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亮账单:七成用作存款 规模突破8000亿

  余额宝其实就是一只货币市场基金,操盘手天弘基金最近亮账单了。

  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近日发布2016年第4季度报告,本期实现收益人民币49.92亿元,对比2015年四季度收益43.56亿元,同比增长14.6%。季度报告显示,由于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因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零,本期利润金额等同于收益,同样为49.92亿元。

  天弘基金为余额宝的合作公司,其为余额宝提供了一款同名货币基金。客户转入余额宝的资金,即购买了余额宝货币基金,并享有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末,余额宝基金资产净值为8082.94亿元,已经突破8000亿关口。

  实际上,余额宝2016年前三季度收益均低于2015年同期,只有第四季度同比出现上升。据此前发布的季度报告数据,2016年余额宝累计收益191.91亿元,较2015年减少39.4亿元,下降近两成。

  季度报告中披露了余额宝第四季度单季增长的原因:2016年四季度,经济基本面延续8月份以来的复苏态势,基本面持续向好,下游地产汽车也表现强势,拉动经济增长出现明显改善。政策方面,央行通过拉长提供资金期限以抬升资金成本中枢,同时央行对资金利率波动率容忍程度也明显提高,因此导致四季度资金利率波动率和中枢均较前三季度明显上升。

  2017年余额宝将要面临的情形则有所不同。余额宝季度报告称:展望2017年一季度,我们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渐显现,但短期来看,补库存尚未结束,地产销售下行也尚未传导至工业端,因此将维持大致稳定,未来需要持续观察基本面信号等待下行拐点。资金面方面,脉冲式收紧仍将出现,资金利率中枢趋势性抬升,资金利率波动性加大。政策方面,货币政策边际趋紧,以配合防范金融风险和抑制资产泡沫。

  余额宝的投资策略上,将更多的钱放在了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上。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余额宝投资资产合计金额8107.14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5697.18亿元,占比70.27%。下图是余额宝公告中投资组合分配情况截图:

  原来,虽说将钱存到了余额宝里面,其实大部分钱还是去了银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