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跌跌不休 估值体系或重构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今天截至午盘创业板再次下跌1%左右,曾经的高成长性高收益板块如今显得有点落寞。从数据来看去年创业板跌幅高达27.71%,估值水平也大幅度回落,从去年高峰时的150倍市盈率,跌到目前60倍左右。在经历了七个年头的高速成长后,不少曾经的龙头股像乐视、网速科技似乎已经显示出疲态。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创业板近期一直跌跌不休呢?创业板目前到底是已经超跌,还是仍在寻找底部。

  我们也留意到市场多空双方的争论也是非常激烈。在看好创业板后市的观点认为,连续的大幅下跌已经让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大幅下降,已经回到匹配A股的相对合理估值水平。而经过多年的经营,大浪淘沙之后,一些优秀公司的成长性已经开始显现。目前市场只是短暂处于熊市思维状态,“现金为王,业绩至上”的投资观念,导致成长股不受青睐,部分股票遭遇市场错杀。在投资者风险偏好好转之后,优秀的成长股必然会展开反弹。

  在继续看空创业板的观点认为,创业板近期再度破位下跌,已经证明目前估值泡沫依然存在。而IPO加速,市场扩容让创业板资源不再稀缺。过去几年中,不少新兴成长股的市值壮大,主要依靠的是外延式发展、整合并购,在不停的并购中赚取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这其实是一种资本市场的套利行为,上市公司并没有得到实质性成长。而如今在业绩没有兑现的情况下,部分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被证伪,泡沫破裂,股价下跌也在情理之中。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能发现谁在裸泳。但这或许并不一定完全是坏事,比如近期和创业板一样被市场抛弃的高送转概念,这些现象似乎正在说明市场投资风格已经在悄然变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