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杨德龙:适当限制融资规模 提振市场信心

  2016年后半年以来,新股发行节奏愈发加快,2016年全年A股共有280家企业拿到IPO批文。新年以来,证监会以每周一批、每天3家左右的节奏,推进着新股发行。基于此,市场普遍预计,2017年全年A股IPO企业数量可能达到320家-350家左右。如此发行速度是不是太快了?对A股是否会造成抽血效应?对于IPO加速发行我们该如何看待?

  带着这些问题,搜狐财经专访了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先生,作为资深敏锐的市场观察者,我们一起来看这位大咖怎么看待IPO加速发行的问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搜狐财经:杨总您好,IPO如此扩容和再融资规模不断加大会不会压垮大盘?那么IPO对春节后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杨德龙:2016年,IPO融资规模远小于再融资,前者不到后者的20%,再融资成为对市场抽血的最大因素。建议监管层要严格控制再融资规模,防止对疲弱的A股雪上加霜。

  2017年,IPO可能加速,虽然上市的多是小盘股,融资金额不大,但提速过快会影响投资者信心,特别是对中小创股票走势影响很大。小盘股调整的根本原因是估值偏高,IPO扩容只是调整的一个催化剂。

  搜狐财经:有人认为现在市场羸弱,需要暂停或者减少IPO对市场的冲击,您怎么看?

  杨德龙:IPO是股市正常的融资功能,从历史上看,暂停IPO并不能改变大盘疲弱走势,反而强化了熊市思维。

  建议适当减少每个月IPO数量,减轻市场负担和投资者担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大盘早日走出底部区域,而等大盘走强之后再加快IPO节奏,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搜狐财经:市场担心有些企业通过IPO圈钱,包括公司管理层极可能上市后套现走人,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杨德龙:对于IPO圈钱的担忧确实存在,我建议监管层制定有效措施,对IPO资金投向进行跟踪调查。

  如果存在与募投计划不同或其他有套现嫌疑的情况,应要求该上市公司给出合理解释,有违规或违法行为的,应从严处理,以儆效尤。

  搜狐财经:管理层加快IPO意图通过优质企业上市来实现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是企业上市之初往往会遭到爆炒,透支未来的业绩。这种情况该如何对待?

  杨德龙:可以借鉴海外市场新股发行经验,不人为设定发行指导价,新股按询价方法定价。

  市场化定价后,新股上市会出现涨跌互现,甚至“破发”,让打新不再是无风险套利行为,理性打新、炒新,新股在二级市场早日回归合理定价。

  搜狐财经:IPO加速真的能给优质企业融资解困吗?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杨德龙:IPO加速会给新股发行成功的企业带来增量资金,确实能给部分优质企业融资解困。

  但发新股的节奏快慢,应考虑市场实际承受能力,在市场低迷时,减慢新股发行速度,在市场火热时加快新股发行速度,将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也有利于让股市服务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互动。

  搜狐财经:关于推动IPO改革,您有新股发行制度什么好的建议和看法?

  杨德龙:目前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整理是成功的、有效的,特别是取消了打新预缴款制度,大大减轻了打新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冲击。而规定要有股票底仓才能打新,也把一些专业打新、追求无风险套利的资金大部分驱逐出市场。

  在新股定价方面,建议采取询价方式,更加市场化定价,不人为设定指导价,有效解决新股上市爆炒的问题。

  搜狐财经:推陈出新是事物发展的规律,现在一方面是新股不断上市,但是烂股票因为各种原因很难退市,退市率极低,对于退市制度您有什么高见?

  杨德龙:一个有进有退的市场,才能实现优胜劣汰,这样好企业将最终留在市场上,而骗子公司或绩差公司要及时退市。

  建议完善退市制度,严格限制可能产生内部交易的借壳上市,打击炒作题材股和ST股之风,引导广大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搜狐财经:A股在2017年会不会迎来注册制?注册制施行后市场就会走好吗

  杨德龙:注册制短期内恐难推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关系重大的一种改革,监管层一直采取很审慎的态度。改革是为了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是为了引导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从当前的情形看,现在还不能确定注册制具体什么时候能够推出,毕竟市场的行情刚刚从股灾中走出来,投资者的信心严重不足。短期内推出注册制的话可能会引起投资者对于供给将大量增加的担忧,影响市场的平稳运行。所以,笔者认为短期内不会再讨论注册制。

  另外,笔者认为将来即使推出注册制,可能也是中国版的注册制,具有中国特色而不像美国和香港实行那种彻底的注册制。这和中国市场的特点有关。中国投资者以散户为主,他们并不具备定价能力,也不具备对上市公司的深入研究能力。如果完全交由市场来进行定价,可能会导致一批缺乏诚信的公司上市,从而造成中小投资者利益受损,而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是监管层一直致力贯彻的一个原则。笔者猜测,将来我们实行的注册制可能是审批制和注册制的一种折中方案,是有审批的一种注册制,审批的流程和程序要简化,审批的主体可能交给交易所来进行把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