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专资本:信托产品收益率步入“5时代”

  经过长时间的降息降准,目前市场上很多的理财产品都似乎进入了“寒冬”。信托产品也收到了一定的冲击,本文绿专资本跟大家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

  绿专资本了解到,2017年以来,信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滑,1月第二周国内成立的90款集合信托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较前一周下跌0.61个百分点至5.86%,自此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率正式步入“5时代”。

  绿专资本了解到,2016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直呈现下行态势。2016年初跌破了8%关口之后,去年9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也曾一度跌入“5时代”。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上半年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下行一方面与市场上较为充裕的流动性相关。2016年上半年,市场资金面一直延续相对宽松的局面,流动性也因此保持了较为充裕的状态。在此背景下,类似银行理财产品、集合信托产品等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也一直呈现下行趋势。

  另一方面,相较以往而言,信托资金的投资方向已经出现较大变化。从信托资产的投向来看,此前收益率较高的房地产信托和政信类信托产品的规模占比日渐减少,使得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也不断走低。

  对于此次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率跌破6%,绿专资本表示,可能会影响信托收益率的另一个因素就是2016年12月财政部发布的140号文《关于明确金融房地产开发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该文明确了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以管理人为纳税人。这让不少资管、信托公司都感到焦虑,担心增加的税收会抬高产品成本,进而影响收益率。

  民生信托甚至直接发布公告称“将对信托产品收到的应税收入暂扣增值税,因信托项目税费增加,导致可分配收益减少,部分存续项目预期收益率将有所下降”。民生信托相关人士表示,发出这份公告并不意味着相关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定会降低,只是为了给投资者一个心理预期,告知投资者140号文的出台有可能影响产品收益率。

  绿专资本表示,近期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跌与140号文的下发不无关系,这也与行业人士对未来信托产品收益率或下降的担忧相符合,根据140号文,信托项目税费将会增加,这就会导致可分配收益减少,因此预测部分存续项目预期收益率将会有所下降。

  不过,部分分析人士持有不同声音,认为140号文进行了调整后,短期不会对信托产品收益率产生影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