司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的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双塔食品股票。

  同时,控股股东君兴农业承诺:

  凡在2017年1月23日~2017年2月10日期间购买公司股票的全体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双塔食品股票,连续持有6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公司股票产生亏损,由控股股东君兴农业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亏损归控股股东,收益归员工——这对于公司的所有员工来说,君兴农业的该份倡议书无疑向公司员工派发了一个大大的“红包”。不过,由于君兴农业承诺的增持期限包括春节股市休市期,因此留给公司员工的增持时间并不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和休市安排的通知》,1月27日(星期五)至2月2日(星期四)A股休市,2月3日(星期五)起照常开市。1月22日(星期日)、2月4日(星期六)为周末休市。以此来计算,公司员工的增持时间还有1月24日~26日、2月3日以及2月6日~10日共9个交易日。

  对于君兴农业提出如上倡议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于1月23日下午多次致电上市公司,但是公司电话并没有人接听,只有公司电话办理信箱可以留言。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公告显示,此次倡议是由公司控股股东君兴农业发起的,并非董事会决议,广大投资者需注意投资风险。

君兴农业早有“兜底”先例

  有意思的是,在双塔食品公司历史上,上述“兜底”承诺并非首次发生。早在2016年1月29日时,君兴农业就向公司提交了《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根据倡议书内容,君兴农业倡议双塔食品及其全资子公司、分公司、孙公司,控股子公司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的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双塔食品股票,凡2016年1月29日~2月29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双塔食品股票,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的全体员工,若因增持公司股票产生亏损,由君兴农业予以补偿;收益归员工个人所有。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2016年1月29日~2月29日期间,公司股票的最低价为6.67元,最高价为9.16元。截至2017年1月23日收盘,以6.67元计算,公司股价上涨25.64%;以9.16元计算,公司股价下跌8.52%。

▲双塔食品近期股价走势(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此前董事长曾增持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就在上个月,双塔食品董事长杨君敏就曾率先增持公司的股票,这一举动在当时还引起了公司股价的异动。

  2016年12月8日,双塔食品发布公告称,杨君敏于2016年12月6日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以8.058元的均价增持公司股份1158万股,增持金额为9330.87万元。同时杨君敏还承诺,自2016年12月6日起6个月,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不低于3亿元公司股票。

  该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于2016年12月8日、2016年12月9日、2016年12月1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为此,公司于2016年12月13日发布异动公告,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公司股价的大涨,机构投资者的选择是逢高出货。2016年12月8日,双塔食品股票因涨幅偏离值达7%登上龙虎榜,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卖出金额最大的前4名均为机构席位,4家机构分别卖出2062.92万元、1058.58万元、941.59万元和716.15万元。2016年12月12日,公司股票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再度上榜,数据显示,3家机构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共卖出公司股票7347.12万元、2896.46万元和2526.81万元。

大股东“兜底”增持效果盘点

  近两年,在股指回调的背景之下,A股“兜底式”增持可谓频频出现。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粗略统计,2015年曾推出“兜底式”增持的有全通教育、暴风集团、腾邦国际、奋达科技、金贵银业、科陆电子、美锦能源、皇氏集团、中利科技等;2016年度,有东方海洋、旷达科技、中珠控股等公司。

  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兜底”式增持带来的效果各不相同,与市场大环境、公司个体情况息息相关。出现兜底式增持的部分个股在短期内确实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倘若市场整体下行,其股价也很难摆脱下跌的命运。倘若彼时确实有员工进行了增持,此后也有可能遭遇浮亏。

  以全通教育为例。2015年7月20日,全通教育公告称,鼓励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如公司员工在2015年7月20日~7月24日,从二级市场增持全通教育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以上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陈炽昌将以其个人资金,对上述在职员工因在前述时间期间增持全通教育股票并在特定期间内减持造成的损失作出托底保证。

  在消息出炉当日,全通教育股价涨停,报36.86元,并在次日再度涨停。2015年7月20日~7月24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4.36%。但这轮上涨只是昙花一现。此后近30个交易日里,全通教育股价下挫接近50%。距增持区间6个月之后,全通教育股价跌破30元(前复权)。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其他用户正在看

  1.霾袭中国,这家美国公司赚大了,国内那么多企业为何做不好一只口罩?

  2.董明珠发给员工的格力手机哪去了?这里半价就能买到,还是全新的......

  3.节前加价都打不到车?!滴滴有人回应:我很冤……

  4.印度人夸下海口,要让他们那里的人成为“行走的ATM”,不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