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重磅出炉 四川军民融合或迎“爆发年”| 川商头条

  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设立,标志着国家加大推动力度,军民融合的战略地位进一步上升。在多个省级行政区域中,四川作为唯一一个被要求围绕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地区,军民融合成为全面创新改革的重头戏。在军民融合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四川多只军民融合概念股将受益。

  券商预计今年更多实质性政策将落地

  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

  东兴证券分析师杨若木指出,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对我国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期间将逐步形成健全的军民融合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2017年将会有更多实质性政策落地。

  华泰证券分析师章诚表示,军民融合的目的是为了引入民企参与军品生产,和传统以国企为主的军品生产企业竞争,促使国企提高自身竞争力,只有通过竞争机制才能共同提高技术水平,为部队提供最好的装备。同时,军转民也有利于军工国企积累的技术向民品市场转化,随着军队改革的完成,民参军企业订单有望在2017年实现补偿性增长。

  四川将培育10家百亿级军民融合企业

  2016年7月4日,《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从国务院对8个区域方案的批复来看,四川是4个省级行政区域中,唯一一个被要求围绕加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来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地区。这意味着军民融合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重头戏。

  四川将依托成德绵地区,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举措的先行先试,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其中,绵阳科技城作为全国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汇集了大量军民融合资源,2015年绵阳军民融合产业产值达1690亿元,相比2011年增长了149%。

  可以看到,在系列政策扶持下,四川军民融合发展开始提速。2016年《四川省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按照方案,四川将通过5年努力,培育10家100亿元以上、20家50亿元以上的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初步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防军工战略基地、军地优势资源共享转化示范区、军民两用技术协同创新先导区、军民融合高端产业发展集聚区,推动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

  振芯科技、四川九洲等上市川企将受益

  在四川“十三五”规划中,对军民融合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围绕航空发动机、核动力、燃气轮机、信息安全、北斗导航等重点产业争取国家在川布局一批重大项目。随着军民融合提速,振芯科技、四川九洲、川大智胜、卫士通、海特高新等川内军民融合概念股将受益。

  就振芯科技来看,公司围绕北斗导航形成“元器件-终端-系统”全产业链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司是北斗导航终端龙头企业,在核心元器件研发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随着北斗多功能应用终端芯片等项目落地,预计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九洲集团旗下优质资产较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四川九洲未来或受益军工资产整合,公司发展战略是实现军民融合多业务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军民用电子信息设备和服务提供商。九洲集团具有强大军工背景和细分领域优秀技术实力,目前集团旗下仍存在较大规模优质资产,2014年营收达200亿,实现利润总额8亿。在国企改革加速及军工资产证券化浪潮下,公司有望受益。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