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讲的就是这两件事——

前日,中国银联发布了2016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以9万份有效问卷的数据总结了当下国内移动支付的发展情况,以及最重要的——安全风险。小陶纵观报告,将分为“手机”和“消费”两个关键词讲述安全的主题,也算是节前做了好事一桩,毕竟年底,谁还不差点钱回去过节呢?

  手机

为什么第一条要写手机?因为手机是媒介,是移动端端口吖!现在的人,没了手机就没法活了吧。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万万不可不带手机,谁叫支付全靠它。

没错,你的感觉是准确的,而报告里的数据也确实证实了这一点。在2016年,有超过九成的受访者曾使用手机付款,不论在商户现场支付或远程。更有四成受访者表示“大额刷卡,小额刷二维码。”不过像前面小陶说的,如果一个人出门都不愿带钱包了,那自然所有的支付都通过手机完成的。当然,因为有移动支付较高的普及率加持,这一做法在相对发达地区比较容易实现。

那么说到安全,小陶敲敲黑板,手机就是最重要的一环。虽然没法告诉你如何确保手机不被偷,但只要手机在身边一天,就要谨慎对待手机上接收的每一条信息。

短信收到“你中奖啦点击XX领取”这种能别点就别点了,毕竟这得是积攒了多久的人品才中到大奖,放心,大奖不会就这样降临到你身上的,那些木马链接,能躲多远就躲多远吧。

看到XX银行发来的验证码,念过一遍也别脱口而出就告诉了接下来来电的人——小陶知道你们不会的,但依然有人说他就这样被骗了,后来才知道,要么就是有人企图用你的银行卡消费或转账,要么就是这根本就是行骗短信伪装成银行发来的!

“套了个马甲真就以为是自己认识的人了。”

验证码是最后一道防线,严防死守,千万顶住。当然,如果能用这个方式让自己少消费一些,小陶相信,那些爱剁手的各年龄阶段小伙伴们,还是愿意尝试的。

而真的有人遭受过网络诈骗甚至发生过损失,比例甚至占到了受访者人数的25%!这相较2015年上升了11%,真不是个好趋势。

  消费

既然提到消费,小陶就来总结下报告中关于消费的部分。

看到数字第一眼的感受,“哇大家真有钱!”转念掉泪,“怎么花了这么多。”是的,根据报告的数据,接近半数的受访者在2016年平均每月在网上消费超过2000元,这比2015年提高了11%——敲黑板,你们的收入增加11%了吗?

不仅如此,有超过四成的20-30岁年轻女性月均消费超过5000元,而高学历的受访者中也有1/3的人月平均网上消费金额超过5000元,远远高于平均——谁说他们只知道在象牙塔里读书做研究,他们也可以在象牙塔里网购吖!

说了这么多有钱人,那么没有钱却也想消费的怎么办?所以消费借贷就这么火起来了。不得不说,数据中显示使用电商自有或第三方机构账户提供的信用支付比例过半,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先消费再还款的模式——这个月刚过半、下个月的工资已经花光的感受是不是格外酸爽?

并且在消费的过程中,相对于强调便利的二维码支付产品,银联云闪付的诸如Apple Pay、Huawei Pay等“各种Pay”则获得了约四成的硕士及以上学历消费者以及三成30-40岁主力消费人群的认可,而他们中的大部分看中的是安全性。

就场景来说,实体商户消费的比例较去年增长了12%,更有83%的85后经常在线下商场、便利店及餐饮类商户使用手机支付。

至于各类红包,小陶建议,微信群里能抢的就适当抢枪,千万别信那些需要填写信息再收红包的伎俩,真要给你红包的人,怎么还会想要你的信息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