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股横飞,散户有效识别和参与操作庄股?

  1月23日,沪指报3136.77点,涨0.44%,成交1481.5亿元,深成指报9976.19点,涨0.71%,成交1836.2亿元,创业板指报1887.32点,涨0.35%,成交504.59亿元,两市共计60股(含ST股)涨停,2股跌停,共计成交3317.7亿元,略有放大,上一交易日3229.3亿元。

  资金流向显示:纳入统计的29个行业,总净流入量-45.81亿,其中流入1635.35亿,流出1681.16亿,净流入量最大行业为有色金属行业,净流出量最大的行业为银行和金融服务;主力净流入-9.71亿,主力净流入最大的行业为有色金属行业,净流出最大的为银行和金融服务。沪股通全天净流入7.2亿,深股通净流入7.64亿。

  今日市场继续反弹,从行业板块来看,有色金属、能源加工、非金属矿、公共设施、住宿餐饮、专用设备等行业涨幅居前;而酒及饮料、银行、券商、综合、电热供应、汽车制造、运输业、通信网络等行业跌幅居前。从概念板块来看,海工装备、有色金属、水泥、稀土永磁、稀缺资源、黄金水道、能源加工、增强现实、非金属矿、OLED等概念涨幅居前;而百元股、区块链、西藏、共享经济、白酒、万达私有、酒及饮料、银行等概念跌幅居前。

  从资金流方面看,有色金属行业资金净流入13.10亿,建材行业资金净流入12.44亿,电子元器件行业资金净流入4.27亿,能源行业资金净流入2.12亿,房地产行业资金净流入2.07亿;而金融股资金净流出13.21亿,电力设备行业资金净流出8.82亿,医药生物行业资金净流出8.60亿,计算机行业资金净流出8.18亿,批发零售行业资金净流出7.96亿。

  但今天有一个特点,还是要引起大家注意的,那就是延续了几个交易日的盘面特点 -- 庄股横行还在充分表现,庄股人气股继续发力,其中同力水泥资金净流入6.04亿,世龙实业资金净流入5.22亿,利君股份资金净流入4.49亿;金科股份资金净流入3.82亿,京东方A资金净流入3.23亿;云南铜业资金净流入3.87亿,水泥股塔牌股份资金净流入2.37亿;北斗星通为北斗导航概念股资金净流入2.26亿;长春经开资金净流入3.06亿,浙江世宝资金净流入2.19亿。

  由于2015年下半年由于去融资去杠杆,导致的几次大级别股灾模式,市场资金量和活跃度都下降了好几个级别,大不如以前,所以现在的市场坐庄模式,大多数都是短庄模式,就是通过筹码的快速收集,然后对倒拉升,迅速地在个把月就实现**,或者一个月翻几倍的短庄模式,最典型的就是前期的三江购物,上海凤凰,现在的同力水泥,世龙实业。

  现在流行的短庄模式的鼻祖就是温州帮。其实对于“温州帮庄股”“山东帮庄股”的这种称呼只是市场给的一个代名词。温州帮手法是特殊时期,弱市市场的一种新的做庄模式。

  这个手法确实很牛,温州帮庄股操盘的这些人集中在江浙一代,就是涨停敢死队,至于后来什么山东帮成都帮或者其他帮也都是学习了这样的手法,这就是温州帮手法。早期的真正的温州席位苏州席位,属于买一到买五都是一帮人吃独食。第二天没人给他们接力的,现在则演变到市场认可这种操盘模式,资金抱团形成了合力,一气呵成。

  所以最后归纳一下现在的庄股模式(主要是指近期市场流行的短庄股)简单的来说,就是利用多个关联账户的超大额资金瞬间拉升股价后控盘的行为,盘口不乏对倒、托盘和压盘等行为,涉及的个股多是一些没啥利好也没啥题材支撑的冷门股,纯粹是资金推动股价。以前常见的是温州帮,而现在是厦门帮、山东帮等等一大堆跟学的帮派。

  这类庄股坐庄的周期都很短,多是拉一波后连续大跌出货又跌回原地,股价上下的节奏都很快。所以散户群体跟庄节奏很难把握,稍不注意就容易断手断脚,可谓及其凶险。不信看看前期温州帮操作的安德利,三夫户外等的过山车走势吧。(下图)

  所以跟风现在市场特征的短庄股,尽量在拉升启动阶段的第一板或第二板,跟进温州帮山东帮,这个时间点很关键。

  当然不可能每个都成功,他们也会临牌做选择做决定,比如000672 002346 002300 002388 002040 这些,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所以A股市场的“庄股”只是一个泛泛而指的笼统定义名词,并没有一个统一规范的说法。

  庄股的形成既可以是一群机构的集体抱团,也可以是少数大户的协议持有,只要不触及法律禁止的领域,比如内幕交易,股价操控,信批违规(超过10%),那本来就是无可厚非的市场行为,所以监管难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这种庄股的违规定义国外也很头疼。

  换言之,看好一家上市公司,你爱买多少就买多少,这是交易者的自由,但盈亏自负。

  在一些国家的股市建立有庄家制度,如美国的专业股票商只经营几种股票,既充当买卖中介人,又要在只有买方或卖方时,充当另一方完成交易,他们被要求起到稳定股票价格的作用。但无论是否有制度,有股市就会有庄家。庄家炒股目的在赢利,由于他们使股市增添资金、激发活力,因而庄家是股市中不可缺少的具有积极作用的生力军。

  中国股市自1994年8月以来庄股林立,成为投资人选股的一大重要品种,比如当初的德隆系三架马车,二级市场的股价走了很长的上升阶段,如果散户群体能发现并及时购进庄股,享受一段搭车坐轿的乐趣,是小额投资人获取成功的一条捷径。

  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庄股既有让你赚钱的时候,自然就有让你赔钱的时候。

  比如某些庄家通过操纵股票价格,从中谋取暴利,从而给二级市场造成异常波动,也给追涨杀跌的投资者带去较大的损失。最典型的就是上面提到的,现在弱势市场热点低迷下,短庄温州帮的坑爹走势,给很多散户账面带去短期大幅度浮亏。

  所以对待庄股正确的态度就是,不盲目跟风,不追涨杀跌,只做看的懂的那一段 --- 就是价格低于价值的区间,规避庄股炒高之后带来的负面影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散户群体如何利用公开信息,有效识别和参与操作庄股?

  庄股是指股价涨跌或成交量被庄家有意控制的股票,所以只要有意图,必然就有规律。

  既然上面提到了,发现并及时购进庄股,享受一段搭车坐轿的赚钱之旅,但同时盲目跟风或追涨杀跌,也会蒙受一段防不胜防的亏钱损失。那我们及时发现识别庄股,掌握庄股的吸筹拉升规律,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我们都知道,股市中的庄家有强庄、弱庄、长庄、短庄、善庄、恶庄之分。

  今天就根据一些正规渠道的公开消息,根据不同类型的庄家特征,然后利用统计规律和历史经验,进行提前的布局埋伏,最后及时卖出,抽身而退,实现一套可操作的盈利模式。

  一、 根据筹码分布情况,有效识别和参与操作庄股(短庄股和长庄股)

  "长庄"、"短庄",这个就是今天重点要说的,我们知道现在流行的短庄模式,比如温州帮的操盘手法,就是快进快出,跟上有肉吃,跟不上就吃面!而很多某某系的资金带有产业资本的性质,很多运作一家上市公司,都是以年计的,这种就是长庄模式。

  1、短庄股:行情启动之前,筹码相对集中,股东户数逐季减少(户均持股逐季增多)

  短庄模式主要因为2015年下半年去融资去杠杆,导致的几次大级别股灾模式,市场资金量和活跃度都下降了好几个级别,大不如以前,所以现在的市场坐庄模式,大多数都是短庄模式,就是通过二级市场流通筹码的快速收集,然后短期内对倒拉升,迅速地在个把月就实现**,或者一个月翻几倍的短庄模式。

  这个一般投资者都比较容易理解,庄股的运作主力,必须在底部区域充分地吸纳流通筹码,然后将大多数散户的耐心都磨灭,最后割肉或者平仓在底部之后,控盘度较高的庄家才能轻松拉升,后期股价主升浪的时候,遇到的抛盘阻力才会最小,因为流通筹码都在庄家自己手上。

  根据上市公司的年报或中报中披露的股东数量,可以看出庄股的股价完成一个从低到高,再从高到低的过程,实际也是股东人数从多到少,再从少到多的过程。

  庄家通过增持或减持手中筹码,不断洗盘震仓,来达到吸筹目的,然后择机拉高股价,吸引散户追高,达到出货目的,并从中获利。

  这里举个前期最典型的庄股例子,那就是三江购物。

  该股由于涉足阿里系O2O战略的市场热门题材这个风口,从2016年11月21号最低点12.71元,庄家一路连续性拉升,到2016年12月21日涨到了57.96元,一个月的时候之内,股价翻了接近5倍!

  虽然三江购物一个月之内的疯狂拉升,庄家赚的盆满钵满,但之前该股庄家经历了一年多的低位洗盘,耐心蛰伏,不断的吸筹,最后才赢得了这波大满贯的胜利。

  从2015年一季度到2016年三季度的财务报表分析来看,三江购物的股东户数变化情况呈现了不断减少的趋势特征,从最高的21000人减少到了不足14000人,下降幅度为30%!

  由于筹码的逐季集中从而奠定了2016年四季度股价的爆发,这个公开渠道的披露信息,散户可以充分利用,作为后期分析庄股的依据之一。

  

  2、长庄股:筹码变化大,从低到高,从高到底,漫长的坐庄过程中,规律性很强

  这个和第一点筹码变化情况,有些类似,但也略有不同,这里分析的是长庄股。

  上面提到的温州帮的短庄模式,只有跟的早或跟的准,那短期获利才会丰厚;但短庄双刃剑的另外一面就是,跟的晚或者跟错了,那短期损失也很惊人的,比如前期的安德利,三夫户外这类玩惨的票,买到高位至少跌一半。

  那庄股里面,有没有更适合那些资金小,信息少,反应慢,这几类弱势散户群体的呢?

  所以如果能够寻觅到长庄股,就是那些运作周期较长,波动率较小,最后能够实现大多数参与者共赢的长牛股,这种短期波动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更适合信息渠道较少,资金优势较差的散户弱势群体,这里面部分长庄股还具有机构参与的特点,对冲了部分波动性。

  这里拿A股一家著名的长庄股上海莱士,来举例说明长庄股的参与方法:

  上海莱士为生物制药板块,一直是资金重点关注品种。08年上市后至10年 ,有过一波大幅上涨,之后经过两年多的收敛三角形缩量震荡整理,没有深幅回调,说明原来的庄家没有出来,洗盘非常充分,周成交量不到1%,13年1月放量突破底部形态开始新一轮浩浩荡荡的上涨。这家公司从5.63元上涨到最高94.50元,最高累计涨幅为16倍。

  这种长庄股一般有两个规律可循 :

  第一就是流通股本/总股本的比例极低,还是拿上海莱士来说,截止到2016年三季报,两大股东持股占了63%,此外还有5家流通受限部分占19.12%,合计余下的流通盘不过是18.81%。此时总股本已经扩张到50亿股,可操纵的筹码不过是9亿股多,只要大股东不动,基本上就是庄家玩的股。

  第二就是不同于短庄股的筹码分布,呈现快速集中快速分散,完成一次性的换手兑现,实现单次获利筹码的派发。长庄股的筹码分布,呈现多次集中多次分散,完成N次性的换手兑现,实现N次获利筹码的波段操作,从而积累长期利润空间,通俗说就是做波段。

  这个不展开了,大家看上海莱士自从上市以来,筹码分布情况多次周而复始,呈现集中--分散--集中,其中可能有二个目的,其中之一就是高抛低吸波段操作,降低长期持仓成本,积累长期的获利空间;另外一个就是规避监管,不出现明显的操纵股价行为(牛市猛涨,熊市不跌),当年新疆德隆做庄失败就是例子,到最后股东人数长期固定千人,分时股价波动性几乎为零。

  二、根据资金规律分析,有效识别和参与操作庄股(强庄股和弱庄股)

  强庄、弱庄,主要还是短期而言的一种分类法,主要根据判断庄家实力的强弱,从而决定后期拉升行情的强度和高度,这个判断主要根据每天收盘后异动股龙虎榜的成交金额,来识别出参与庄家的综合实力,但由于强庄收集筹码的时候同样不会声张,大多数发生在底部区域,也就没有成交回报数据可以统计,而高位出现成交数据的时候,股价已经进入兑现期了,所以这里还是和上面一样,把握强庄股初期拉升的第1-2个板,是最关键的。

  根据这三年强庄股的历史数据分析,最后统计规律呈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1、强庄股里面小盘股居多

  翻开历史庄股,庄股横行之时十有八九是小盘股,究其原因,恐怕不外乎以下几点:

  1)小盘股流通市值小,对资金要求不高;投入的资金量较小,不需要巨额资金,因此极受中小机构青睐,或者说满足少数几个大户控盘的要求。

  2)把握好市场节奏,坐庄的时间相对可短,风险可控程度高,充分满足庄家的控制欲;

  3)小盘股对大盘指数影响小,不易引起监管层的注意;

  4)高送转配合,股本扩张能力大,日后派发时可借助高送配作掩护套现;

  5)重组方案配合,易于改造及重组,规模小的企业遗留问题往往亦轻,即使产业转型、彻底的改组亦不需太费力气;

  6)在双方的配合上,大公司相对规范,小公司易配合支持;

  近期出现众多妖股体现出“强庄股”的特点,主要为机构、游资利用公开或半公开信息,借资金优势,单独或者接力控盘上市公司,就是强势控盘上市公司,从而轻松拉升股价。

  以上的现象,在前面几年成长股牛市里面,尤其是2013-2015年,小盘股庄股特征呈现的特别明显(如下图),这种现象在2016年有所遏制,但到了2017年初这个月开始,部分小盘股超跌之后或长期横盘突破,走势上呈现了“强庄股”的特征,阶段性涨幅很大。

  2、强庄股呈现资金抱团特征

  “强庄股”明显的特性是,呈现资金抱团特征,短期资金集中现象明显。

  1)地区集中的区域性抱团特征

  以三江购物为例,自阿里系宣布“入驻”以来,三江购物在不到二十个交易日内,收获了15个涨停板,其中包括6个“一字板”,股价翻了近三倍,堪称近期市场最“妖”的股票。

  翻看盘后龙虎榜数据,发现“国泰君安上海四平路营业部”、“中投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悦盛路营业部”等近期反复上榜的席位在集中交易,其地域主要分布在宁波及上海地区,而宁波正是三江购物的所在地。

  这个区域性抱团现象更集中的出现在温州帮股票上面,经常盘后成交回报数据显示,强势拉升的庄股买一到买五席位,清一色都是浙江地区或温州地区。

  这种席位清一色的地区现象,不管背后是协议坐庄,还是一致认同,至少短期内形成的做多力量就很强大,容易形成“强庄股”的拉升走势,所以观察席位的所在地区范围,也是一种短期判断是否成为强庄股的一种方法。

  2)资金量较大的几大游资同时进入,容易形成强庄股走势

  因为庄股一般换手率都很高,需要的资金自然大,存量资金博弈下资金拆东墙补西墙就很普遍。如果市场的活跃大资金短期无法形成共识,齐心协力锁仓拉升,那很多庄股就会成“弱庄股”,除非该股一家独大的庄家实力,真的强到可以唱独角戏。

  这段时间,游资合力炒作强庄股的迹象明显,比如上峰水泥自12月以来便持续走强,而成交席位的数据显示,连续的大宗交易以及活跃游资的接力形成了持续推高上峰水泥股价的重要力量。

  前期市场最耀眼的几个强庄股的形成,都是市场上最活跃的资金,包括机构和游资,不约而同地往这里涌入,从而形成短期的强劲走势。

  从表面上看,各路游资并未明显违法违规甚至合法合规,而正于此,目前来看监管层对此也颇为乏力,针对资金的炒作,抑制的手段主要以特停、问询为主。

  

  3)历史规律统计,大多数时候三板成妖,这是强庄股的前提。

  市场的赚钱效应主要由热点题材创造,靠权重支撑指数的行情未必有赚钱效应,靠庄股活跃盘面的行情也只是少部分庄股的赚钱效应。当一个题材板块中三四连板的妖股成批出现,这个题材的生命力也就经久不息,一旦有部分个股树立标杆后其他个股自然会跟随上涨的步伐,部分股连续大涨后也会带动板块内其他个股估值的上升。

  若一个题材板块中涨的最好的个股都涨不出三个涨停板,也就很难想象板块能涨多少,也就是说没有妖股的标杆,整个题材也就难走强,上涨很可能就是昙花一现。近期强势题材不强与妖股不多紧密相关,四连板都是一个坎,但三板成妖,也是强庄股的前提。

  翻了一下前面的三江购物,上海凤凰,还是现在的同力水泥,世龙实业,任子行,这个首要前提都存在,而如果短期无法形成三连板的题材性股票,也无法走出强庄票的拉升走势,更多的最后都是弱庄走势,或者派发撤退。

  比如下图是已经四板成妖的同力水泥,短期就形成了强庄走势,所以即使明天低开,也是进场的机会无疑,一般情况下三板就可以判断了。

  三、根据以上二点分析归纳,取舍自己跟踪的庄股(善庄和恶庄)

  善庄、恶庄,这个很难界定,资金都是逐利的,无法判定善恶,只能根据经验了。

  根据上面说的短庄和长庄,强庄和弱庄的两个分析归纳,最后形成庄股跟踪的取舍问题。

  1、短庄,强庄 :根据具体席位和参与力量综合判断,第1-2个板及时跟进,过了就放弃。

  2、长庄,强庄 :如果碰到急跌洗盘,才考虑波段买入,分批进仓,下一个高点抛出。

  3、长庄,弱庄 :只逢调整低点介入,然后持有观望,后期只要放量,坚决卖出。

  4、短庄,弱庄 :坚决放弃。

  四、选择了跟踪操作的品种之后,庄股的具体买入方法和卖出方法

  1、及早发现

  如果该股票还具有绝对价位低,流通盘较小,自由度高(相当一段时间少有套牢筹码、亦无冷门板块牵连等等),特别的持股结构(私人股份或集体股份占主体或个人大股东占有相当比重)以及有潜在题材可供日后宣传等特点,则被选作庄家股的可能性更大。跟庄炒作贵在早。

  而如果没有以上发基本面分析能力,那就根据技术面和量能变化来判断启动点。

  当一种股票成交量持续多日放大,而股价却无明显升涨时,是庄家入主的较可靠的信号,而一旦出现放量突破关键阻力位或者缩量无量涨停的时候,那庄家锁仓拉升的时候就到了。

  2、第二浪上轿

  如果错过了以上的庄股第一波最佳介入点,那在上升后的第一次回档走稳后,往往还有一次稳当的搭车机会,如果股价呈台阶形上升,应在第一次或第二次平台整理后期(特别是在突破箱型整理的阻力线后)择机入货。

  3、能量判断

  当一庄股已积累了相当的上升幅度,并在高位积累了相当的成交量,可用50%-70%的换手率作衡量基准,价位由升转落,则多为庄家已出货撤庄。但若在高位价格坚挺,成交量居高不下,高位累积换手率在100%左右,则多表明该股票已换庄家,后市仍可看涨。

  4、强弱判断

  选庄家股要选强庄股,强庄股庄家资金雄厚,懂技术分析,重题材配合,股票走势自成气候,上升坚挺,回档受控。相反弱庄股庄家则手法欠老到,题材用不好,无法聚积人气,股票走势放不开、收不住,往往无法突破阻力位,只能呆守支撑位。

  5、卖出依据

  1)既定目标法 :判断股票高点的一个好方法。简单的说,我们准备买进一只股票,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加倍和取整的方法联合起来用,当你用几种不同的方法预测的都是某一个点位的时候,那么在这个点位上就要准备出货。当然,还可以用其它各种技术分析方法来预测。故当预测的目标位接近的时候,就是主力可能出货的时候了。

  2)放量不涨卖出法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是放量不涨,就基本确认是处理出货。

  3)筹码高低分布图 :这种技术型看法,大家可以参考相关书籍,这里暂不展开了。

  下面两张图是当初省广股份和莱美药业的,也是强庄股,长庄股,最后形成卖出区域的时候,根据筹码分布图看,在高位派发底部廉价筹码,比较明显。

  

  

  最后归纳一下 :

  散户跟庄是门艺术,但同时也是科学,但最管用的方法还是高抛低吸,对于低位洗盘的筹码要有充分耐心,对于高位派发的筹码坚决不要,只要克服了内心的贪婪和恐惧,大多数时候都是能够赚钱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